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400萬元第二預備金,就用來辦政治洗腦活動!

上周審查第二預備金時,我把2005年這筆400萬元決算暫擱了,文獻委員會提供資料說明才證明,原來,2005年馬英九在中山堂前講一席罵日本的話,一場紀念儀式就花掉25萬納稅人血汗錢,現場「裝置藝術」竟大手筆花150萬元(註:真不知道是那位大藝術家的作品,楊英風昔日的大雕塑以前也才花了60萬元哩!),這讓馬英九罵日本的記者會、專刊等以「文獻史料展示」的名義共花掉399萬7600元的第二預備金。其實這400萬無關史料,而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動員費用!


預備金一向被視為市長小金庫,愛怎麼花就怎麼花。但適逢日前釣魚台撞船事件,相對於馬團隊在總統府第一時刻下令海巡署撤兵,事後才要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頂罪,頂罪至今沒有重懲更證明代罪羔羊,接著透過雙李政論節目搧動仇日情結(見文:他根本是冷血老年)。這些種種作為,都符合2005年10月25日時馬英九花了四百萬元納稅人的錢在中山堂前的批日談話(如下文),這些談話不是史料展現,卻是仇日的政治動作,是權力展現在歷史再現上。

重看2005年新聞稿如下馬市長表示,釣魚台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是不可置疑的史實,而光談漁權不談主權是無效的,因此呼籲臺灣一定要硬起來,釣魚台問題絕對不能退讓…云云。

Online Videos by Veoh.com

作為台北市議員,我更在乎的是二備金必須用在緊急用途,不能用在政治動員或政治活動消費上,這是大官動支第二預備金的基本良知。時到今日,當文獻會提供議會相關資料(如下圖片,點圖可以放大)後,我只能在議會暫擱,要求不得再用同樣名義編列預算,試問在中山堂前談釣魚台根本與台灣終戰的名義不符,台灣終戰反省的是被日本殖民,及之後的被中國國民黨迫害獨裁統治,但有權力者拿了400萬元,假史料之名行政治洗腦,假文化之名做出無法解釋的昂貴「裝置藝術」,這正是透過其絕對的權力,展開對台灣人的洗腦,而反思殖民更不能只是拆掉日治時期一切,卻美化中國國民黨獨裁統治的一切,這都是有權力者偏差的文化霸權。

葛蘭西(Antonio Gramsci, 1891-1937)指出,文化霸權決定統治權力的維持,也成為敵對政治力量的角力場所。統治者不僅要壟斷權力,還要壟斷真理、壟斷歷史,以權力來纂寫有利於自己權力的歷史。所以馬英九在市長任內不斷拆掉日治時期的建築物(明治橋、蘭州所等等),卻高度推崇蔣介石獨裁,用公款違規補助私人拍攝228故事纂改歷史。更讓人生氣的是,像這樣2005年10月用公款在中山堂前的紀念終戰活動,推動的卻是仇日親中的想法,談的竟是釣魚台屬於中國,濫用預算莫此為甚。

班納迪克·安德森認為,這類有權力者的敘述書寫都是國家控制事物的分類框架,框架的效用是對任何事物說成: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它屬於這裡,而不是屬於那裡。所以,現在這權力者公布的「歷史」、圖畫、影像等,都將會重新影響台灣人對現在和過去的認知,馬政權藉由權力及金錢,重新形塑假的「過去」,再現 (representation)親中國仇日本情懷。

從2005年10月份文獻委員會這400萬元預算數字裡,我看到了有權力者透過政治權力、文化權力、預算權力、媒體權力等複雜交換,形塑一股仇日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中華霸權,而這個霸權其實與「台灣」本身的生存利益相矛盾,這樣強加諸台灣人民身上的:大中華人民多好多好多有錢,中國人要來台灣救經濟、四川災震水濃於水、王建煊長住中華人民共和國更好更棒、胡錦濤是有愛心的偉大領導人、解放軍優秀愛人民(見中天文茜小妹大節目)、甚至小學生也要就川震愛心寫作文…等,形塑出當代的新霸權。作為台北市議員我只能暫擱不通過這筆決算,但是,統治者對台灣歷史及文化的新定義,卻已透過納稅人的預算及媒體霸權一路擴散。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分黨派,難道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的人就對 一些還夢想舊思維的人胡為,試問簡議員難道台灣人對於它們就真沒皮條?

匿名 提到...

郝日子不多了 錢不花白不花 有權不用逾期作廢

匿名 提到...

這是什麼職員,三個人年薪合起來要270萬?

匿名 提到...

馬政府無能,弄個稻草人冷水坑劉讓人去弄臭打爛,再換個歐晉德出來。誰出來都一樣,馬政府還是無能。

Unknown 提到...

余晏好:
雖然我不是台北市民,但看到郝龍彬(突然忘了他是哪個彬,^^但也無所謂啦)但看他一下兩千多萬拿來把阿扁時綠色的市民大道刷成淡黃色,又追加五千多萬刷成銀色,天阿錢是這樣花的?還好意思選前口口咒罵扁政府讓民不聊生,這好幾千萬是否又是選舉後謝或圖利特定人士阿,請市政質詢時追追追!實在看不下去,我每年繳的稅這樣被花用,真是淌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