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03

再造大稻埕幸福繁榮

分類:歷史古蹟


「獨夜無伴守燈下,冷風對面吹……」,這首由台灣歌謠創作大師李臨秋先生填詞的「望春風」,早已傳唱台灣南北,人人都說,這首歌描寫的是少女懷春的心情,然而仔細咀嚼之後,「望春風」除了傳唱愛情,似乎也勾勒出早期台灣人天真浪漫的情懷。

經過文史專家的指點,發現「望春風」是李臨秋先生在大稻埕創作的,不禁想像,歌詞中與少女相伴的那盞燈,是曾經在舊時的大稻埕出現過的燈嗎?如果是,不能言語的它,是否也靜靜觀察當年大稻埕的經濟繁榮與人文薈萃?

除了是李臨秋先生這樣的文人聚集地,當年的大稻埕也是洋人商務據點、有名的布袋戲街、茶葉交易重鎮…,還有,令人心碎的「二二八事件」發生地。許多關於台灣的回憶,幾乎都是從大稻埕出發,只是歲月流轉,當年的興盛到如今看來,卻是有些欲振乏力的無奈。

再度遊覽大稻埕,許多古老的建築物依舊,濃郁的台灣味依舊,對滿街都是高樓建築的台北市而言,更顯難能可貴。大稻埕對台灣歷史而言,是重要的地標,對於住在台灣的子孫而言,是回憶裡重要的圖騰,如果任由她遭時間磨蝕,除了覺得心痛,隱隱然,也覺得愧對下一代。(文/育芯)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