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中國不能稱之為中國、台灣不能稱台灣而必須叫中華?!



我是誰?我是什麼人?我們流著什麼樣的血?我們認同什麼樣的共同體?我們這一代是被教育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長大的!我時常經過大同區太平國小,校門口那一排比校名還要大的金色字體「做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總讓我覺得非常刺眼,但學校的一位家長委員卻義正辭嚴地對我說議員如果關心學校你只要去爭取經費有錢就好了,不必在乎學校貼什麼標語或教孩子認同什麼國家!

但,走出教育體系,這個世界或這個社會是只要有錢什麼都可以的嗎?馬英九不就明白要求其內閣談到中國時「不能稱之為中國」,舉世都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時,獨獨台灣不能這樣稱呼?為什麼呢?馬英九說這是因為「一中」政策,可是,從血綠上、從認同上、從歷史發展來看,台灣就是台灣,台灣當然不能稱為「中國」,但我們的政府卻要求我們台灣必須自稱中華台北,或稱自己為大中華,中國不能叫中國,而必須叫大陸。這真是童話故事裡標準的國王的新衣!這麼悲哀地赤裸裸無衣可穿卻要自欺嗎?

如果我們駝鳥地繼續教我們的孩子「中國不能稱為中國」、「台灣才是我大中華」、「台澎金馬才是中華台北、也就是中國」時,我們如何教育出具有邏輯觀的孩子呢?我們只要飛出福爾摩莎,舉世都稱我們為台灣、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啊!當我們從小被教育課本欺騙「中華民國才是中國」、「黃河啊、長江啊,是我大中華固有疆域領土」,這虛矯的中華民國根本早就不存在真實世界中的啊,課本充斥許多莫名其妙的漢人觀點,但是,是時候了,我們應該抽出腦海裡被刻意置入與事實不符的晶片了,舉世皆知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而非中華民國,獨獨台灣不知道嗎?

我們究竟是那一種認同?我們的身體中究竟流著什麼樣血液?久仰已久的林媽利醫師教授《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一書中講得很清楚!林媽利醫師的序文中就說了:中國一向要讓台灣人相信台灣人是純種北方漢人的後代,說是因著北方的五胡亂華、魏晉南北朝及元朝游牧民族的大屠殺,使台灣人祖先南遷到福建、廣東。但是我們發現台灣人(閩南人及客家人)在基因上屬南方的亞洲人,也就是屬於中國東南沿海原住民越族的後代,和北方中國人有相當大的距離(頁10)。那麼,台灣人在血源科學上,既然多數不是所謂的「純種漢人」的後代,為什麼我們的課本、教育裡不斷的充斥我們是「大中華」、「漢民族」?卻刻意忽略平埔族、東南亞越族的多數血源?

為什麼蔣家至今要教育虛矯的血源、歷史、國號?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k Anderson早就在《想像的共同體》一書告訴我們,民族是奇異而強大的力量,觸及人類靈魂深處對歸屬感的熱切渴望。而歷史的關頭,古老是嶄新的必然結果,民族主義是一種激烈變化的意識形式之表現,對這個斷裂的知覺,以及遺忘了古老意識,也會創造出自己的敘述(頁4)。而要逆轉支配關係,必須要已經遺忘,「民族的本質是每個個人擁有共同事物,而且每個人同時遺忘許多事情…例如法蘭西公民必須要已經遺忘聖巴托羅繆日,還有十三世紀南方的屠殺事件(頁218)。」

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k Anderson認為人口調查、地圖、博物館等透過傳媒、教育、行政管控可以展開系統性的民族建構(頁183)。
所以,一個虛犞不存在的秋海棠的「中華民國」必須要稱為「中國」,也就是統治者對於人民的「民族建構」!而現在,我們的政府延續著虛矯不實的故事,繼續要求我們閉起嘴,也不要用腦袋,更不要出國知道世界其他國家如何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才會出現:「絕不要稱中國為中國」的荒謬,也要繼續再習慣「稱台灣為大中華」,繼續騙人民為「北方漢人」的後代,難道,這就是我們的當代政府所建構的新的「想像共同體」嗎?建構在虛無飄渺中的新中國?



