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二二八歷史重新改寫,蔣介石英姿恢復臺灣秩序?」






2011/2/19記者會新聞稿
  
二二八紀念館創館館長葉博文、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二二八事件遭殺害的台北市議員李仁貴之孫李德振與台北市議員簡余晏19日共同舉行記者會,質疑明天20日即將開幕的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覽刻意以標題美化蔣介石,有誤導之嫌。

張炎憲表示,展場上刻意展出了美化蔣介石的公文「應嚴禁軍政人員施行報復否則違令論罪」的文字,以此塗脂抹粉,但卻刻意不放進去蔣介石兩度要求派大軍來台的公文,也不說明蔣介石為何坐視屠殺流血而堅持不以軍令論罪軍人。其他如:寬大處理、宣布縣市長民選、宣慰與善後,也都與很多二二八史實不同。

李德振表示,他的祖父李仁貴議員經商成功後而投入政治關心社會,還曾經捐300萬(舊台幣) 幫蔣介石慶祝60大壽修繕介壽館,在228事件時由於參與「二二八事件處理 委員會」調查六名二二八殺人兇手,並要求國民政府軍警停止濫殺無辜,卻反倒引來自己的殺身之禍,遭到政府屠殺,但他新展場上卻在死亡名單上寫上這項屠殺是「公權力的行使」、「恢復新秩序」等字,看到這樣的歷史新詮釋讓人訝異。 

簡余晏質疑,地板變成拋光石英磚,到處都是現代的光影與打燈,加上懷舊的音樂及包裝!錢真的花在包裝上了,但是,內涵呢?真相呢?掌權者統治者就擁有歷史解釋權,秦檜也能變岳飛!過去執政者可以將歷史當成工具,透過教育建立符合統治意識形態的歷史詮釋,建構他們的國家意識。
 
  二二八創館館長葉博文激動表示,之前館內的長廊是由鐵網佈置而成的,象徵國民黨戒嚴統治三十八年。現在取而代之的卻是充滿光影的走廊,而且也不會再強調這項戒嚴三十八年的世界紀錄。

  臺北市議員簡余晏表示,紀念館整修後,蔣介石在二二八事件中的元兇身份不見了,取代的是他英姿煥發的軍裝,旁邊的標題大喇喇寫著「秩序恢復/中央派軍來台」,原來是蔣介石派軍來台讓台灣秩序恢復的?

  臺北市議員簡余晏表示,花錢整修過後,紀念館包裝變漂亮了,古蹟被敲成拋光石英磚了,還借來留聲機講臺灣廣播史,甚至加入蔣渭水的「團結真有力」、以及美軍炸總統府的磚瓦意象,現場放著復古音樂...。未來竟還要展出台灣水利史!但是,蔣渭水、美軍炸台和二二八一點都不相關,搞一堆懷舊包裝,燈箱音樂包裝出蔣介石英姿的派軍來台恢復秩序,只描述二二八單一事件,忽略兩種文化的隔閡,刪掉日本統治台灣時的一切,二二八的緣由不見了,歷史在光影之中剩下包裝,真相呢?事件發生背後的歷史脈絡呢?
  此外「全省漢奸總檢舉,望民眾儘量告發」的剪報旁邊,鼓動告發「漢奸」的仇恨。牆上貼了一個又一個名單,旁邊寫上這是「盲從附和份子」、「自新份子」、「曾被捕或已釋放份子名冊」、「逃逸人犯名冊」…,如同在冤魂上面再殺一刀,說明文上寫「泛黃的紙張都是公權力的行使」、「綏靖與清鄉壓制了怒吼」、「建立了新秩序」!被改寫的歷史,要家屬情何以堪?
 
簡余晏表示,當這個全新改寫的二二八館開張後,臺北市可能跟花博一樣以政治力要求小孩一定要去參觀,小朋友們一方面在二二八放假日狂歡時,一方面是否會參觀完之後感謝偉大的蔣中正呢?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歷史的事情對年輕人太遠
當代的人只在乎能否揹名牌
買得起房子嗎
根本不在意蔣介石的歷史功過
議員吃飽太閒才會天天談這個
這樣懂嗎

匿名 提到...

一樓的網友:
不在乎歷史,只在乎名牌、買房的人,
根本不會在意別人議論蔣介石功過的,
意思是不要假了
這樣懂嗎?

匿名 提到...

歷史就是要真實呈現,才能讓後代不會錯誤認知、謬誤下去,才能以史為鑑,往正確的路走。國民黨看來仍想對年輕人繼續洗腦,灌輸不正確的台灣史觀,以利其統治之手段而已。

匿名 提到...

就是因為年輕人遠離歷史太遠, 社會才需要重現事件的真相. 今天任由執政者說黑為白, 明天就等著執政者把紅的說成藍的. 欠缺政治責任的國民, 就是集權主義的幫兇.

靜桑 提到...

歷史如果無法還原真相
我們很有可能會再度犯錯
所以我覺得議員關心這件事很好
經歷過二二八的受難者或其子孫大有人在
難道他們就不是議員服務的民眾嗎
我不能理解樓上為何覺得是吃飽太閒的事

nova 提到...

