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3

聯合醫院專案報告質詢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今(23日)上午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未來整體營運方向」專案報告中,質疑台北市政府無血無淚,抗SARS身故市醫醫生林重威辭世至今三年來,市府至今聞不問,馬英九赴澎湖十次以上連一通電話也不曾向林重威之父林亨華校長致意。簡余晏說當最高法院判賠748萬元後,聯醫近日竟提起「再議」之訴,想盡方法不想賠錢,台北市聯合醫院對醫師已這樣無血無淚,又怎會善待病人?

此外,簡余晏要求為各院區院長正名,院長不能有責無權,現在各院區院長因為2005年元月一日的錯誤政策,全部被降級稱為「副院長」,應修改法規正名為「院長」才對,郝龍斌承諾一定會更名回來。

簡余晏說,林亨華校長上午跟她通電話時總結台北市府的結論「台北市是一個不懂人道,沒有人文關懷的官僚體系」,簡余晏要求郝市長及聯合醫院儘速向林家致意,而且此案情況特殊且已經最高法院判賠,聯合醫院不應該再想要賴帳提再議了。

郝龍斌並在質詢時答覆表示,為了讓市醫各院龍頭有名有權,郝市長也承諾,將讓聯醫各院長「正名」為「院長」。簡余晏說,醫生應本「視病如親」的基本精神服務世人,郝市長也同意這不只是聯合醫院的醫病關係也是醫院員工關係,而市府也應本著這個精神來努力。

簡余晏話鋒一轉,質問郝市長、邱局長是否知道三年前抗SARS身故的市醫醫生林重威,最高法院已判賠748萬元?郝市長回答「現在看到才知道」,而衛生局長邱文祥則說「林醫師是我北醫的學生,這是國賠案,但聯醫該負起的責任,絕不推諉」。

簡余晏抨擊聯醫不厚道,在最高法院判賠之後,聯醫竟然在最近提起「再議」之訴,這難道就是郝市長所說的「視病如親」嗎?她要求邱局長承諾,聯醫法務應對提起「再議」一事,好好「再議」。

簡余晏轉述,林醫師的父親、澎湖馬公高中校長林亨華在電話中告訴她,事件發生之後,聯醫一句話一毛錢都沒有,前市長馬英九在這事之後到澎湖不下十次,但馬英九竟然一個電話、一句慰問都沒有!林爸爸不禁控訴,台北市政府根本不知道什麼是人道、什麼是人文關懷!這些賠償經費他們是要捐出來,再加上自己捐出的二百餘萬元湊出千萬元來做公益。簡余晏要求郝市長,至少要打個電話給林校長,感謝林重威醫師當年的付出,表達市府最高誠意。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聯合醫院係依民事訴訟法規定「聲請再審」,而非提起「再議」之訴,我國民事訴訟法中並無「再議」一詞,應予釐清,以避免誤會。

另外,應督促者為要求台北市聯合醫院尊重司法判決結果,亦即尊從三審定讞之判決,履行給付賠償金之義務,且應立即撤回再審之聲請,以免人民對政府之觀感每況愈下。

又據悉聯合醫院已準備給付賠償金予林重威之父母,是尤應審查聯合醫院給付賠償金之來源是否符合法令(據悉係由法規會墊付)。

末,除林重威外,目前尚有許多SARS受害者及家屬正與聯合醫院及衛生局進行國家賠償訴訟,是既然已有SARS國賠前例,台北市政府或聯合醫院是否應考慮與受害者及家屬在訴訟中進行和解。否則,受害者及家屬須負擔龐大訴訟費用及律師費用,且經歷數年方能判決定讞,則對受害者及家屬而言,更是傷害加劇。

匿名 提到...

聯醫是公立醫院,即使現在所有院區各負贏虧,服務品質也向上提升,但仍然有公家機關的傲慢與偏見,什麼事公文往返耗日費時,我對和平院區也是很不能認同他們處理事情的態度,因為有切身經驗,去申訴他們都維護醫生,病房助理還把病人該灌的餐食給丟掉,這就是我們國家的公立醫院。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