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0

無風也無雨,菜價依舊漲漲漲?!


無風也無雨,菜價依舊漲漲漲?!台北市財建委員會副召劉耀仁議員20日上午率議員陳建銘、李慶鋒、張茂楠、黃向群、簡余晏等人視察台北農產公司,了解菜價莫名飆漲的情況,董事長莊龍彥現場立即表示,已於今天即時啟動平抑物價機制,調降青江白菜等7種菜價,下一波調降的是茼苣等,並承諾負起政治責任,保證於一週內讓北市菜價調降回穩。

財建委員會今天上午視察台北農產公司,由於最近菜價直飆漲,議員質疑農產公司反應過慢,未能善盡平抑菜價。農產公司隨即表示,今天已經即時啟動機制,由公司自行吸收價差,調降蘿蔔、馬鈴薯、洋蔥、綠豆芽、花胡瓜、結球白菜、青江白菜等七種菜的均價調價40元,並透過50個銷售通路供應,茼苣等將是下一波降價的菜類。
但議員認為,農產公司調降的菜都是根莖類,沒有葉菜類,市民家裡餐桌上的菜色很難有所變化,農產公司表示,主要是之前三次颱風將高麗菜產區都埋掉了,葉菜類蔬菜產量銳減造成,再加上7至10月平抑物價委員會的平抑機制已過所致。議員要求,農產公司應該多多開發菜源,同時也應該要制訂在非颱風期間以菜價來訂定的平抑價格SOP,且SOP要從產地價格波動就開始做因應,不能只從季節來做菜價的調節平抑。

台北農產公司表示,蔬菜到貨量相較於去年同期減少62公噸,平均價格則漲了8元,價格上揚的主因是最近供貨量短少,且冬季蔬菜需求量較大,導致供不應求,簡余晏質疑,供貨量減少5%、但平均價格卻飛揚27%,不成比例,最主要原因應該是產地採購上出了問題,台北農產公司應清楚交代是否為有心人士特意哄抬菜價,而不是單純的找菜源而已。

簡余晏質疑,台北農產公司以低價賣蔬果給全聯社,卻讓市民在全聯社買到高價菜,導致市民權益受損,簡余晏表示,據了解,北農提供給全聯社的報價,明顯低於賣給熊威、頂好等超市,似乎有圖利全聯社之嫌。

簡余晏要求,台北農產公司應全面檢討與全聯社的不合理契約,不能因為全聯社驗收比較寬鬆,就提供較便宜的菜價給全聯社,只要有不符合市民及農民利益的條款,就不該有政治考量,該解、該換的合約就要處理。

1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妳太棒了!週日我就有去濱江市場,就覺得太離譜啦!又沒颱風、也沒寒害,價格竟跟上一個颱風後差不多甚至更貴!三把五十青菜,現在變一把三十,漲一倍ㄟ!

牛蕃茄一斤要近百,濱江魚市的蝦蟹是一百公克為單位在賣ㄟ!他以為他是海產店喔!

個政府上上下下都在貪,為首者還在裝聾裝瞎講清廉!貪污不是只有收賄一種形式,用政策圖利、五鬼搬運才是更無恥的行為!國恥!!

台電購煤案一定要追!什麼時代了還有小偷要費心開三道鎖去偷特定公文,那個在台電還有辦公室的姚姓國民黨中常委你出來說說話啊!我擔心明年縣市長選舉又有人要停電蓋手印了!真是今夕是何夕啊!那為何我沒有回春變青少年啊?

匿名 提到...

原來要議員視察才會降價

匿名 提到...

http://www.wretch.cc/blog/NDPANN/7485413
這兩天最夯的網路話題

匿名 提到...

幾個月前,
我在公館水源市場附近有看到議員您呢!
果然是勤政愛民,
體恤市井小民的優秀議員。
加油!

匿名 提到...

麻煩議員查一查,全聯社大股東是誰?好像跟購買國發院土地的人有關係,是否又涉及利益輸送了?

匿名 提到...

好羨慕台北市有簡議員這麼努力的公僕!!
如果台北市太多人要角逐市長,簡議員要不要考慮來台北縣選阿?我絕對歡迎會為大家做事情的妳~就像是我還很感念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先生!!那像現在這個台北縣長...唉~不知他到底在幹麻....人民不需要表面功夫~也希望簡議員努力之外也要好好休息歐~

Applepig 提到...

雖然知道蕃茄漲價是因為產量不足,但是在超級市場看到兩顆牛蕃茄要六十塊還是會心驚膽寒...

題外話,第一張照片的簡姐好正!

yuyen 提到...

感謝您稱贊我的照片
這是唯一一張遠看比較沒皺紋的

匿名 提到...

全x社..不就是某黨脫黨產的產物嗎
那既然是同志 當然會照顧一下的
最近真的好亂喔
一堆抗爭 有的沒有無聊害民政策
世界還沒滅亡前台灣就先自己無蛋了吧!

台大學生 提到...

美麗的簡委員~我很喜歡妳~加油喔~民進黨我很看好你喔~
大家有所不知阿~菜價漲的理由~由我這位主修農業經濟的大學生為大家解說~我家也是農產公司~第一手消息都會知道~
(1)2011年11月~豪雨不斷~全省蔬菜結花果不易~造成12月收成變少~漲價第一部曲

(2)2011年12月~天氣寒流頻來~一兩周就來一個寒流~讓蔬菜生長緩慢~產量變更少了~漲價第二部曲~

(3)2012年1月~天氣冷~火鍋店~薑母鴨店~王品集團~熱食店等~蔬菜用量在冬天更大~漲價第三部曲~

(4)2012年2月~過年節~吃年菜~預期用量變多~大家都要吃菜~這市場用量也大~但全省都沒產量~沒菜怎麼辦~大家搶~自然預期價格變高~

綜合這四個因素~就大約是菜價漲3倍(300%)的原因了~比炒股票還好賺==~這次有屯貨的全省中盤商賺了大紅包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