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老市長重返議會!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邀李登輝來議會開講,感謝跨黨派議員的發問及參與!








中國時報 【蘇瑋璇/台北報導】

前總統李登輝獲台北市議會邀請,廿二日以台北市老市長身分,赴「新世代.新願景.新台北城市論壇」演講,現任市長郝龍斌坐在台下聆聽。李登輝說,身為一名城市治理者,必須是「實務家」,做好預算計畫,如同經營企業,也要是具美感的「藝術家」,他笑說:「我任台北市長時是有看風水的!」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規畫「新世代.新願景.新台北城市論壇」,訴求讓政治不一樣,第一棒邀請前總統李登輝主講,郝龍斌市長親自出席並幾乎全程參與,但李與郝氏父子兩代的互動,及李登輝和郝龍斌父親郝柏村的政壇恩怨,亦成為關注焦點。民進黨團幹事長簡余晏指出,台灣不斷倒退,為了開展不一樣的政治思維,規畫陸續邀請前輩人物跨黨派、跨領域對談,敲定李前總統演講後,黨團總召周威佑、副召何志偉及簡余晏三人共同
邀請郝龍斌出席。


〔記者黃忠榮/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昨天應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邀請到議會演講,台北市長郝龍斌主動拋出善意,前往聆聽;李登輝也以老市長身分當面提出建議,以北投(關渡平原)做為台北市的副都心。李登輝擔任總統時,郝龍斌父親郝柏村曾是行政院長,郝柏村去職後兩人漸行漸遠,李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兩人(李、郝)都老了,沒什麼聯絡」;不過,郝龍斌會前接受訪問時說,很高興來聽前市長暢談對台北市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看法,表達善意相當明顯。

郝龍斌致辭時肯定李登輝任台北市長的表現,他說,信義計畫區現在成為台北市的副都心、文化中心,就是李任市長時所規劃,「當初李前市長有遠見,為台北市建立很好基礎」,李還致力提升市民人文素養,「是每個市長都要努力的方向。」
前台北市議長陳健治更推崇李登輝,「現在的台北市,百分之九十是李登輝的功勞。」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昨天舉辦「新世代.新願景.新台北.城市論壇」,邀李登輝以前市長、前總統身分就「台北的過去與未來:城市經營的理念」發表演講;台北市長郝龍斌是座上賓,藍綠多位議員到場聆聽,議員發問相當踴躍。李在答覆市議員林晉章提問「生為台灣人的悲哀」問題時,做上述表示。

感嘆朝野吵來吵去 如何讓人民幸福

李登輝表示,他過去與司馬遼太郎對談時,曾說「台灣人的悲哀」,意思是說過去的現象、亦即台灣四百年來由外人統治,沒有自己的政府、主權;而且台灣的學校過去都沒教台灣歷史,很可惜,「我當台北市長時還不敢,當了總統才開始(學校教台灣歷史)。」





李登輝感嘆說,看了現在的政治,「台灣還是悲哀」,國民黨、民進黨整天吵來吵去,如何讓人民幸福,大家應有共同目標,共同思考、討論如何解決問題,國會才會慢慢和好,但現在沒有這個態度,連要不要召開國是會議都能吵。

李登輝話鋒一轉,「大家都想當總統,這是最不好」,沒有為人民的心,國民黨、民進黨(的人)都想當總統,「愈想當,愈沒機會做」,也選不上。

李登輝演講時也禮尚往來,對於議員要李為郝龍斌打分數、評價市長施政,李回應,「他(郝)也沒做什麼壞事,我看他也很認真做」,像淡水河、基隆河等河濱都做得不錯,但郝好像和市民比較沒有接觸,建議參加里民大會傾聽市民想法和問題,「我當市長時每場里民大會都參加」,現場直接為市民解決問題,民眾觀感就會不一樣。

至於日前雙北曾為淡北快速道路興建問題引發爭議,李登輝意有所指地說,台北市不能孤單的做,和新北市的關係要弄好,淡水也是台北市未來的發展;此外,他當市長時,除了信義計畫區外,也曾想把北投做為另一副都心,但此想法被後來某一位市長否決了,這個應該做,且不應低度開發,否則無法容納萬華等老社區的人口,台北市就永遠很難發展。


曾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李登輝,今天下午去應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邀請,以「台北的過去與未來;城市的經營的理念」為題演講。李登輝在會前受訪,針對總統馬英九所說「清廉比能力更重要」一言表示,清廉固然很重要,但市長(總統)要能解決問題;沒能力做事、無法解決老百姓的問題也沒用,因此,他認為清廉與能力兩者都重要。

對於北市長郝龍斌表示,「釣魚台是中華民國的」,與李立場不同,李登輝說,釣魚台有其歷史,要按歷史說話、按國際法如何規範,在領土及漁業權方面,要了解老百姓的需要是什麼,不要「不清楚在那裡講東講西」。
曾任台北市長的前總統李登輝,昨天下午以「談台北的過去與未來—城市經營的理念」為題,前往市議會發表演說。現任市長郝龍斌全程聆聽,撇開李登輝與郝父郝柏村的政壇恩怨,兩人全場相敬如賓。

李登輝演講時暢談過去在市長任內施政經驗與成果,並表示一個理想的城市經營者,應兼具實務家的幹練與藝術家的情懷。一個好的市長應兼具崇高理想、規畫與管理能力。記者詢問李登輝是否有特別要「交代」郝龍斌什麼,李則謙稱,每個市長應有自己的做法,只是講自己的做法,「伊(指郝龍斌)要是有同意就來做」。郝龍斌致詞時也推崇,李登輝任內包含確立信義副都心、推動翡翠水庫、北美館與社教館興建等軟硬體建設。對李登輝建議與指正,會納入之後施政參考。

議員王世堅、何志偉詢問,郝龍斌是否有資格擔任國家元首。李登輝說,總統人選還早,領導者先天條件與後天打拚都很重要,但政治人物不能只為自己,否則與老百姓想的不一樣,愈想(指為自己)愈選不上。

議員許淑華則要李幫郝施政表現打分數,李登輝則說,沒資格打,「市長嘛不錯,也沒有做歹事,認真的做」。但李也說,郝施政市民接受度似乎不高,建議郝多透過里民大會等場合與民眾直接溝通,「坐著給他(指民眾)罵,民眾也會高興」,「靜靜做,但沒人會靜靜知道」。


議員林奕華請教對縣市合併看法,李登輝說,在市長任內就討論過,但當時台北市怕新北市拖垮財政,才無疾而終,現在板橋、新莊、淡水發展不錯,可以討論,鼓勵自然發展,也呼籲北市支持淡北快,發展北二都。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