**序言中,李筱峰教授很自豪的說他的血液化驗結論是 「李筱峰先生的母系血緣應來自印度東北方的少數民族,父系血緣為非華人東南亞的血緣。組織抗原屬於閩越族人的血緣 。」李筱峰說,如果在年少時代,獲知具有如此複雜而多元的血緣,一定會對是「雜種」感到驚訝、難過。因為中國國民黨灌輸給我的「教育」是一套「中華兒女」、「炎黃子孫」、「龍的傳人」、「大漢世冑」的迷思,怎能接受自己是「番邦夷狄」的「雜種」?但自從擺脫這套政治迷思而覺醒之後,我不但對自己的「雜種」不以為恥,反而更因此而忻然喜悅。從優生學的角度看,我應該慶幸我的頭腦不會太差,再者,國共兩黨以後還要罵我個台獨份子「漢奸」的話,我可以更理直氣壯回答:我不是漢人,那有資格當漢奸(頁3、4)。

**林媽利醫師的自序說:
中國一向要讓台灣人相信台灣人是純種北方漢人的後代,說是因著北方的五胡亂華、魏晉南北朝及元朝游牧民族的大屠殺,使台灣人祖先南遷到福建、廣東。但是我們發現台灣人(閩南人及客家人)在基因上屬南方的亞洲人,也就是屬於中國東南沿海原住民越族的後代,和北方中國人有相當大的距離(頁10)。

**病理學家劉如峰醫師說「台灣人是漢化的越族,到台灣後與平埔族混血的後代」,台灣人在主要的越族及平埔族的血緣外,還有其他多元化的基因,差不多每個人都有不同來源的祖先群,這是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自古是在人類遷移的路線上,台灣海峽在冰河時期是陸地,向南陸連到現在的印尼群島,向北陸連到中國北方及日本。冰河時期結束後台灣變成島嶼,從東南亞島嶼及東南亞大陸人類的遷移,陸續經由海陸到達台灣,再加上近代台灣被不同族群占領過,所以造就了台灣多元基因的來源(頁11)。

**大部份平埔族與高山族有相同或相近血緣,大多同時與東南亞島嶼族群(印尼及菲律賓)共有。部份平埔族有數千年前來自東南亞及亞洲大陸的血緣,這比原先認知的四百年前的血緣(唐山公)更來更早更久遠。研究顯示,平埔族並沒有消失,只是被漢化了,大部份族人融入了「台灣人」的大熔爐。(頁12)

**原住民的來源應是多元而非單一的,時間可追溯到1萬5千年前,台灣原住民與波里尼西亞人存著「母系血緣」的直接關連,這是國際上首次以母系血緣證實了關聯,也讓《經濟學人》報導說,夏夷人是made in taiwan(頁12)。


我們流著不同的血液:台灣各族群身世之謎
作者:林媽利
出版社:前衛
出版日期:2010年07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8016484

DNA不會說謊,它清楚明白地告訴我們:
1.近85%的「台灣人」帶有原住民的血緣。
2.「唐山公」其實是中國東南沿海的越族。
3.平埔族沒有消失,只是溶入「台灣人」之中。
4.高山原住民非同源,阿美族為夏威夷人的母系祖先。

