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3

度分如年的關鍵幾分鐘遲延!余晏質詢郝龍斌:江子翠站門打開的一剎那,為什麼沒有淨空現場、警察現場逮捕?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22日下午質詢台北市長郝龍斌時,現場放出江子翠站兇嫌鄭捷在車站晃來晃去的照片,質疑為什麼兇嫌在密閉車廂屠殺四分鐘,而民眾在被砍的第一分鐘早已按下警鈴,為什麼列車長沒有從監視器中發現殺人事件立刻廣播示警?簡余晏表示,密閉空間兇殺案難以預防,但既然捷運站每站都有一保全,為什麼在第一時刻沒有封鎖車站現場,而且是讓兇嫌晃出車廂到二樓,在民眾制服兇手之後員警才趕到?保全人員呢?簡余晏質詢認為,兇殺案難以預防,但民眾已按下警鈴,應該是一到江子翠站時已有員警趕到而且車站已封鎖才對。

簡余晏質詢表示,從民眾按下按鈕,到兇嫌被制服到地上中間花了四到六分鐘,這裡面有致命問題,對乘客而言每一分鐘都像度日如年,她要求即日起展開恐怖攻擊的整套流程演練。而郝龍斌應允兩周內完成流程演練及檢討,捷運警察人力重新配置方案則在一個月內完成。郝龍斌答詢時坦言,列車長接到警鈴時並不知道發生兇殺案,所以保全趕到車廂門口是看到一人躺下來,保全就守在這人身旁,而不知道兇嫌也出到車站來繼續行兇,也因為列車長根本不知道後面發生兇殺案,只知道出事了,所以保全在車廂門口以為是躺下的那一人出事而已,郝龍斌應允檢討全套流程,在兩周內重建緊急事件的SOP

簡余晏質疑,兇手在4時20分開始行兇,24分捷運警察接獲報警,25分車抵江子翠站打開門兇嫌繼續行走車站,26分轄區警方才接獲報案,30分轄區警抵達,顯然中間從報警到抵達花了六分鐘,沒有能在列車車廂開啟的一剎那即在車門前逮捕,請捷運公司與警察局提出全套的檢討因應方案,避免憾事發生。但捷運公司總經理譚國光說,他們的數字與媒體不同。

譚國光說,4時23分車離開龍山寺站月台,約一分鐘後警鈴就響起,但列車長問不到回答,只從螢幕中發現六車廂有奔跑情況因此通知了下一車站的保全,而在26分到近27分時通知捷運警察隊,捷運警察隊隨即通知新北市警察,新北警方於約30分時抵達現場。

簡余晏認為,這裡面有致命的關鍵遺憾,依媒體的時間是從按警鈴到通報警方差了兩分鐘,依譚國光的時間是從24分報案到27分才通報新北市,而且列車長沒有能即時通報,事發時只知道六車廂在奔跑,沒有能即時廣播示警,保全沒有能即時反應,全靠人民見義勇為自力救濟。密閉車廂殺人事件固然不太可能有警察隨車,但應該在抵達車站打開車廂後就有萬全的因應,現場車站應即時廣播疏散人群,她要求市府兩周內擬定出緊急處理的SOP。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議員辛苦了,官員真好打混。

匿名 提到...

這是失焦的問題,捷運駕駛沒有發現是因為監視器老舊也無法錄音,應該讓監視器和駕駛可看到的監視器螢幕必須為全彩超高解析度,然後如果駕駛認為有問題,系統應該是可以聽到車廂內的對話,但是要有紀錄,即時連線行管中心,讓行管中心之道駕駛在聽車廂內不特定人的對話,並且要說明理由.

但現在捷運馬特拉和西門子的系統雖各有不同,一樣不清楚的畫面,所以即使車廂內有刑案,駕駛也不清楚,然後駕駛只要通知了行管,行管只要通報了捷警,大家就沒責任了.所以當然這種事情在怎麼演練,只要是用這種安全監控系統都不會有用的.

捷運公司肥貓也不少,應該省錢將資源放在安全管理上才對.

匿名 提到...

常拜讀您的部落格,是否能再增加按讚、分享到FB、g+、Plurk、Twitter的功能,以便分享您的意見?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