2013-02-07

謝謝您購買小林年糕參與小林災民的人生故事!再一次感謝您對平埔族倖存災民的支持相挺!




連續幾年過年前辦公室都被小林年糕塞滿,但每年也都忙得充實而愉快!還記得有位大姐很高興的來買了一塊年糕對我說,她其實是低收入戶,多年來接受了社會各方幫忙,心中總想著有一天也要回饋幫忙卻一直實力有限,花兩百元買個年糕,既是過年要吃或拜拜用,腦海又浮現協助小林村災民的點滴情況,讓她覺得自己也能助人,這樣的過程更體會更不一樣的快樂!


每年過年前都是服務處最忙的時刻,但,自從八八風災之後,每逢年節都會想到小林村的種種,就像是南部的親人一般緊密,這種感覺與友人在大同區長年努力的「放學窩」計畫一樣,成為牽連心中難以割捨的情感。雖然我們實力有限,能做的不多,但,事隔多年我仍難以忘懷那徹夜風雨後,土下埋了數百名村民,我們腳踩其上卻什麼事都不能做的心情。日前我與立委去拜會內政部長時,提到了國土必須重丈量,南部山河都已位移,沿海依舊持續下陷,讓人憂心。



今年的小林年糕賣到了八千塊,原料、包裝、運送等成本都由綠逗協會以募款因應,一個年糕八百克賣兩百元,所得全歸災民。而綠逗多年來成立「陪伴家庭」長期陪伴的八八災民,他們是災變當晚住在災區,連夜惡水狂奔而出的真實住在災區當地的「災民」而非外地返鄉的「災民親屬」,當年綠逗依照戶口名簿上面的「平埔族」登記及戶口地址來確認補助身份,陳師孟老師對於災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全力保存屬於你們的平埔族文化」,務必要把小林村的點點滴滴平埔點傳統保留下來。



時間過去了,傷痛成為傷痕,山河仍在位移,紅塵人世痴笑苦痛也依舊持續,有全家喪生的遺孀嫁給了另一戶親人不在的鰥夫,生下了可愛的新生寶寶,有搬進組合屋的喜悅,也有遭逢多雨農作欠收問題。透過每年一度的小林年糕,我們似乎陪著小林平埔災民共同哭笑!再一次感謝從網路上、從廣播裡、從電視新聞中得知此事而遠道來買兩百元甜糕的您!新年的一年,就讓我們跟小林村的朋友一樣,一起努力吧~~如果而如果您還想買一塊年糕參與小林村的故事,這兩天還可以致電余晏服務處0225570658



同場加映:在濱江市場遇到一隻超貼心的貓咪!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到余晏服務處上演弱勢窮人和議員互相取暖幫忙的場景恐怕是一幅不令人高興的寫實主義鏡像,映射著天龍國中邊緣化的傳統社區和高聳奢華豪宅富人區之間的對比化活動指標。鏡頭換到高雄原鄉,風災不但帶走家園也為黨商集團吹來筆財富,而這正是小林年糕浮漾在鬼島台灣上空的真實風味..........

匿名 提到...

余晏加油
綠逗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