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地震預警系統

日本的簡訊救災系統蠻強的,覺得台灣也需要,但又擔心政府只是想綁特定電信業者消耗預算而已,台北的地質地層防震系數讓人擔心!內政部說四月建置鄉鎮衛星通訊系統,別忘了風災時衛星系統根本沒有人會用哩。接著,又說法規不允許一次發簡訊,奇怪了,上次花博封路的簡訊為何強制發出去?



地震預警 有30秒逃命 民眾同時接警訊「真的很進步」
更新日期:2011/03/13 06:30 蘋果日報
【王潔予、於慶中╱綜合外電報導】「若說世界上有個地方,準備好應付這樣的歷史性災難,那一定是日本。」美國國際事務專家史黛西懷特在日本發生規模8.9強震後如此表示。雖有人批評,日本投下舉世無雙的人力、財力多年,仍不敵這場地震,需要檢討,但更多專家認為,若非日本朝野長年戮力防災,災難規模不止如此。

從2007年起,日本啟用全國地震警報系統,世界第一。由氣象廳負責偵測、發布,讓民眾有30秒應變。許多日人繳費加入該系統,搶在地震來臨前數秒避難。

「所有人往外衝」

昨清晨網友bubki在PTT八卦板發文指,他11日下午人在東京JR新宿車站附近一家咖啡廳內,在場所有民眾手機同時響動,接收日本政府傳送的地震預警,內容為「宮城地震15秒內會抵達東京,請立刻避難」,當場所有人往外衝,果然不久地面開始劇烈搖晃,他稱讚,「日本這點真的很進步」。

網友們除對日本在技術上的先進感到羨慕外,更多網友質疑台灣為何未建立此預警系統。網友rosemallow說「太強了,我們真的應該向日本多多學習。」網友lukeworld更直說:「似乎不太容易,台灣電信公司連過年大量傳簡訊都會卡住。」



以下則是一年前的台大地質系的預報系統的新聞

除了地震預警系統可掌握30秒應變外,政府也從各方面進行地震防災宣導,使民眾懂得事前防備及事後應變。學生在校遇上地震,會立刻戴上準備好的頭盔、躲到桌下,兩層樓以上大樓都有逃生滑梯,供師生迅速逃到地面。

經過反覆演習,每個家庭都知道,要在家門後放置逃難背包,有水、罐頭、急救包、現金、衣服、收音機、手電筒、備用電池及乾糧等。一有狀況,人們會立刻關上瓦斯總開關、把門打開,以免地震卡死鎖頭。此外,專家建議居民準備自行車,並在床底準備一雙外出鞋,以便在瓦礫堆中逃生。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