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5

石油漲到史上最高點!之前我去探視陳總統時他提了此事~~




油價將要連四漲囉!由於春節油價不凍漲,再加上最近國際油價上揚,下周中油油價預估要調漲二角左右,預估調漲後,下周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為三六.三元、九八無鉛汽油每公升為三八.三元、柴油每公升為三三.八元,將與去年九月十七日歷史新高價相同,平歷史新高。

之前我去榮總探視陳總統時,他特別提起了馬政府堅持「一次漲足」油價的事,陳總統認為馬英九是因為決策上犯了兩次的「關鍵錯誤」,導致物價「回不去了」,而且造成失業率增加。今天,再聽聞連四次漲油價一事,真讓人感慨,馬英九一向把陳水扁總統視為他的首要敵人,那麼,馬英九或許該聽聽陳總統如何談油價調漲一事(或許馬英九透過榮總的獄卒記錄早已知道了吧?)

由於我從政前是採訪陳總統多年的民進黨線記者,所以,陳總統見到我時習慣還是會以對待媒體人的方式來談新聞重點~~他主動提及了油價調漲一事,陳總統說,馬英九似乎不太了解執政至今錯在那兒,如果馬一直要怪罪「大環境、國際油價、不景氣」…等因素,那麼,他執政時的金融危機、大環境不景氣不也都一樣嗎?為什麼馬英九執政現在景狀這麼差?陳總統認為,馬英九錯在「路線錯誤」,導致「政策決定失策」,所以連帶才會導致現在人民貧富差距擴大,物價飆漲。更嚴重的是馬英九放任油價「一次漲足」而犯了兩項「關鍵錯誤」相較之下,當時陳總統因為反對「一次漲足」堅持「凍漲」!

陳總統說,民進黨執政時代執行浮動油價政策,但是他認為要為人民的生活及長期政策考量,「油價可以浮動,但人心不能浮動!」政府做決策時要了解油價一上漲物價即飆漲,就算有一天油價調降下來,但「物價是絕不可能降下來的」,因此政府做決策時要以老百姓人民的生活為前提來考量,只要是以人民為思考的前提時,政府做決策就不會放任油價一次漲足。

陳總統認為,馬英九最大的錯誤就是「以中國為前提」來思考,所以他以為簽了ECFA就萬事OK,至今馬英九似乎仍不知道為什麼簽了ECFA這麼久經濟仍無起色,這是因為以中國為前提的思考模式,基本技術愈外移如晶圓廠等反而失業率增加,以中國為前提的思考導致了連串政策失誤,至今經濟所以無法起色。

陳總統強調,民進黨執政不可能讓油價「一次漲足」,因為一次漲足會讓「物價回不去了」,試想,衛生紙、牛奶等等上漲之後怎麼可能再跌回原來的水準,房價更是只漲不跌,那麼,人民生活怎麼辦呢?執政的思考有其一貫性,當路線錯誤及沒有站在人民的立場思考時,經濟及人民生活自然受影響。

重新記錄以上種種時,我自己也彷彿回到了記者時光,把有新聞點的東東記下來已變成生活裡的本能(一笑),其實此行原本是要陪精神科醫師比利潘去探視陳總統,沒想到因為比利潘是「精神科醫師」,所以被典獄長擋下來,同步所有的「醫師」都不准去面會!這.又.是.那.一.條.的法律?我國法律裡面有規定「醫師」都不准去面會特定人等的嗎?我國何時有這種對醫師的職業歧視的呢?

話說回來,陳總統特別提到他看新聞的想法,因為我國政府今年債台高築,我找了最近的新聞報導也證明了財政部2013年2月8日更新國債鐘,截至2013年元月底止,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5兆0945億元,短期債務餘額2850億元,合計長期及短期債務餘額5兆3795億元,月增1550億元;換算平均每人負債23.1萬元,國債鐘還沒有算入非營業基金舉債、地方政府債務及潛藏債務等,除了上述中央政府長短期債務5.38兆元之外,加計非營業基金舉債8300億元、地方政府債務8600多億元及各級政府潛藏債務近15兆元,政府總負債將近22兆元,換算平均每人負債已超過94萬元。相較之下,陳總統提到,他執政時在2006年首度讓中央政府該年度的總預算支出與收入「達到平衡」,也就是在2006年的那一年,中央政府那一年度總花費與支出達到平衡!

陳總統強調,他執政時到了2006年終於讓「中央政府總支出與收入打平了」!這是因為政府要量入為出才對。口說無憑,我也找2007年國民黨的韋伯韜在中央日報的文章證實此事,韋伯韜的文章點進去可以看到全文:「2006年總預算收支原本以為有1871億元的缺口,但統計後意外發現95年度總預算不但收支平衡,而且還有一百多億賸餘。」……「財政改善的真正關鍵在於累積賸餘,償還債務」…「台灣自88年財政平衡後,近年來年年都無法平衡,赤字數量驚人,國際機構屢次警示,在野黨嚴厲監督。終至95年度在政府整體稅收比預算數超徵1200億元(中央稅收超徵950億元),加上中央政府300億元的預算未能執行,使得中央政府收支決算數出現七年來首度平衡」

陳總統說,他是因為路線對了,政策對了,所以才可能讓支出與收入打平,而且為了顧人民絕不能讓油價「一次漲足」放任通貨膨脹。相對之下,馬英九因為這兩項關鍵錯誤,而導致人民生活不同。

剛才,我看到網路提到下周油價再漲,我真希望馬英九仔細閱讀裡監視陳總統的獄卒努力記下來的這些談話,希望馬英九想一想,為什麼2006年能夠收支平衡,而他現在要年年向子孫舉債?為什麼陳總統凍漲而馬英九坐視通膨帶給人民的苦痛?

5 則留言:

紐約客 提到...

紅衫軍之亂也是發生在那一年,請問阿扁所說的馬的兩個關鍵錯誤是那兩個呢?

匿名 提到...

馬政府在2008年五月上任後一個禮拜就堅持「一次漲足」。

既然「一次漲足」了,怎麼之後數年之間,還是不斷的漲價?

「一次漲足」的意思,不是「一次漲足之後,就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不再漲價了」嗎?

不然,「漲足」是什麼意思?「足」到哪個價點?

「一次吃飽」之後,還不斷的吃,這是什麼肥豬政府?

匿名 提到...

陳總統事情做得愈多
關得愈久
馬英九什麼事都不做
就可以連任
這就是呆丸郎啊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個人最在意的是阿扁總統的健康情形怎麼樣?是真的有壹周刊講得這麼糟嗎?真心希望阿扁總統能撐到bumbler馬下台,小英上台的那一天

匿名 提到...

給 Unknown:

請參見下面影片連結,二月十四日廖筱君專訪專業醫師談及陳總統的健康實情,這應是最可信的資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QXneG0v5E&feature=youtu.be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