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0

這款沒有智慧的智慧站牌?WIFLY通訊不良,六百多萬可以當裝置藝術啦

余晏交通部門質詢



這個站牌現在在全台北市共有百餘個,...請公車族自己繞著公車站牌「自轉」!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陳建銘、簡余晏19日召開記者會,針對長期以來問題百出的公車智慧型站牌提出質疑,台北市政府花了將近2.5億元建立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以及智慧型站牌,除了一直被提出來檢討的公車預估時間不準的問題之外,李慶鋒議員還發現臺北市府接管街道家具已經超過半年的時間,卻還是高達51處的智慧型站牌沒有接電,市民必須摸黑看站牌等公車;誇張的現象不僅如此,有些之前已經建置好的智慧型站牌甚至忽然間不見了,這其中包含柏泓公司在街道家具已經設置好的智慧型站牌以及在信義新生路口屬於示範計畫的兩面太陽能供電的智慧型站牌,在一夕之間被拆除全部消失,這些現象完全凸顯市政效率不彰,平白浪費公帑。

三位議員深入追查之後發現,原先柏泓媒體公司負責建置街道家具時,已經做好了117座的智慧型站牌,但這當中只有66座站牌街道家具智慧型站牌有通電,其餘的51座智慧型站牌直到目前為止仍然是完全沒有辦法使用,甚至連照明設備的電都付之闕如,市府接管這些設備已經超過半年了卻仍然絲毫沒有進度,是市府人員都在摸魚打混?還是因為路平專案導致不能開挖接電?市府必須給市民一個交代,不能讓市民每天傻傻看著一個沒有接電的智慧型站牌,市府卻當作沒這回事!

李慶鋒議員指出更令人不能接受的是,當初街道家具已經做好並完成供電的66座智慧型站牌,卻在台北市政府接管之後全部拆除下來,放置在公共運輸處的倉庫裡,未來也不打算使用,形同廢鐵,拆除下來的原因竟然是原先柏泓公司設置時是使用WIFI系統,而公共運輸處現在建置的智慧型站牌是使用GPRS系統,市府認為WIFI系統不穩定,但要轉換成GPRS系統更是困難,就乾脆把這些智慧型站牌全部拆除下來,目前已經先拆除掉完成供電的66座,未來還會繼續拆除未完成供電的51座,所以總計要拆掉117座智慧型站牌,這拆掉的每一座站牌單價要5萬4千元,117座總價是631萬8千元,而市府拆掉之後必須裝回去另一款多路線的智慧型站牌,根據市府資料顯示每一座單價7萬5千元,117座要價877萬5千元,這樣一來一往市府就浪費了1509萬3千元的公帑,三位議員想要請教市府官員的是,如果早知道WIFI系統不穩定也無法轉換成GPRS系統,那當初為何同意柏泓公司採用WIFI系統?簡直是把公共政策當成兒戲!

李慶鋒議員表示除了這117座消失的智慧型站牌之外,在信義新生路口市府原先裝設了兩座「太陽能公車候車亭」,目的就是希望可以透過太陽能發電,避開智慧型站牌接電要開挖道路的困難,沒想到設置好了,卻發生太陽能蓄電力只能夠讓候車亭的燈使用,無法支應LED智慧型站牌電力的窘境,在無計可施之下,市府竟然也悄悄的把這兩個智慧型站牌卸除下來,從拍攝的照片中可以看見去年10月這裡還掛著智慧型站牌,但現在去看卻已經是空無一物,李慶鋒議員痛批市府這樣欺騙、呼攏市民的行為,簡直是詐騙集團!

三位議員指出從智慧型站牌遲遲無法供電、拆除裝設好的智慧型站牌到示範性質的太陽能公車候車亭卻變成供電只夠路燈使用的太陽能路燈,在在都顯示市府在這些政策上的草率輕忽,缺乏通盤的規劃,難怪會出現一堆問題,市府相關單位人員有必要針對這樣的缺失負責,不能以為偷偷摸摸把東西拆掉就眼不見為淨,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螺絲鬆脫、不負責任的市府團隊,終究會被市民唾棄!

另外針對智慧型站牌光是公共運輸處建置的就有5種款式,如果再加上柏泓建置的街道家具智慧型站牌以及舊式的傳統站牌,整個台北市街頭總共就有7種公車站牌,實在令人眼花撩亂,三位議員希望市府可以做好通盤規劃,不要心血來潮想設置哪一款就那一款,不適合不好用再拆掉就裝做沒事,不把民眾的錢當錢看,這種心態實在不可取!

1 則留言:

Narpin 提到...

圓柱公車牌真的很可笑且陷人於危險,公車族必須冒生命危險,站在馬路上(不是人行道上)背對車道,才能看到完全路線圖。這些市府大官不坐公車,所以...,死老百姓任他們擺弄。

馬郝的施政能力是不相上下地比爛,並沒有郝有苦衷而不得不承接馬的爛攤子。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