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21

新選擇新力量

分類:新選擇新力量


是我的人生新選擇,我也堅信必然將產生出更大更新的力量!這是命運中的關鍵時刻,我正在檢驗生命中一路走來的軌跡,藉此要匯整出新力量,我希望藉由踏入政治新領域,努力找出新聞界、政治界、社會上的新力量。

高中畢業時,茫然之中填寫了政大新聞系,長輩問我為什麼?至今還記得徬徨少年時我的答案:「我想要能保護自己,而且能改變這個社會!」距離當記者十七年了,執筆如刀,現在,我深知做為記者即便手握春秋之筆,但我既無法保護自己,更難以捍動社會。與其做為政治亂局之中的政治記者,寫稿子不一定能見報,上電視講還得拜託主持人、媒體主管老闆、現在甚至得看政客臉色,記者能做的事愈來愈少,媒體已成為政治鬥爭的重要場域,政治人物紛紛戴上媒體人的假面具,讓這一行日漸變質。

新聞界以及這個社會已被既得利益、自私政治人物把持,那麼…,與其做個隨波逐流的記者,憑著我的努力與超長的工時、多年培訓的特有觀察力,以及比別人更強的堅持與耐力,我相信,做為十七年來獻身新聞拼命工作的記者,轉行之後,我一定能做得比現有政治人物來得好!我一點我很有自信,過去我一向是優秀記者,未來也一定會比別人更認真。

此刻,也正是台灣發展的關鍵時刻,新聞界在報禁解除、有線電視百家爭鳴、媒體數位化後,正遭逢撲天蓋地而來的大中國主義結合市場新聞學的壓力;國際政治上,台灣面臨中國虎視,美中台日形成蟬螳螂與黃雀的關係;文化上,此刻是新台灣文化全面盤整建立自信的關鍵時刻。國族認同上,台灣人從日本人、中國人、中華民國人到現在萌生更清晰深刻的國族認同。做為當代的政治記者,做為台灣兒女,不可退縮無可迴避,我們必須站出來迎向更多挑戰的時刻。

政壇前輩好意提醒我,手無寸鐵身無分文,沒錢沒樁腳弱質女流跟人家選什麼?別傻了…但我堅信,我所踩的這塊土地,所見到的台灣好山好水,所遇見溫和善良的鄉親們,都與我有著很多相同的夢與願景,是這股對未來的夢與願景支撐著這條路。循著水流處前行,我總在路口遇見給我力量的少女、歐里桑或大哥大姐們,這是我的人生新抉擇,但我與許多的朋友同行,帶著堅毅的決心,我們也給了所有選民新的選擇,下一步,我們必能匯整出一股台灣政壇、台灣社會的新力量!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Yuyen,

I am very much impressed with your writing and your care & love for Taiwan, the land that we love. I sincerely hope that you'd win the election of Taipei City Council Members in December.

Best Wishes for you and Taiwan!

~ An Alumna of Taipei First Girls' Senior High School (Year 1982)

匿名 提到...

余晏小姐:
加油~!
我已經離開台北十餘載
我親朋好友大部份在文山區(景美)不是外來客喔!
妳的選區雖然是在中山大同
但是我還是會極力幫妳推薦拉票
台灣就需要妳們這群"女聲"
我已經受夠了統派媒體與媒體政客
打著新聞自由玩弄台灣民眾
蔣氏餘孽餘獨太猖狂

加油~!

鹿野0427

匿名 提到...

余晏:這條路辛苦險惡沒有回報要走貞得有兩顆心臟我只能影響5個人希望有點幫助

匿名 提到...

簡小姐,

由於台灣政治環境特殊,
造成台灣現今如此不正常的媒體環境.
所以,非常時期要有非常考量,
當你開始競選活動後,
你可以向"新聞評論"節目請假,
請人幫你代打.
但是千萬不可辭去該節目主持人職位.
否則一旦你要再回去主持節目,
你可能又會被電視台封殺了.
總而言之,
既然那些泛藍的"政客兼名嘴"可以耍賴,
白天在議場撒野, 晚上主持政論節目.
政媒雙棲份際不分,
你就大可安心地繼續主持節目.
不要怕那些泛藍政客批評你.
因為他們自己就是如此.
我們正處於一個惡劣的媒體環境,
本土的聲音或發聲管道被壓縮砍殺殆盡.
在這個文化及媒體的意識形態爭霸戰中,
我們一定要守住我們僅有的小小地盤,
然後再伺機擴展.
千萬不可以讓公視華視的悲劇一再重演.
請簡小姐鄭重考慮.

祝 高票當選

匿名 提到...

余晏加油!
台北市在馬英九主政下,浪費民脂民膏,花了數十億翻修的人行道,最近因為捷運開工,又全部挖除,像信義路,松江路,新生南路等不勝枚舉.當初鋪設時每條道路至少也需1'2仟萬吧!才用了几年就要挖掉,每天在台北市區跑,看到人行道變成這樣,真是一肚子火,難道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當年鋪人行道時不知道過几年後捷運就會動工嗎?台北市有錢也不是這種用法,不曉得那些議員是如何監督的,這麼短視,希望余晏您能夠高票當選,到市議會好好監督市政建設.確實審查政府預算....(一個中山區市民的心聲).

匿名 提到...

請參閱

公民老師馬英九下課後的謊言
http://blog.yam.com/subing/archives/1800005.html#comments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