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3

考察剛蓋好的新兒童樂園,花費20億元!




去坐碰碰車、旋轉木馬是兒時記憶,不過今天教育委員會共同考察新兒童樂園,心中卻有點擔心!這座造價20億元(土地本來就是市有的)的公辦樂園,與小巨蛋、貓纜一樣又歸「捷運公司」主管,我很擔心又再會緣引前例,成為錢坑!不過,既然是公家花錢蓋的樂園,我主張應讓貧戶低收(不只台北是全台灣)的孩子來免費享用,因為門票三十元、一個設施二十元對一般家庭是小花費,但對晚餐都沒有著落的窮人家可是奢侈品。

其實我強烈反對「政府來主辦迪士尼遊樂場」,因為政府資源雖然很多,但應該花在基礎建設、長遠規畫上,不該拿來經營迪士尼,一個城市當然需要遊樂場,而且愈夢幻愈好,看迪士尼樂園在閉幕式前的煙火秀多麼亮眼燦爛,但,遊樂式的花博樂園就花掉135億元,世大運要再花五到七百億元,這些都是由好大喜功的政府來辦「消費式遊憩活動」,可想而知,今年新兒童樂園開張後,可能像後花博一樣每年再編六億元,也可能像貓纜一樣成為「錢坑」。

今天考查的摩天輪價值一億二、海盜船二千多、雲宵飛車四千多萬、旋轉馬二千四…機具大約四億多,土地免錢、蓋了一棟辦公室建築最貴。工程延宕主因是因為與跨國遊樂園企業簽約的流程,因為他國的樂園多為私營都是一項一項簽約採買,只有我們因為是「政府」的合約而要一次採買。可惜的是遊覽車格位只規畫了八格,附近也沒有捷運。未來只能期待樂園與一旁的天文館、科學教育館結合成整套教學。

我認為政府根本不適合來經營遊樂場!這種樂園適合由民間投資,政府資源可貴應做基本基礎的建設而不是拿來放煙火,或是做「收費」式的遊樂園。但因為政府已經花費二十億做遊樂園,就應該開放全台灣的中低收入戶的貧童都免費入場,因為對窮人家庭來說,要花上百元讓孩子去兒童樂園玩還是很奢侈的,尤其是城鄉差距過大、文化刺激不足的孩子。之前潮州鎮長自費辦的招待屏東孩子來台北的活動,或許北市府可以免費提供窮孩子來兒童樂園。

此外,讓捷運公司主管遊樂,晉用95名員工也是名不正言不順,交通設施更規畫不足。說了這麼多 ,回頭想想,郝市府135億元的花博及七百億元世大運眼睛也不眨一下的花了,那麼,既然花了二十億元蓋了遊樂園,希望我們至少能看到窮孩子也能在都市玩摩天輪開心的笑。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樣的遊樂園並沒有甚麼特殊需要花大錢的遊樂硬體設備,應該又是汙錢的案子,五億就綽綽有餘,但是多花數倍,因為捷運本來就是個貪污的好管道,不論是捷運裡面長期布局的人事安排,還是過去與廠商的合作默契,都是為何國民黨台北市政府喜歡透過捷運作工程的原因.

匿名 提到...

台北市市政府日前被踢爆非法任用謝啟大,經過媒體批露終於還市民一個公道。
今天我們安親班團體收到一份台北市議會的公函,副本收文者第一順位居然是列名前一陣子因為貪污而失去市議員的賴素如,!請簡議員查台北市議會的公文103年5月9日議秘服字第10319141090號函
是否賴議員已經回復市議員的身分ㄌ?

匿名 提到...

好正恩也蓋遊樂園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