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回應謝英從館長:為何還繼續用標題稱頌蔣介石,應該撤掉標題而不只是在內文加一行字


歷經各界抨擊,台北二二八紀念館上周才在蔣介石軍裝照旁加上一行小字「故蔣中正與陳儀須對二二八事件負最大責任」。但,這麼重要的史實竟然只這補上一句話,為何不做成標題?標題反而是大喇喇的「秩序恢復/中央派軍來台」?這種標題有稱讚歌頌蔣介石派軍之意。花了三千萬元的展示內容究竟是誰寫的?誰通過的?(各界反應及館方回應情況可以參考公文圖檔)

如謝英從館長投書所說,展示內容是中研院許雪姬及政大陳芳明教授審查通過,那麼,為什麼二二八展前兩位學者竟沒有要求得標的「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應載明蔣介石責任?審查得標流程出現什麼問題?為何竟出現「寬大處理/反間及平亂」、「宣布縣市長民選/高雄軍隊掃射」、「秩序恢復/中央派軍來台」等誤導人的標題?把稱頌軍隊的寬大、秩序等字放到前面的大標,極可能誤導來參觀的孩子們以為當時的槍彈曾經對台灣人寬大過,最後只在內文加上一行字,夠嗎?

幾經抗議,直到現在二二八館方還是拒絕撤掉莫名其妙的標題,只在標題上方加一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對於二二八事件採取兩面手法」,但這種敘述方式反而讓展出失焦。如果館方真的認知蔣介石應為二二八事件負最大責任,當然應該撤掉刻意誤導的標題,而不是堅持留下「寬大處理」等文字。

此外,如果館方認知蔣介石應該負責,怎能坐視當天開幕時馬英九總統在現場稱頌蔣介石?在被殺者墳前歌頌屠殺者,就像是在冤魂上再補一槍,怎麼對得起二二八時曾被屠殺掉的一整個世代菁英呢?

1 則留言:

提到...

228大屠殺 = 恢復秩序,
2008大屠殺 = 打砸搶燒...

不論合法中國政府還是流亡中國政府, 其邪惡本質都是一樣的!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