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3

東京西藏人權論壇:中國威脅下的雙T命運

今天我非常榮幸在東京這個重要時刻與各位與談,不只是因為北海道正在開八國峰會,而是因為兩天之後,台灣即將面臨歷史上的轉變,台灣八個民航機場同時開放中國人民往返。不可否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改善,伴隨中國民族主義、中國帝國主義,21世紀讓「雙T」:太平洋上的Taiwan,及亞洲的Tibet命運糾結,Taiwan面臨中國飛彈瞄準的人侵威脅,Tibet受中國入侵威脅,雙T有著同樣的困境及委屈。

就在我站在台上的同時,台灣的圖博之友會的朋友們帶著西藏自由之火及雪山獅子旗,爬上台灣最高峰玉山,希望西藏的人權與自由的呼籲能在台灣發光發熱。但是,七月四日也正逢台灣歷史關鍵時刻,全台八個機場將開放中國民航機直航抵台,解放軍還趁此軍演如何以民航機載解放軍侵台,布署的飛彈數更與日俱增。相較之下,西藏議題則因為奧運而受到台灣矚目,台灣人民約有近半數以上同情並理解西藏情況,大選時雙方候選人都舉辦為西藏祈福的活動,這也使得一般台灣人開始了解而接觸西藏議題。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峰等民進黨議員並在台北市議會提案,希望3月10日也在台北市成為「圖博日」,紀念西藏起義。

這是我們能為圖博朋友所能做的一點微薄努力,我希望西藏朋友受到壓迫時,台灣能做為朋友的後盾!

從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繁榮,我們都可以看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富裕進步,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在達弗為了石油而支持獨裁蘇丹,在圖博不惜屠殺漠視30萬圖博人的抵制,更以1400顆飛彈瞄準台灣。此外,中國在人權記錄、限制言論自由紀錄下、封鎖網路民主上斑斑血跡,所以,站在人權與民主的立場上,唯有圖博、台灣及全世界的民主愛好人士共同努力,正視我們命運的連結,才可能共同扭轉雙T的命運,避免台灣或圖博被犧牲在中華帝國主義之下。

此刻,我們都希望中國2008年奧運為轉變契機,但從聖火傳遞一事來看,中國政權的本質並沒有改變,其政治運作是「指定接班人」的政體,在民主及資訊公開、全球化浪潮下,中國也必須做某些程度的改變,台、中關從過去八年的「冷和」到現在的「熱絡」,台灣面臨著過去西藏人被漢人大量移入的危機,在文化、語言、媒體上面遭受新一波中國錢潮攻勢,中華人民共和一方面用武器對準威脅台灣,另一方面重金買下台灣的媒體電視報紙,向台灣人大量輸入中國式思考,台灣政論節目且一再強調解放軍多愛人民,胡錦濤多優秀,這在一般民主國家幾乎難以想像。換句話說,台灣目前正遭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思想戰威 脅。而台灣所面臨的壓迫,與之前西藏、香港等幾乎都雷同。也因此,我們非常擔心未來的台灣可能「西藏化」。

圖博人愛好和平且有宗教信仰,台灣人則生性善良,我們雙T同樣面臨中國的壓力,做為民主社會的一份子,我期許台灣與圖博人士聯手,共同正視在資本主義掩飾之下的「中國帝國主義」,堅持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也希望國際重視台灣與圖博人雙T的人權,作為我們的後盾。今天與會聽了來自西藏、蒙古、東土耳其斯坦、澳洲、日本朝野等各界的聲音,我非常感動,我相信所謂中道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力量,在座的每一位,讓我們一同努力吧,台灣加油、日本加油、西藏加油!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政治及军事层面台湾问题不是中国内政,而西藏却是。庆幸的是,在人权层面,双T问题与内不内政无关。国际做双T的后盾应该没问题,问题在于各国的经济受中国牵制到什么程度。程度越高,支持的力道越低。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