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辜寬敏:台灣主體政治,無需介入別人的戰場裡

分類:新聞稿
【台北訊】獨派大老、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24日表示,台灣主體政權不需要去介入別人的戰場裡,他向陳水扁總統喊話,呼籲他公開宣示放棄2000年的四不一沒有,如果陳總統願意,他將赴美國展開遊說及理念宣揚,

辜寬敏是接受台灣藝術台新聞節目主持人簡余晏專訪時做上述表示,辜寬敏說,日前他的船公司救了三位墨西哥船員,這三位船員昨天已安全抵達馬詔爾,並搭機回國。

辜寬敏說,當時他漁船的船員與對方雖然語言不通,但一看就知道漂流許久,船長本來想依照既定行程繼續捕魚作業,但辜寬敏面對簡余晏詢問時,他坦承,是他直接下令指示「不要賺錢了,把人直接送回家要緊」,他說人家已經在海上漂流這麼久,當然以救人為要務,就少賺一些錢吧。

辜寬敏憂慮,以當前的政治惡鬥,媒體倒退到比十幾年前還不如,他擔憂黨國復辟之後,如果未來的領導人是受中華人民共和國影響的政權,是由被中國舖著紅地毯歡迎的政治領袖執政的話,中華民國可能在三、五年內滅亡,台灣就會成為中國的一部份,他對此表示憂心。

辜寬敏回首過去,他認為一生最快樂的時候是1967年在東京從事台灣主權論述的時代。他說,這是一場尚未成功的革命,台灣人歷經荷蘭、日本、中國的殖民,台灣人欠缺的就是信心與堅持,所以政治領袖在關鍵時刻就很容易妥協,各行各業都很容易妥協,但他對台灣的未來仍有信心。

辜寬敏笑言,如果沒有這一段人生經驗,他這一輩子恐怕就是一個努力賺錢的花花公子而已。

這個訪問內容將在今晚8點至9點於台灣藝術台播出,這是簡余晏告別記者生涯的最後幾集節目。日前,簡余晏已經宣佈參選台北市中山、大同區市議員選舉,這個節目將在8月31日停播,最後幾集節目,簡余晏陸續邀請獨派大老進行台灣主權論述。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北市億元指紋系統停擺,浪費台北市民公帑

【昝世昌╱台北報導】

取得75萬人資料 議員促銷毀

號稱全國首創的「台北市指紋辨識系統」,啟用五年多共取得約七十五萬名市民的指紋建檔,但耗資一億一千多萬元的設備,如今卻因合約問題停擺。市議員批評,指紋建檔侵犯人民隱私,現又無法使用,應立即銷毀所有建檔資料,以保障市民權益。

*浪費資源(浪費公帑)

該系統自二○○二年開始建置,預計納入二百萬台北市民指紋資料,用於民政、社政、治安防治等用途。北市民政局表示,該系統原由精業公司建置,今年一月保固期滿,精業開出比預算二百六十萬元多一倍的標價,無法續約,經公開招標後,得標廠商因故解約,以致系統需暫時關閉。

*民眾竟無法註銷檔案

市議員李建昌批評,迄今僅七十五萬名市民參與該案,利用範圍也限於戶政業務,不如預期。市議員周威佑也批評,市府與精業公司爭訟,致系統無限期停擺,而精業又握有指紋比對的核心技術,未來招標一定處處掣肘。
市議員徐佳青說,去年大法官釋憲指收錄人民指紋資料為違憲之後,不少民眾想註銷留在北市的指紋檔,但該系統已「癱瘓」半年,不但不能新建檔案、使用,連想註銷都不行。

*「政府永遠不可盡信」

北市民政局局長鍾則良表示,與精業的爭議正由市府採購申訴審議委員會審議中,只要有結果,系統即可恢復使用,所以市府不打算銷毀現有建檔資料。民眾劉先生說:「政府永遠是不可盡信的,全民指紋都被建檔那還得了,我絕不會參加指紋辨識系統。」有提供指紋建檔的林姓公務員則認為,「指紋建檔可帶來不少便利,反正又不作奸犯科,有什麼好怕的?」

*北市「指紋辨識系統」小檔案

使用期間:2002年10月至2006年2月
建置目的:利用指紋辨識,提供身分認證機制
應用範圍:補發身分證、戶籍謄本、戶口名簿、門牌證明等戶政業務
建檔人數:約75萬人,要求註銷者56人
使用人次:7萬1,676人次
系統現況:無人維護,停止運作
資料來源:台北市議員李建昌、
台北市民政局

[註]:資料轉載自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Loc=TP&showdate=20060825&Sec_ID=5&Art_ID=2841726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