林媽利教授,前馬偕醫院輸血醫學研究室主任,國際知名的血型專家、分子人類學家,生涯發表的英文期刊論文超過160篇,學術研討會摘要超過200篇。早期因研究台灣人的特殊血型,及建立台灣捐、輸血制度等重要成就,被尊稱為「台灣血液之母」。
近20年來,她轉而投入台灣族群的研究,但因研究成果大大地顛覆了諸多「公認事實」,意外遭到中國官方及部分學者的圍剿。即使面臨噤聲的壓力,她仍選擇在退休之際出版本書,避開繁複的圖表與數據,以簡潔精要的文字,親自向國人說明血型、DNA研究如何揭開台灣各族群的身世之謎,又得出哪些震撼性的結論:
◎近85%的「台灣人」(閩南人及客家人)帶有台灣原住民的血緣:這一結論確認了先前其他學者從史料文獻、地名、諺語、風俗習慣等的推論,即大部分「台灣人」都是「漢化番」的後代。
◎「唐山公」是中國東南沿海的原住民─越族:也就是說,四百年來陸續渡海來台的「台灣人」祖先,根本就不是族譜所誤載的正統中原漢人,而是一群群被漢化的越族後代。這點,從SARS的擴散路徑也得到了間接確認。
◎平埔族沒有消失,只是溶入「台灣人」之中:平埔族雖大多已漢化,但從血緣看,平埔族並未消失。而且,平埔族不僅與高山族共有相近的血緣,他們還帶有獨特的亞洲大陸血緣,時間可推至數千年前,比原先認知的來自400年前的「唐山公」更為久遠。
◎異質多元的高山原住民:台灣高山族的語言雖同屬南島語言,但他們卻具有不同的體質,應該是在不同時間,從東南亞島嶼及東南亞等不同遷移途徑落腳台灣,然後互相隔離千年。林教授也在國際上首次證實,阿美族與波里尼西亞人之間有母系血緣的直接關聯,因此讓《經濟學人》報導說夏威夷人是「made in Taiwan」。

當然,國家認同不是建立在血緣的基礎上,但也絕非建立在虛構的政治神話上,林媽利教授擔當起科學家的社會責任,以嚴謹的科學態度,在本書中勇敢地戳破廣為接受的主流謬論,並清楚詳述畢生研究之總得,期能做為國人自我認同與尋根溯源的根本素材。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馬英九也不能稱為馬英九,必須叫馬皇,總統不能稱為總統,必須叫區長

阿優的部落格 提到...

有一點不公平的說。

小旦 提到...

很久沒贊同一篇文章了
默默支持一下

匿名 提到...

姑不論血緣為何

[唐]山過台灣
[唐]山公與[唐]山嬤
這些發音在漢語與客語中都是
[長山]而非[唐山]
自稱漢人的福建移民
慣用[漢]而鮮有[唐]的字眼
如[漢人][漢文][漢語][漢醫][漢藥]
而前頭的句子更有可能的是出自
福建[東山]縣一代的移民

相對的廣東人才慣用[中][華][唐]
如[返唐山][唐人街][唐裝]
[華言][中華(早載於唐律之中)][華文]
[中藥][中醫][中文][中國]

介於閩粵之間的客家人又跟[漢][唐]有區別
最明顯的是不纏腳
三者的語言有融合,但也有很大差異

當然啦!
今天所謂的北方漢人
其實應該是[滿][蒙]為主的後代子孫
華中華北的母語早在滿清時期就大多是滿清官話

gameretan 提到...

講老實話.要國家就流血革命.民進黨也選中華民國的總統職務.當上了也沒辦法說獨立.講這些有什麼用.就號召革命吧...有人想打嗎

gameretan 提到...

革命流血拼台獨..不敢
當總統宣布台獨..不敢
不知道講這麼多能做什麼...

Braveheart 提到...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台灣國號本來就該叫台灣 而不是偽政權中華民國

匿名 提到...

太平國小這位要議員要去爭取經費
不必管孩子認同什麼學什麼的
這個家長
真是台灣人的恥辱
這也是為什麼
太平國小前面還掛著
堂堂正正中國人的原因
因為
台灣人都是這種沒種的家長委員

匿名 提到...

即便台灣大部份人與中國北方民族血統不同,
而與閩粵等地漢化的越人相近,
但閩粵仍是中國的一部份
能證明台灣人與中國人不同嗎?

即使是同一個民族,還是可以成立一個以上的國家啊!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