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6

轉載/月光族的一封信




親愛的馬總統,
我是阿嘉,一個努力工作的社會新鮮人,卻也是個月光族。請你告訴我,我該怎麼辦。
四年前我看了一部電影,片名叫做《海角七號》。該片的第一幕描述男主角阿嘉(居然和我同名)因為失落和挫折,被迫逃離台北。當時還在台北念大學的我只覺得阿嘉的那句經典台詞很好笑,沒想到卻成為我現在的心情寫照。

我來自嘉義民雄,畢業於台北某私立大學,當完兵之後,在台北市一家網路媒體公司找到一份喜歡的工作。現在我已經工作兩年了,每天工作十小時,在永和租了間套房,有個固定的女朋友。和其他拿22K的同學相比,我覺得自己備受幸運之神的寵愛。
但是,我最近發現一件奇怪的事情:我銀行裡的存款數字居然隨著工作年資的增加而減少。於是我便設法整理了我的開銷記錄,想看看錢究竟跑到哪裡去了。

我的生活消費型態如下:

我的月薪三萬,沒有其他收入。
我搭公車上班、每天喝一杯桂綸鎂賣的咖啡、抽一包牛仔菸、三餐當老外。
我用 iPhone,租的套房沒裝電話,每個月要付手機通話和網路吃到飽的費用。
我的頭髮長得快,所以每個月要理髮一次。
每個月我有定期社交活動,例如看電影和上KTV。
我愛旅行,所以每個月會提撥一小筆旅行基金。
我有很多朋友,因此吃喜酒和朋友慶生機會也不少。
我有個固定的女朋友,所以養了台125cc的摩托車。
我很愛我的女朋友,所以每年女友生日和情人節,我都會用心慶祝。
我有學貸要償還。
我有幫自己買保險。
我很孝順,過年會準備紅包給父母和長輩。

我把這些經常性開銷(例如吃飯、交通、手機費、勞健保和房租)以及非經常性開銷(例如所得稅、紅包、社交活動費用)都列出來,並且計算出每個項目平均一個月的開銷如下表。

未完~~請直接點進去《數說台灣》部落格~~

1 則留言:

littlepo 提到...

http://news.msn.com.tw/news2568982.aspx

http://pnn.pts.org.tw/main/?p=39793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5/112012031500241.html


請余晏聲援台北市政府幫建設公司財團假借都市更新的理由強拆與公共利益毫不相關的私有民宅
(被抹黑為釘子戶)
台北市政府到底有甚麼理由在沒有任何與公眾利益相關的基礎下要強制拆除私有土地上的私有透天房

只許市長住違建 不許市民保祖產

這根本就是土匪!!!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