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3

短評/攏係假的城市



GMP標章因為油品出包宣告淪陷,那麼,下一步呢?食品的CAS還能信嗎?換句話說,政府輔導的標章還有多少是作假的?在官僚失能、食安漫不經心下,還有什麼標章與檢測是值得信賴的?

油品一天一爆讓人心驚!不只老廠大廠味全等出事,現在連統一、南僑都坦言有問題產品。張忠謀的太太高聲問政府「還有什麼能吃的?」富人還可以買進口橄欖油,窮人只好上市場搶著買肥豬肉自己炸,但現在竟連肥豬肉都漲價不易買,GMP的油出事、麵條有問題,不只如此,再檢視蛋品仰賴的CAS,官員坦言從沒有針對「蛋品」檢測過,原來GMP是假的,CAS也只是做表面功夫?

以市場上的雞蛋管理為例,扣除散裝蛋沒有標示不提,包裝蛋理應有明確標示,但多數業者卻不願意標示生產系統,不願註明來源牧場,只標示代理商或根本只寫「產地:台灣」,消費者無法瞭解雞蛋的生產方式或來源。更別說要求列出營養標示。更誇張的是,市場上的雞蛋標章琳瑯滿目,例如有強調HALAL清真食品認證、TAP產銷履歷農產品,有宣稱來自德國的「杜夫萊茵檢驗」、HACCP、人道飼養、SGS認證、歐洲OVN營養認證、MIT台灣製造、CAS優良農產品、CAS有機農產品等等,上述琳瑯滿目的標章就高達十項,亂七八糟的標章讓消費者霧煞煞,有看沒有懂!這也代表其實政府根本沒有用心要建立機制,也沒有要好好面對食品安全問題。

GMP出問題之後,同樣做型式審查的CAS會不會也破功呢?政府的標章還有多少公信力呢?面對一項又一項出包的食安問題,政府最早是讓財團及業者先「自行下架」、「自我送驗」,接著讓一家又一家店家貼了滿牆的「檢驗安全」報告,但是,毒澱粉、塑化劑、黑心油、問題蛋、化工醬油接續引爆之後,民眾問還有什麼能吃的?還有那個廠牌能信任?要這樣沒路用的政府有何用?

荒謬的城市才會出現離譜的標章,擁有17張食品優良製造規範(GMP)的大統長基公司,生產油品竟有高達九成以上是黑心油,強調「良心」的食品GMP協會理事長、也是味全食品董事長魏應充事發之初不認錯,還自稱家訓「修合無人見、存心有天知」!上下交相賊,政府不作為,官僚懶散,可以拖就拖,小公務員疲於奔命,政府大官只做表面功夫,只講檯面話。荒謬的城市儘是虛假的制度、假相的標章,這款「攏係假」的風氣難道就是台灣人的社會?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早期的台灣不是這樣的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