X「他,馬的」無恥、不要臉的狗黨,對自己鑄成的歷史大錯,毫無悔悟,認罪,想盡辦法、使盡手段,藉掌政權勢竄改歷史,再度傷害228事件受難家屬,並進行洗腦對事件不清楚的下一代,這樣的展覽是加害者權力的傲慢,圖清洗罪惡,將造成更大的對立
經歷或瞭解事件始末者,一定要阻止展覽,不管任何手段,不准兇手後裔集團得逞
建議簡議員聯合228關懷協會團體,可以在展覽館四周張貼或手持看板,或發宣傳單方式或「肥皂箱」上演講或演短劇、或腳踏車巡迴館四周播放錄音,更可藉進入館內參觀方式,派員駐足在洗清元兇蔣介石區塊,以相互討論方式,口頭傳播參觀者史實真相...等等,將歷史真相告知群眾

匿名 提到...

花大錢美化蔣介石才是吃飽太閒!

明明是紀念二二八屠殺受害者,竟然用來美化兇手,這樣的不符用途的花費有沒有涉及瀆職啊?

匿名 提到...

改天白曉燕紀念館
也讓陳進興在事件中的元兇身份不見了
不知道好不好

lutetia 提到...

我外公是日治時代政治受難者,(東港事件)。
我是228『差一點』受難家屬後代,

對我們後代家屬而言,
情何以堪!

歷史是無情而且冷酷的,
全掌握在執政者手上,
傷痛是可以『釋懷』,
歷史卻不可遺忘,
台灣就是『轉型正義』沒有完全徹底做好,
導致今天政治亂像。

以 前『西德』和現今德國為例:
把轉型正義徹底執行,
才能造就今日德國在政治、經濟、人文、科技等卓越表現。

我心飛翔 提到...

一樓的明顯是個錯誤,我是二十幾歲的人,不追求名牌、也不在乎買房,莫非我是老年人?若是以前,我會覺得你可恨,只對物慾的追求腐化了你的心,臭不可聞,而現在我只覺得你可憐,沒辦法享受心靈的純潔,就像是個乾扁的屍體,枉費你是個人。

幾天前,我的愛犬過世了,我雖不信鬼神,但經驗告訴我不可否認,我的八字有點輕,骨灰送回來後,我用心感悟卻仍舊感覺不到他的氣息,故而決定將他樹葬。幾個小時後,我有些許的感覺,但是不太確定,因為不強烈也跟以前碰到的不同,我聽人說,狗的靈魂是純淨的,我想我感應到的,就是純淨的靈魂。

二二八受難者家屬 提到...

位於南海路54號的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也於二二八當天要開館,但裡面展覽,其內容荒誕離譜,比台北二二八還誇張,不知浪費了納稅人幾千萬去做這樣離譜毫無價值的展覽! 近日因簡議員動作頻頻,執行長甚至為此開會,要嚴防簡議員也到國家紀念館踢館! 您做的當然是對的,身為一個議員當然有權利為我們納稅人做好監督及把關的工作!會怕的人應該自己心裡有鬼吧?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花了上千萬,上億的工程款,到底做了些什麼? 真心希望簡議員能真的到國家紀念館看看,請給我們受難者家屬一個交代!!!

Unknown 提到...

一樓的提到說討論這個是吃飽太閒
難道要整天混吃等死嗎?
簡議員,加油!!
我是'快樂三口組'的忠實聽眾

bryce 提到...

請千萬不要說二二八是過去歷史,因為跟二二八屠殺台灣人的凶手一樣殘暴的人,六十多年後今天,就在你我身邊.

簡單幾個例子:前幾年,以仇恨台灣人成名的郭冠英.他主張要讓中共對台灣人鎮反肅反,也是要屠殺台灣人.

近幾年來,某個族群盛行回歸祖國,選擇共產黨.網路上不斷有這個族群揚言要讓解放軍來血洗台灣.

最露骨的例子就是:阿扁時代發生過軍人屈肇康,以外省幫副座自居,在網站上號召外省幫血洗總統府 甚至辱罵陳總統「真想拿我手上的槍往陳水扁那xxx的腦門插下去」、「第一家庭就是xx的該死」.言語之血腥,令人毛骨聳然,仿彿回到二二八屠殺現場!

最近,馬政府凌虐阿珍.這個族群的名嘴也是披牙咧嘴,恨不得要把一個風前殘燭的殘障台灣婦女凌辱致死.

這個族群的總統馬英九,打算竄改二二八歷史,用意當然是說二二八屠殺數萬台灣人平民是應該的!

這個族群仇恨台灣人的惡行真是罄竹難書!
台灣人如果不警覺,不反抗,不只是你我這代可能受害,台灣人的後代子子孫孫也會繼續不斷遭殃下去!

匿名 提到...

您好,已經過了快兩年,請問館方有任何更正嗎?不好意思人不在台北,不便親去,謝謝!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