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09

短評/台電山大王別再胡亂「插香」了


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台灣嗎?台北市的路平及人行道雖花上數百億,但走幾步就撞到變電箱,充斥破舊老態的電線桿,抬頭看到「空中高壓變電箱」搖搖欲墜。最近,政府投資上億元打造的白石湖觀光農業風景區居民一覺睡醒,竟發現台電夜夜摸黑趁人民不注意趕工,美麗的『全球最適宜居住社區』銅牌獎白石湖竟被十座高八十公尺的高壓變電塔包圍,美景破壞殆盡!從台灣頭到台灣尾,不論是多麼優雅的山水,只要台電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免水保免請照,五湖四海隨意蓋起高聳變電台,難怪居民痛批台電是在美麗山頭「插香」!

走一趟花東美景,好山好水被一座座高壓變電塔殺風景。昂貴的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建國變電所竟假裝為高級大廈,還有假窗戶假陽台偽裝豪宅隱身鬧區,距民宅僅1.76公尺威脅健康。萬華剝皮寮社區因國片《艋舺》聲名大噪,但竟有11個「空中變電箱」僅用簡易支架固定牌樓上,居民每天從下方經過擔心被砸。伊通街人行道公然一次安裝著十一座電箱!還有,某幼稚園地下室竟被台電偷偷挪用為高壓電線室,進去還得留意爆炸,園方與家長絲毫不知!

上述種種落後作為,都來自於寡占事業的台電,「電業法」制訂於1947年,是那個窮鄉點油燈時代,加上台電盈虧都有政府保障,根本無法建立「以民為本」的電業制度,距電業全面自由化還有很長的路。台電猶如山大王,此電是他管,愛怎樣就怎樣,要漲台北捷運用電、要低價買翡翠水庫發電、強行在政府與社區共治的白石湖插「十枝香」、要讓台北高樓地下室成高壓電室……,這些景觀殺手人民竟然連說「不」的權利都沒有,這算什麼民主社會?藐視民意,官僚心態如同穿清服的僵屍。

看看日本鄉間,福島事件後鼓勵民間各式綠能發電,例如溫泉發電也以政府之力全力協助;歐洲阿爾卑斯山早年的高壓電塔早就配合政府全面地下化,如有不得已也會掩藏到看不出來。那有城市像台北市一樣走幾步就撞變電箱?那個國家像台灣一樣在全台風景區任意「插香」,台北盆地周遭竟有高達250個變電塔,這還是人口繁密的首都啊!有那個民主國家人民是門前硬要被種上變電塔變電箱而不准吭聲?

台電長年以「睦鄰基金」的小惠收買民代,以少數人私利犧牲全民景觀及進步,人民抗議「我家門前『一夜長出』高壓變塔時」,台電卻威脅要給台北限電、電費你想漲價嗎?你們要讓台灣經濟發展會退步嗎等語要脅,對人民十足軍閥語句,遇財團舊長官即折腰,不知今夕何夕。立院最近終於通過刪減國營事業如年終獎金,這不是單純的績效問題,而是民主人民對這蹣頇停留在威權配電思想的反撲,希望台灣大小山頭好山好水別再被胡亂「插香」了!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