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2

書面質詢/捷運警察隊應提升層級並增加員額至三百人,並請教育及社會體系展開集體創傷輔導

警察局捷運公司

捷運江子翠站到龍山寺站長達四分鐘,如果發生密室殺人攻擊事件難以防守,請加裝各車廂緊急按鈕,儘速展開預防「模彷犯」緊急攻擊的SOP標準作業流程演習。此外,捷運現有109車站預計南京線通車後再增十站,即便現有的135人加上80名保警,扣除機電防守及刑警組編制,仍只有60人(分兩班制)巡查各站,建議提升捷運警察隊層級與編制,應增加到300名員警編制才可能讓捷運站至少一站一警一保全一站務人員,並展開「不定時」跟車巡車的機制。這次事件是在4時20分開始行兇,24分捷運警察接獲報警,25分車抵江子翠站打開門兇嫌繼續行走車站,26分轄區警方才接獲報案,30分轄區警抵達,顯然中間從獲報到抵達花了六分鐘,沒有能在列車車廂開啟的一剎那即在車門前逮捕,請捷運公司與警察局提出全套的檢討因應方案,避免憾事發生。

教育局社會局衛生局

整個台灣社會共同目睹殘忍不可思議的捷運密閉車廂殺人事件,學子們更需要共同的創傷療養,請衛生局、社會局、教育局共同擬定一個有創意的心理輔導教案,讓整個社會及世代可以正向能度共同面對,並請研擬群眾遇到恐怖攻擊時可以更有效率的團結自救救人的方案。此外,兇嫌鄭捷來自正常小康家庭,成績中上,各系統都只認為他是沈默的「宅男」,但卻有驚人的反社會人格,新世代在沈悶的社會及教育壓力下,常將精神寄託在電腦、電玩、小說上面,而這些新故事近年來都同樣擁有「超時空」的仇殺劇情,是否會導致心神進入無法控制情境。加上新世代面臨的新壓力超乎舊世代的想像,傳統的輔導體系、社會體系都必須重新建立「輔導標準」,懇請針對此「捷運殺人」事件重新擬定輔導標準,請教育體系擬定專案,加強關心「宅男」或人際關係疏離者。

2 則留言:

大同人路過,請多加油! 提到...

真正宅宅是那些滑手機只敢砍殺虛擬點腦影像,同時也沒有真的技能或計劃去殺人,只是逃避一些現實的人。

反社會人格或者精神分裂的人只是因為世代的關係也接觸到這些平台,並不代表主要是這些造成的問題。

遊戲世代其實早在25年前就有,那時任天堂等遊戲也充滿暴力,大型街機也都是砍砍殺殺的遊戲居多,但是在小學和中學時期普遍都有接觸的這一大群台灣男學生,長大後大都很正常,少數犯罪者都是在一個比例,也就是說其實,人格有問題或者會去犯罪的人其實就是那些人。

當然,最近部分電玩情節有的太過於寫實逼真詳細,這或許對激發人格異常者方面是有需要管制的,那是模仿情節問題。正常人就算接觸也不會去隨機殺人,但悶世代面對生活壓力是真的,這些悶世代的大多數是選擇自我傷害。

另外,輔導體系很多老的輔導者都對電玩或網路社交生活等等這些其實並不熟悉,他們無法進入青少年的社交生活情境中,了解個案心理以及同理心的發揮就是個問題,不是只有標準和量表需要建置,"輔導人"才是輔導能量能否有效的重點。

問題,教育體系和市政體系的人事制度都很僵化,走體制外路線變作隨各地機構資源或人脈來運作,更不用說現在教育法規下教師動則得咎,年輕想貢獻的流浪,年資高的等退休以免基金倒,做官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還要配合市長選舉來應付。因此余晏提案會變作使用既有殭屍官僚人員擬定專案,這功效可想而知是有限的。

Info 提到...

一定要確立責任政治,這次發生無法阻止,但絕不可有下一次,若還是再發生,一定要要求主管下台負責。馬卡茸已經擺爛六年了,出什麼事都不用負責,那就讓隨便一個人來作主管就好了,不用那些爺們!!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