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快樂三口組》今天要談:中國維權女律師無故被法警打到流產,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權何在?


今天傍晚五點的《快樂三口組》廣播,因為陳師孟老師去健檢請假,預計來到現場的是超有正義感的薛欽峰律師。薛律師是司改會的律師,非常多爭取弱勢權益、人權的案件都是薛律師承辦,今天他要談的是中國維權律師最近的遭遇,一群維權律師要去法庭旁聽時,竟遭法警毆打,女律師因此被打到流產,今天除了談時事之外,也要談人權問題。

我們要討論一個社會的文明時,通常看的不只是經濟及平均所得,還要觀察其人權、媒體自由度等等,但觀察當代中華人民共和國時,總覺得這個社會離譜到極點,女律師竟無辜在法庭被打到流產?打官司的律師動輒被關到大牢!這些荒謬的事仍在這個社會不斷發生,但打開電視藍軍的節目,竟發現這些電視台遇到中國時就一路稱讚!台灣人是怎麼了?

根據大紀元時報的報導,黑龍江佳旭律師事務所2011年1月24 日,多名律師在哈爾濱市道裡區人民法院開庭前被法警毆打。其中兩位女律師,劉桂英和榮敬朋已懷有兩個月身孕,該案件的辯護律師劉桂英更因受驚過度,事發後出現腹痛、流血等徵狀,後於1月26日在醫院接受了人工流產。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要求哈爾濱市政府立即對此深入調查,嚴懲涉案違法的公職人員。
2011年1月24日早上,黑龍江佳旭律師事務所文永泉和劉桂英律師到法庭擔任一宗涉嫌詐騙案的辯護律師,他們所屬的律師事務所榮敬朋、苑紫毅、李宏傑、章舒銳、郝爽、鄭松等八名律師和實習律師人亦到庭旁聽。當家屬和律師準備進入法庭時,一名法警卻橫蠻阻止;辦護律師文永泉隨即質問法警為何不允許其他律師入內旁聽公開審理的案件,卻被告知沒有座位;後來一名法警隊隊長上前質問其到庭目的,文律師如實作答並出示律師證,卻遭到粗言辱罵與毆打,其律師證 更遭扣押。其他律師見狀上前阻止,但亦遭到數名法警毆打。
後來,一名法警因懷疑榮敬朋律師在錄像,公然搶奪其手機並毆打她,在場的律師立即喝止並指榮律師懷有身孕,但法警不但沒有停手,反變本加厲。法院其 後扣留這批律師,更企圖由男法警強行對榮律師搜身。律師報警後,建國派出所隨後為兩名均懷有兩個多月身孕的女律師劉桂英、榮敬朋發出驗傷證明。榮敬朋律師 手上有明顯的抓傷,而辯護律師劉桂英則因受驚過度,事發後出現腹痛、流血等徵狀,後於1月26日在醫院接受了人工流產。
近日維權律師面對法庭暴力的情況日趨嚴重,2010年12月7 日,北京律師董前勇、王全章在西安市長安區法院辦理村幹部高強涉嫌「尋釁滋事」一案時,董前勇律師在法庭門口亦曾被一位身份不明的人毆打。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嚴重譴責法警肆意濫權、違法使用暴力。


國維權律師榮膺「亞洲週刊二零零五年風雲人物」,他們不畏強權,以憲法為武器,善用互聯網的力量,為十三億中國人民維護憲法賦予的權利,推動中國民主與法治建設。由於他們的努力,山東臨沂「暴力計生案」和黑龍江女工起訴國務院案已獲初步勝利,但他們不少人付出巨大代價,朱久虎、李柏光等被拘,而鄭恩寵與楊茂東(郭飛雄)仍陷獄中。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