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6

短評/砍特別費一點都不特別!

經濟頹倒,人民怨歎,全民來捉「肥貓」的同時,馬英九、陳沖、與郝龍斌市長不約而同說要砍四分之一特支費,但是,砍個六十萬元特支費就夠了嗎?一千萬元國務機要費本來就是馬英九自己幫自己加薪的,再回復到三千萬元又如何呢?重點是政府這麼浪費,這些錢都是吸人民的血徵來的辛苦錢,我們不是要政府刪零頭,我們要的是全面審視預算結構,抓出肥貓及浪費預算!

這些年以來,國民黨政府藉由凱因斯「大政府」的主張,舉債度日,檯面上的理由是大量花公共財(Public Goods)介入市場,提高供需,但事實上,馬英九執政四年就花了八兆,舉債一兆三千億,四年借的錢相當於民進黨執政八年的舉債,結果舉債858億發「消費券」根本無所謂「加乘效果」,言之夸夸的ecfa也成效有限。但如果統計資金流向,1990年代外資進台灣平均成長率11%,民進黨執政八年34.8%,馬執政三年竟變成負36.2%。2000到2007民進黨執政期台灣淨流出的國際資金高達1058億美元,平均一年132億美元,馬執政三年淨流出國際資金600億美元,平均一年近200億美元(童振源,頁105),上述數字顯示台灣的經濟機會正快速流失。

在這樣全球大蕭條下,台灣卻因錯誤油電政策物價飛漲,又因對軍公教特殊的保護政策而階級對立,翻開預算書盡是離譜數字,這樣的背景下只願小刪四分之一特別費就想過關?這只是魔術表演白鴿飛出的障眼法,我們要的是大政府轉型小化,展開新的儉約政策,全面檢討改變預算結構!

以台北市預算來說,市長一個月特別費高達20萬元比本薪還要高,就用來包紅白帖送獎金,這種花錢法太浪費而且沒標準,台北市府另掌有三十四個特種基金,錢一進基金議員就管不到,一備二備金等十餘億元根本是市長的私人金庫,世大運的廣告費年年以數億計,蓋泳池、挖球場、鋪柏油的錢如流水,公共建設搞得像衛生紙用一下就拆掉丟掉,很奇怪,公共建設都應該一用十餘年,怎麼會像拋棄型眼鏡年年編款?答案大家心裡都很清楚,因為這些錢都是用來政治的「資源分配」,利益團體大家分杯羹,這種心態就像軍公教退休所得替代率世界冠軍般,討好軍公教也是為鞏固其鐵票,心態上都是流亡政府分配納稅錢給自己人來鞏固其政權,辛苦的卻是一般老百姓!

在台灣政府仍堅持要奢侈度日的同時,日本中央政府組織幾十年來不斷變革,組織結構、員額精減與節約、效能有目共睹。美國的再造政府運動是從柯林頓上任開始即精簡12%聯邦政府人事。世界一片裁員聲中回頭看看台灣,馬政府竟增加公務員的人數,連象徵警察國家的調查局員額數也增加千人,效率卻不見提升,2009年馬英九正為自己大幅增國務機要費並為公務員加薪三趴時,隔鄰日本同步決定削減公務員月薪及獎金,平均年薪減少15.4萬日元約台幣5萬元,日本與台灣那個政府有站在民意的這一邊,何者是真的在為國家社會努力為人民著想?

砍特別費一點都不特別,拿7500萬的納稅人的錢去捐款更不代表有愛心,撥開這些障眼迷霧,國家與城市一樣正在大幅舉債,他們以為人民只要看到他們砍掉六十萬特支費就會忘了背後數十億、數百億元的浪費?以為人民就會忘記肥貓了嗎?台灣經濟研究院才將經濟成長率由2.41%大幅下修至1.16%,人民苦哈哈時,看到揮金如土的政府大官真讓人怨歎!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丐幫幫主馬英九,只有說他「願意主動減少特豬費」,他並沒有說,他「主動減少特豬費」,請聽清楚。

丐幫幫主馬英九已經「願意」數百次了,包括好幾次的「願意道歉」。

「願意主動作某事」=would be willing to take the action ==>it may or may not happen.

「主動作某事」= is currently taking the action ==>it is happening now.

兩者,是粉不一樣的。

中國人丐幫,是粉講究咬文嚼字,是粉淫溺於文字遊戲的,請台灣人要看乎清,認乎明。

丐幫幫主馬英九如果真的有刪了特豬費,而且是年年的都刪,不是只適用於明年,那才像回事,才來說嘴(事實上,在丐幫幫主上任後,即由前任的一年三千萬自肥加到四千萬,明年原本要加到五千萬,現在「願意」刪減四分之一,不知是從五千萬刪,還是從四千萬刪,不管如何,即使有刪,你說,他真的刪減了嗎?)

再者,可不要像他們宣稱的他們要減發退休軍公教人員的年終獎金的所謂的「改革」那樣,只是適用於2013年春節,「一次有效」而已。

Narpin 提到...

特別費是該砍,但各政府單位的許多經費的編列、應用上的浪費更是可惡。

匿名 提到...

>>丐幫幫主馬英九已經「願意」數百次了,包括好幾次的「願意道歉」。


今天(11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在馬英九說出「願意刪減明國務機要費」之後,府院不願提出預算修正案。

也就是說,已經提出的預算案中的明年五千萬國務機要費預算,府院不願提案,來修正該項預算。

馬英九真的只是「願意」而已,說說而已,並不是真的想作。

上述自由時報的報導連結如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8/today-p2-2.htm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