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3

要求台北市勞工局依法對TVBS勞動檢查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3日在議會民政部門質詢時,質疑勞工局長蘇盈貴在TVBS這次事件中沒有站在弱勢勞工這一方,倒底是勞工局長還是資方局長?她要求台北市勞工局保障TVBS記者勞工的權益,調查暫代總經理的林嘉欣是否只是人頭?是否內部是否仍有太上總經理?李濤是否已搬出總經理室?調查香港資方是否漠視台灣勞工權益?簡余晏並現場舉發TVBS不當解僱勞工案例,要求勞工局立即依法對TVBS展開勞動檢查,一週內完成報告,但蘇盈貴表示,從舉發到檢查,需時15個工作天才能完成。

簡余晏舉半年前被TVBS解僱的呂小姐為例說,資方先說要資遣,接著不付資遣費改口是「開除」,此外,TVBS另一名員工被長官告之以「你對公司已沒有產值了」要求走路,而如潘彥妃事件、薛楷莉事件也如出一轍,TVBS資方對勞方的態度是各媒體中最冷血無情、無血無淚的。簡余晏並拿出剛被TVBS開除的台中特派員張裕坤的聲明說,張裕坤平日為公司賣命,一犯錯出事,公司連一句慰問都沒有即予以開除,生活即將陷入困境。

簡余晏轉述指出,張裕坤給TVBS的聲明說:「君子絕交不出惡言,這是我的個性,TVBS雖對我無情,但我不回批老東家,只是希望未來記者權益能獲得保障。」簡余晏反問,勞工對資方有情,但資方是如何冷血對待員工的?

而半年前先說資遣後卻被開除,至今無人聞問的TVBS前員工呂小姐也發表聲明,她質疑,過去她曾為公司賣命賺錢,但現在下場竟是如此?呂小姐說:「我天天在螢幕上看到李濤大力疾呼,幫台灣人民找回是非、正義、公理,但是,我不禁想問,TVBS小小基層員工的是非、正義、公理在那裡?」

簡余晏要求勞工局正視過去多年來投訴求援的勞工申訴,並依照勞基法第七十條,就工時、解僱、資遣等情況向TVBS展開勞動檢查,要求TVBS資方就呂小姐、張裕坤、薛楷莉、潘彥妃等開除員工事件向勞工局報告。

簡余晏認為TVBS電視台暫由財務部協理林嘉欣代理總經理,但,TVBS是否已真的展現誠意面對問題?林嘉欣並非新聞專業出身,他有改造TVBS的權力與能力嗎?或幕後仍有太上總經理?TVBS誰才是實質負責新聞部的長官?香港資方是否故意以非新聞人暫代玩弄台灣法令?這些TVBS都欠大眾一個說明,而這些問題在在影響著媒體改造與新聞環境。她要求勞工局應出面說明。

簡余晏說,從薛楷莉、潘彥妃等事件至今,TVBS資方的危機處理三步曲為:一是先棄車保帥將勞工推上火線,第二步將勞工送上斷頭台停職或開除,第三步撇清一切強調跟資方無關。出錯犧牲小記者,股東資方只管賺錢分紅不必負責。

簡余晏表示,TVBS黑道拍攝嗆聲光碟事件從28日晚事發至今一周,不論李濤、李四端、或方念華,都只願在棚內以脫口秀檢討,不願走出攝影棚開記者會,正式面對社會大眾。
且從收視率來看,李濤的「道歉表演秀」反而是獲利者,28日的十五分鐘平均收視率從過去平均0.6成長到0.94,29日最高0.84,30日更有0.94,資方利用醜聞持續炒作收視率賺取收益。

參考南韓經驗,南韓在1973年軍人統治時代人民就為反對官方控制媒體發表宣言,1975年群起聲援被「東亞日報」解僱的132名記者,1980年農民發動拒繳不公正媒體KBS執照費的運動,1993年婦女團體與家長發動關掉MBC電視台運動,舉牌抗議資方取消某兒童節目。南韓還成立「爭取民主廣電閱聽人團結研討會」,反對商業主義破壞公共領域。MBC與KBS的47名記者並發動成立南韓媒體最大的產業工會,爭取記者權益與新聞自由。

台灣的記者勞工被資方呼之即來揮之即去,以台北市勞工局資料為例,五年來到勞工局申請協調的電子影音媒體勞工糾紛有158件,其中尤以無端被資遣、上班時間等糾紛最多。她抨擊,媒體資方只講究「市場導向新聞學」不談社會責任,新聞只向廣告主、股東、市場負責,所以李濤當然不會出來辦記者會向閱聽人說明,只肯在攝影棚裡衝收視率。

簡余晏要求勞工局出面協助記者勞工爭取自己的勞動權,他說電子媒體因惡性競爭,媒體勞動條件愈趨惡劣,記者更難顧及新聞專業倫理,根本之道必須先提升媒體人的勞動條件,她要求TVBS資方應維護員工工作權、提升勞動條件、強化集體協商,未來才可能提昇電視媒體的專業,改變電視台的編輯室文化。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會推喔!什麼都講還沒上任,不知道.
那上任後是不管之前只管眼前嗎?
那是如何交接上任呢?就以前的事沒處理完就擺爛嗎?

匿名 提到...

無恥媒體,T台事件凸顯媒體在新聞處理控制管理的重大紕漏,而年初偶像劇藝人許瑋倫車禍意外罹難事件中天的記者穿[紅衣服]採訪更顯示出新聞倫理的墮落與淪喪,在此呼籲媒體出身的簡議員可以推動不良媒體退場機制,不要讓媒體惡質的情況履履出現。
台灣的有線電視開放十餘年了,有些曾經風光一時的電視台(真相/環球/曾經做新聞的超視)都不會像現在的電視台亂搞做一些違背道德倫理的東西,為什麼現在的電視台亂七八糟的東西可以亂搞呢?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