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6

綠色短評/為什麼中國大官來時,政府就會變款?


中華人民共和國上海市長韓正來台北參加「2010台北、上海城市論壇」,而且台北市將與上海市簽署備忘錄,據說這是以市政府直轄市名義相互簽署文化,旅遊、科技園區及環保交流等4項合作備忘錄。 但是,這項備忘錄卻至今未送達市議會,反而是韓正所住的晶華酒店附近大幅管制,就如同ECFA一樣,為什麼原本沒什麼的備忘錄及中國官員來台時,我們的政府就會變個樣?為什麼台北市在2008年12月4日與布吉納法索杜拉瓦市簽署締結姐妹市聯合聲明時除報政院核定外,並函送議會備查,但台北市府要與上海市簽署備忘錄時,就一定要搞神秘?

尤其,去年十月時,陳雲林進入晶華酒店時,附近上揚唱片事件殷鑑不遠,這次,中山警分局在飯店周邊中山北路、新生北路、南京東路、民生東路區域全面管制,導致今天人車為之塞。依照大法官會議釋字第五三五號解釋意旨,警察實應恪遵法治國家,保障人民行動自由、財產權及隱私權與達成警察維持公共秩序,保護社會安全,防止一切危害,促進人民福利之任務,兼籌並顧,臨檢要件必須是已生危害或依客觀合理判斷易生危害,更值得重視的是,員警執勤「 應遵守比例原則,不得逾越必要程度;行使裁量權,不得逾越法定之裁量範圍」,也就是說,員警不能愛封那裡就封那裡,愛抓誰就抓誰,這是因為台北市是有民主價值的地方!

韓正也只不過是中國的直轄市長,與北市同位階,高雄市也是直轄市長,陳菊來台北時有交管嗎?為什麼中國的大小芝麻綠豆官來到台北都要封街封路呢?台北又像陳雲林來時一樣要戒嚴了嗎?難道是上海市長來台「視查」,中國又要藉機在他們的統戰文宣上大吹特吹嗎?

台北市與這個既是鄰國、也是敵國、以千萬飛彈對準我們的國家簽署「城市備忘錄」,其中牽涉到工商議題,包含科技園區、文化、環保、旅遊,這牽涉到科技廠商及市民權益。議會代表台北市整體民意,但卻完全不知道內容是什麼,怎知有沒有損及台北市民權益?雖然目前除了姐妹市,市府會送達議會之外,這是台北市首次與中國城市簽署備忘錄,卻開如此惡例,除了顯示郝龍斌不尊重民意外,更顯示政府每次遇到中國就會變個樣子!

北市府與國外城市簽署合作文件依外交部「各地方政府與外國地方政府結盟及組團出國訪問應行注意事項」,盟約草案需報行政院核定。市府這次與上海簽訂的備忘錄是首例,如果就以「備忘錄」名義規避市議會審議,就如同ECFA迴避送立院一般,KMT政府究竟在怕什麼?

做為進步的城市,台北的價值是什麼?我們的價值當然必須是人權的、民主的、公平的,台北市的民主素養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忘塵莫及的。不只台北市政府及員警應有人權基本概念,陳雲林來台時衍生的台灣員警變成中國公安,領納稅人薪水的員警淪為特定人士的保全,毆打侵害人民,搶奪國旗,違法妨害人民自由,違法強搶人民個資,這些都是國家人權退步的嚴重警示,所以,當上海市長來台北時,希望郝龍斌告訴他們什麼是台北人驕傲的價值!簽約不可以自我矮化,國格與城市尊嚴都要兼顧,也不能因為特定人等就封路而有特權,我們要堅持台灣的人權民主及公開平等的價值,把我們驕傲的台灣價值有自信的展現出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余晏議員
此篇我引用在[郭健二鄉土味】BLOG中,
特此告之 謝謝!

郭健二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