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7

綠色短評/國人健康怎能打折!

政府準備開放瘦肉精且為此舉辦「諮詢委員會」意圖為開放而鋪路,馬英九且於2月2日公開表示美牛議題將兼顧「國民健康」與「國際關係」兩大原則下處理。(20120202新聞稿)!但,國民健康怎能打折?為了「兼顧國際關係」怎能讓「國民健康」有一點點打折?試問,重視國民健康,而且讓人民安全快樂生活不正是民主政治最重要目標嗎?有任何事情可以犧牲人民的健康嗎?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對瘦肉精一事且說「日本可以做,台灣為什麼不能做?」但是,歐洲既然可以堅持不開放瘦肉精,既然「歐洲可以,台灣為什麼不能?」美國畜產業者為此在畜養牛肉時還特別區分為「有加瘦肉精」和「不吃瘦肉精」兩款,為何我國政府為人民把關時,竟是以對人民健康疑慮較大的為前提?

瘦肉精也稱為「乙型受體素」,醫學證明食用過量可能導致氣喘、心臟病等疑問。我國農委會早就在1996年10月11日公告禁用瘦肉精,禁止製造、輸入、販賣及供產食性動物使用,衛生署要求肉品的瘦肉精檢驗標準是「不得檢出」。如果台灣開放瘦肉精美牛,除了健康疑慮,進一步可能是衝擊到瘦肉精豬肉的開放。現在政府雖然聲聲說瘦肉精培林對人體「沒問題」,但,沒問題可能是因為還沒人體實證,而不是真的沒問題!台灣早年醫學以補充荷爾蒙來協助更年期婦女降低不適,事後證明反而增加乳癌罹患率;美加以「基因改良大豆、玉米」來解決病蟲問題,近年才證明「基因改良」大豆研究造成老鼠病變可能致癌,上述兩例提醒國人應重視「食品風險學」,風險低不代表「零風險」!

瘦肉精中的「培林」雖然表面上風險低,但絕非零風險。此外,歐盟認為只曾六個健康人做試驗,也沒有對心血管疾病等高危險群做試驗,更沒做大規模的追蹤,政府為什麼不等到世界法典委員會CODEX七月討論全球的瘦肉精標準後再討論? 馬政府在急什麼?

上個月總統大選時,美國特別宣布要對台灣免美簽,種種談話明顯介入台灣內政偏袒馬政府,現在,就像向地下錢莊借錢一般,馬政府為了向美國還人情竟恥言「兼顧國人健康與國際關係」,子子孫孫的健康怎能為了還美國人情而打折呢?

1 則留言:

小安 提到...

簡議員您好:
馬英九也曾堅決反對瘦肉精,但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了。(也可能當年是作秀,騙到選票就變臉)

在他2008年的競選網站上還留下這篇文章可以證明
http://2008.ma19.net/news/20070820/41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