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6

大同區居民活該沒有停車位嗎?

停車位 中山區是大同區三倍

大同區汽機車停車位數量在全市敬陪末座,重慶北路三段六十八至一百一十六號,百公尺路段僅兩停車位(中),若能增設對居民與店家停車、卸貨有莫大幫助。(記者陳璟民攝)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主計處月前公布交通局統計市有停車位分布情形,十二行政區的汽、機車停車位數量,以中山區、大安區為最多,大同區、南港區則最少;民代質疑,全國有城鄉差距已不足為奇,首善之都台北市的停車位竟「富者越多,窮者越少」,區域發展失衡,才是不公平。

依交通局統計截至八月底、主計處十月底公布的最新數據,全市市有停車位廿五萬七千三百四十二格,其中,汽車九萬四千零七十格,平均每百輛汽車有十三格停車位,機車十六萬三千二百七十二格,平均每百輛機車有十五格停車位。


按行政區檢視,汽車位最多的是中山、松山、信義,最少的是大同、中正、南港,中山區汽車位數量約為殿後三區的三倍;機車位最多的是大安、中正、中山,最少的是南港、北投、大同,大安區機車位數量是殿後三區的三.六至五倍。

市議員簡余晏抨擊,主計處公布花博舉辦前兩個月的數據,「比現況寬鬆」,大同區民促請市府增劃路邊停車位、增建停車場的聲音,未獲郝市府重視,反因花博登場,數以百計汽機車位被塗銷,民眾被迫轉進巷弄或更遠處停車,更難找到車位,警方照樣嚴加拖吊、開罰,搞得怨聲載道。

簡余晏指稱,大同區公有停車場月租費五千元,大安區大安森林公園停車場月租費才三千元,「區域的不建設或福利不均,擴大社會階級差距」,顯示郝市府並未照顧弱勢地區的發展。

市議員王孝維觀察,南港、內湖人口數四十多萬人,未來幾年應會正成長,汽機車勢必隨之增加,停車需求提高,目前公有停車位有集中在南港軟體園區、內湖科學園區的現象,其他地方供不應求,也是有待改善。

實地走訪大同區幹道重慶北路,可見重北一段汽車位約十格,重北二段全線無路邊停車位,但有朝陽公園地下停車場,重北三段的停車位多為累進費率且尖峰時段禁停的停車位,民眾需負擔較高停車支出或面臨違停開罰顧慮。

重北三段某家具行業者簡先生說,該路段六十八至一百一十六號百公尺僅兩停車位,若能增加劃設,對居民與店家停車、卸貨都有莫大幫助。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