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0

書面質詢/簡余晏書面質詢:內湖線應成立體檢小組,千萬別變成貓纜第二!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10日發出書面質詢,擔憂內湖捷運線是把木柵線原本法國的馬特拉系統與車廂,重新拼裝改成加拿大的龐巴迪(Bombardier)系統,應詳查拼裝式捷運是否已出現問題。議員擔心,內湖線從開通至今狀況連連,10日下午甚至脫軌如同雲霄飛車,乘客受困走軌道、一天內無法復駛的當機嚴重意外。議員要求捷運局不要再託詞是「系統敏感」或訊息問題,應彷當年木柵線開通時的方式,成立公正客觀的「捷運體檢小組」,邀請公正而非市府體系的專業人士,審慎驗車。議員並要求市府應公布之前內湖線試營運時的驗車報告。議員強調,花費660億元的內湖線工程應確保安全,審慎體檢,千萬別讓內湖線變成貓纜第二。

議員表示,捷運當機應有服務乘客的標準作業流程,怎能讓軌道變成人行步道,市府實在不宜讓旅客步行走軌道,而且民眾反應按急救鈴無用,這顯示捷運系統問題應全面重新體檢。此外,木柵內湖線是自動列車控制裝置(ATC),列車完全依靠訊號傳輸來控制列車,現在,兩套ATC系統整合替換通訊不良,問題嚴重,但捷運副總對外說明只淡淡地說「通訊系統異常」,實在太含糊不負責,企圖掩蓋真相。

議員表示,良好的政績該靠人民實際生活體驗獲得,而不是靠媒體廣告及置入新聞行銷來強迫洗腦。例如最近的捷運廣告天天在各台一播再播,甚至置入新聞內,連旅遊台節目都看得到用納稅人的錢買的郝市府廣告。議員呼籲,花這麼多錢買的廣告,只要一次的捷運脫軌當機就白費心血,市府應停止置入行銷、洗腦式的花錢文宣。

議員指出,內湖線工程延宕多年,例如為了馬英九的兩岸生活圈政見更改設計繞行松山機場,這個大轉彎就花了納稅人70億元。議員呼籲北市府正視兩種系統連結的大問題,面對捷運真正的問題,不要再以「系統敏感」四個字搪塞,一定要面對問題誠實說明,才可能真正獲得解決。

針對郝市府說內湖木柵線要繼續營運來「克服困難」,簡余晏表示,無人駕駛的列車千萬不能一再讓乘客把捷運軌道當步道小跑步,一切應以乘客的安全為最高前提。從貓纜到內湖線,在在顯示應有公正客觀的「捷運體檢小組」來決定能否營運,幫人民把關行的安全。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貓懶掛掉..捷運葛屁....自行車道不能用...公車專用道做好看的.....

不平鳥 提到...

捷運公司副總經理趙雄飛指出,這次是網路出現問題,也是內湖線自4日營運以來,第一次出現網路狀況,目前仍未排除故障。 捷運公司指出,會辦理旅客退費措施,並發給免費搭乘券做為補償

匿名 提到...

內湖線有三最,1.規劃施工最久.2.全世界最長的中運量捷運系統.3.史上正式營運後最快當機,最久的一條捷運.

HM 提到...

請查這烏鴉嘴之前在中貴格上的預言.
內湖線不幸被我言中,成為猫纜第二.
有人要負責嗎?
當然不會有.

這就 K 黨比貴黨厲害之處.

匿名 提到...

wow
花600多億的捷運線原來是讓乘客走軌道的

匿名 提到...

台北捷運內湖線10日疑因系統出現異常狀況,導致木柵、內湖全線停擺,大批乘客聚集在忠孝復興站出口處等待接駁公車。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98年7月10日

(中央社記者楊一峰台北10日電)台北捷運木柵內湖線今天因供電系統故障,全線停駛,台北市長郝龍斌晚間向市民致歉、指示捷運公司研擬補償方案外,也表示,若確定是系統問題,將向系統商龐巴迪公司求償。

台北市政府強調,內湖線與木柵線是兩個不同系統銜接、整合,兩線在正常行駛狀況,才能陸續發現問題,因此短期內不會考慮停駛檢驗,而是朝正常營運過程中克服困難進行。

郝龍斌說,市府最關切的是乘客的安全,對於今天捷運木柵內湖線故障造成民眾不便,他為此道歉。

他指出,市府已要求捷運局、捷運公司必須在明天早晨6時恢復營運,台北市今晚已增派60多部公車在木柵、內湖線各站接駁,但為了萬全準備,明天接駁公車仍將在木柵內湖線沿線預備。

台北捷運公司總經理蔡輝昇說,捷運木柵內湖線下午故障發生時,有21列車在線上,其中有3列列車是停在非車站的軌道上,分別是大直站前、中山國中站前和港墘站前,約有700名乘客被迫由捷運公司人員從軌道上的列車引導下來走到站內。

蔡輝昇說,捷運公司已發給今天搭乘捷運故障列車乘客免費公車券與免費捷運券。

郝龍斌表示,對於捷運停駛造成民眾不便,甚至有約700名乘客必須在軌道下車,走回月台,市府會研議補償方案,如果確定內湖木柵線連續發生狀況,是系統問題,北市將向系統商龐巴迪求償。980710

匿名 提到...

強烈建議柵湖線拆掉,改為高架自行道現有高運量空一車給轉搭柵湖線放自行車。

chang0607 提到...

郝龍斌運氣比較不好,都撿到馬市長的爛攤子,貓纜停擺,内湖捷運故障,健保費虧欠。

馬英九運氣比較好,陳市長在任把台北市弄得那麼讚,捷運通車,掃黃,美化市容。

匿名 提到...

倘若內湖捷運要等到出人命,郝先生才願意換捷運局董座連阿文與經理,那就太遲了

大台湾人 提到...

硬体软化,软体硬化。还有全列车都响,只有喇叭和播音系统不响。

匿名 提到...

那個我之前有打電話到大話
我提到溫哥華也有類似的系統整合
我相信在工程上是絕對可能的
可能我們的系統還在磨合期
但是當然不能拿人命開玩笑
希望議員能夠加強監督
讓專業發聲
不要讓政治化 壞了工程

Richard 提到...

針對內湖線的供電系統到底是單迴路還是雙回路,同是捷運局官員,說法卻不一致,供參考:

無人駕駛內湖線 採雙迴路斷電機率低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090703/1878306.html
"捷運工程局機電處長蔡天和表示,內湖木柵線的供電,因為無人駕駛,設計的供電穩定度要比一般高,所以都採雙迴路設計,而去木柵線營運時,發生斷電的機率相當低"


常岐德:內湖線還沒完成驗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5014121.shtml
"常岐德認為,這起事故,苦了乘客,稍後他即向市長郝龍斌口頭請辭,不過,郝鐵青著臉要他留任,要他詳查故障原因、修復不斷電系統、並完成增設一條迴路,加強備援設備。"

匿名 提到...

「辦大不辦小」的王剩人,圓環+泳池+專用道+貓纜+柵湖+新生高=馬郝的驕傲,世界的笑話!
加起來夠大了吧!
王剩人,辦很大!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