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4

大龍峒的保安宮

分類:歷史古蹟

2005/11/12 12:30 保安宮門

星期六中午到保安宮人潮並不多,可以讓我靜靜地看這裡的木雕彩繪,最近看廟宇建築太多,開始覺得所有的設計樣式都是固定的,但保安宮這裡的彩繪特別顯眼。

保安宮位於大龍峒(以前稱為大琅泵),相傳清乾隆七年(1742),同安先民把家鄉慈濟公保生大帝分靈過來,保生大帝生於宋朝太平興國4年(979)三月十五日,相傳博覽群籍,長於醫道。目前這裡除了保生大帝,還有供奉神農大帝、孔夫子(隔壁就是孔廟的原因?)、關公、玄天上帝、天上聖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等,1981年後進大樓落成,四樓設凌霄寶殿,後來三樓又增設大雄寶殿。目前保安宮列為二級古蹟。

大龍峒位於台北市的西北角,臨淡水河與基隆河的交匯處,開發晚於艋舺(萬華)而早於大稻埕,是以前凱達格蘭平埔族巴浪泵社(Pourapon)的舊居地。艋舺的龍山寺、清水巖與大龍峒保安宮合稱為台北三大廟門,與大稻埕地區佔地較小的廟宇有不同的感覺。

後進的大樓有圖書館,也經常辦理社區活動,旁邊的算命還要抽號碼牌掛號才能進入,服務處上斗大的LED號碼,可見有一定的盛況。有個歐巴桑因求籤放的位置太高,我幫她拿了張第七首的詩籤,看她的表情充滿了愉快。(文/水瓶子)

保安宮網址:http://www.paoan.org.tw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