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31

一年又過去,點播賴和的《相思》送給大家,期許自己能更勇敢!

鬱鬱居常恐負名,祗緣羞作馬牛生。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
一体有情何貴賤,大千皆佛不聞聲。靈苗尚自無均等,又敢依違頌太平。~~《吾人》,賴和1924

《吾人》是賴和1924年為正義公理抗爭的代表之作,身處日本殖民統治之下,日子自是鬱鬱難歡。賴和認為人生而平等,一體有情,不應有貴賤之分。現實生活中,卻有很多人沒有平等的生存權利,日本殖民統治下的臺灣老百姓,根本就沒有真正的太平日子好過,何敢昧著良心歌頌太平


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恨無雙飛翅只能續奮戰,寄予過去與未來及朋友們無限相思!揮別虎年,兔年快樂囉!


這是我最近重回一些地方去發送春聯時的感想,窮人實在太多了!菜市場裡帶著障礙兒努力生活的老太太,抱怨低收被刁難的路人、拖著資源回收車的駝背老翁、辛苦照顧老伴的歐巴桑…,再加上看到這麼多新聞系教授們站出來反對置入行銷,腦海忍不住浮現賴和所說的「世間未許權存在,勇士當為義鬥爭!」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奮戰不懈!



賴和自覺肩負啟蒙台灣人的重任,作品多隱喻、反諷或是直接陳述台灣人長年被剝削的無奈,與無情的對待,以及反台灣社會落後!

選舉結束後的這一個月,很多人遇到我談起五都選舉不斷地憤憤不平,我也時常懷疑:台灣這樣的困境真要持續下去嗎?我們要如何朝什麼方向奮戰呢?看看賴和的詩文,賴和就一直奮戰不懈的人,1894年出生的賴和自覺為外族奴隸,一生照片幾乎沒笑容,就像我點播的賴和這首《相思》一樣,時常覺得「恨無鳥仔雙箇翼」!就是這樣的無奈!賴和一生乖舛,他書寫的議題不外乎社會運動;他控訴的多是平民受到的經濟壓榨、剝削、人格的摧毀凌辱、政治的迫害;即便到最後他身陷囹圄,他所用來紀錄自己的生命的,還是優雅的詩。醫師賴和大可以過著他安樂的生活,但是,因為他無私的人生,讓我們也有一絲絲奮戰不懈到底的勇氣!

賴和本職是個醫生,也到處行醫濟世,不論是什麼他都願意替病人治療。就如孔子有教無類般,只是他是有醫無類罷了!因為這樣,許多人的性命都因為賴和的有醫無類之精神給保住。但是畢竟本職是個醫生,所以需要靠行醫來賺錢。可是窮困人家付不起醫藥費,賴和卻只拿出一本帳本上面記著「某某先生,某月某日因某病,某藥幾兩……費用某元」,所以很多窮困人家都很感激賴和。因為他並沒有強迫他們要馬上付出醫藥費,而是可以賒帳,但是,每年過節的時候賴和都會將帳本給燒掉。若是有窮困人家要來還債,賴和都會一概拒絕,也否認曾經有將這些費用記載在帳本上。賴和擔任《台灣民報》文藝欄主編時,也不斷對新進作家給予鼓勵和建議,受他影響的後進有楊逵、王詩琅、呂赫若、吳濁流、葉石濤等人。他一生創作大都是殖民地的抗議文學,主題多為「舊社會習俗的敗壞」、「被屈辱的人民」、「弱者的奮鬥」。主要知名小說有《一桿秤仔》、《不如意的過年》、《善訟的人的故事》、《浪漫外紀》等,而其他出色的作品有新詩《流離曲》,是台灣日治時期台灣新文學最長的一首詩。而《南國哀歌》則是悼念霧社事件起義的抗日同胞。他用漢詩(漢語古典詩)言志、抒懷,用白話文學作品啟發台灣人民的國民性。





一代又一代的賴和們,用生命吟唱著一代又一代我們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相思》:

阮是兩人相親愛,若無說出恁不知; 阮著當頭白日來出入,共恁外人毋治大; 恁偏愛講人歹話,乎阮驚心不敢來。 娘子疑我甲伊歹,冥日相思真利害 ; 頭上貼著鬢邊膏,身軀消瘦可憐代; 伊正洗衫我返來,心頭歡喜無人知; 只為身邊人眾眾,不敢講話真無采; 恨無鳥仔雙箇翼,隨便飛入伊房內(賴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首歌讓人感傷
賴和的事跡我不太了
請問那裡可以找到

匿名 提到...

頭顱換得自由身,始是人間一個人--
賴和漢詩中的人本思想

華仔 提到...

新年快樂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