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余晏議場發言:國家財政困難的同時,如果再砸大錢刊世大運廣告是對不起後代子孫!



世大運2011年由中國深圳主辦,依據香港「文匯報」報導,「深圳世大運會」整體籌備經費約30億人民幣,折合台幣約135億元;將在俄羅斯喀山舉行的「2013年世大運」,主辦單位表示投資6億歐元,約240億台幣。相較之下,台北市世大運要大手筆花費725億元,是其他國家的數倍!

台灣每人出生時的負債就是22萬元,中央政府加上隱藏負債大約26兆餘元,在這個艱困的世代,我們還能隨便亂拿納稅人的錢來大刊廣告嗎?何況是去宣傳五年之後的活動,英國、俄羅斯等近年的世大運都還沒有刊廣告,台灣是真得錢多到滿街撒嗎?

尤其,奧運發源地希臘2004年再辦奧運,政府砸下80億(2400億元台幣)歐元鉅款揚言 振興希臘經濟。然而雅典奧運的商機只是一時的,現在希臘竟面臨了國家破產的危機。希臘的經驗說明了一件事:砸錢振興經濟可能適得其反。

當年,雅典奧運的總支出超過80億歐元,是繼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後支出最多的一屆,占希臘國內生產毛額(GDP)的3.2%。雅典奧運隔年,希臘的經濟成長率降至9年來的新低點。該國政府坦承,舉辦奧運的成本「短期內」不可能回收。
奧運只是促成希臘經濟危機的因素之一,不健全的稅制、優渥的退休條件、旅遊業的蕭條,都讓希臘的財政負擔雪上加霜。此外,希臘勞工只要55歲即可退休請領養老金。希臘政府坦承,如不改革,希臘的養老金制度將不堪負荷;另外,根據希臘媒體援引希臘企業聯合會的估算資料,希臘每年逃漏稅的金額高達300億歐元


辦完聽奧、花博之後,再砸725億元的世大運,會不會讓台灣的命運踏上希臘的後塵?這些丟進去刊廣告的錢,為什麼不拿來栽培我們的學生與運動員呢?

1 則留言:

L.kuma 提到...

可能需要在於每個禮拜都該讓台北市要花700億的天價辦場只需要100多億的大學運動會的這件事情上運用自身媒體關係連結時事主題將這個郝龍斌綁樁的錢庫在媒體上連續焦點曝光

譬如連結林益世貪污事件
然後上街頭採訪台北市民對油電雙漲時花700億辦一場只有幾天的運動會的感想如何?

既然在議會路線無法突破
就應該在主要預算細目尚未審查完畢時就先訴諸輿論(也是最後一步了)

創造輿論焦點可能是媒體劣勢的民進黨最需要運用創造力的地方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