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7

沒有郝消息,竟然買消息!余晏痛批郝團隊踐踏新聞自由,買七到七點半黃金時段新聞頻道,並以收視率論件大開人權倒車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陳建銘18日上午痛批北市府「沒有郝消息,只好買消息」,公布一項月底決標的台北市政府置入行銷新聞台的新標案,台北市政府竟花費2500萬元到3750萬元的納稅人經費指定要買「新聞頻道」晚上七到七點半的新聞時段,記者出身的簡余晏說,郝市長這項標案是點名要拿黃金時段重要新聞,而且標案強調有「事先審核的權利」大開新聞倒車。此外,市府更用新聞的收視率點數來論件,要求首播及兩次重播必須達到收視率1.5以上,這樣的規定讓各電視台敢怒不敢言,更將政府花納稅人錢買新聞的手段到達最新鏡界,是用公帑來羞辱新聞專業,踐踏屈辱新聞頻道。
李慶鋒指出,這項新聞購買的「預期效益目標」是以大台北地區20到39歲民眾為首要溝通對象,還要從優考量20到39歲民眾收視前五名的新聞頻道,為什麼呢?根據郝市長在2008年一項民調顯示,郝市長在20歲到29歲的,不滿意度高48%,30到39歲的不滿意度達44%。2009年9月聽奧後民調更顯示,20到29歲對郝市長不滿意度達53%,30到39歲對郝不滿意度達43%,他質疑郝市長為了選情而急於修補門面,扭轉支持度,有假公濟私之嫌。這是拿納稅人的錢來拉抬郝龍斌個人支持度,預期目標更針對郝龍斌最弱的青年族群要求以20到39歲的民眾為首要目標。
陳建銘表示,觀光傳播局這項2500萬元的「電視公共服務資訊單元製播案服務建議書甄選須知」裡還強調,市府保留後續擴充權利,預計在12月20日選前完成,而且還加註市府有權利「擴充增購達原契約總價的50%」,也就是整體新聞購買總數字可以高達3750萬元。而且市府在標案建議書裡面要求的新聞內容不只是花博,並且點名要求「宣傳本市參與上海世博的成就與驕傲」,「請民眾繼續支持垃圾減量、無線寬頻等領先世界的重大施政」、「整合本府重大施政如台北好好看、水岸風華等重點主題,推介各項建設成果」。





簡余晏表示,以前民進黨政府時代的置入行銷被立法院批評的狗血淋頭,這是因為新聞界有新聞專業,像這樣用納稅人的錢買新聞已經很不當了,竟然再要求新聞頻道新聞台把每條新聞的收視率點數找出來,要求把郝市府的新聞做到到達AC尼爾森收視率點數的1.5,幾乎是要求到各新聞時段的黃金收視率了,更過份的是要求台北市政府可以「事先審核」新聞內容。

此外,簡余晏辦公室公布已搜集到的台北市政府置入行銷購買廣告及新聞的金額,包括買跑馬燈、買新聞、附贈專訪等,琳瑯滿目的各種經費,已知的已達2億多元,這裡面還不包括用各種名目藏在預算裡的部份。
簡余晏強調,以前的政府被批判是「煙火式政府」,只會辦活動,現在的政府是「買新聞政府」,每天花費心思來買新聞、放消息、想口號、設計廣告、買廣告就好了嗎?那麼不如讓各媒體公關來當總統或市長還做得更好。簡余晏並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 喊話,「衛星廣播電視法」修正案應該要規範讓「新聞」不能置入性行銷,否則像郝市長這樣,連新聞的收視率點數都要拿納稅人的錢來買,這是汙名化媒體工作者的專業,更強化有權勢者對媒體操控的力量,應該還給新聞乾淨空間。新聞原本即站在權力者的對立面,必須用來監督執政者,政府可以買廣告,但是怎麼能雖然該項修法明確規定政府不可以置入性行銷,但又規定黨政以後可以直、間接持股,等於是關前門、開後門的做法,是民主倒退的象徵。

簡余晏強調,新聞就是新聞,不應該受任何商業或政治意圖的力量所干擾,否則新聞的基石將有面臨崩潰之虞,而新聞的威信也將蕩然無存。假專題報之名而行廣告之實的新聞出現,不僅影響到消費者的權益,對於媒體工作者而言,也面臨深度報導遭受汙名而無以為繼的情況。若台灣因此缺少具有理想性及深度的調查報導,對於現今每下愈況的新聞品質,將會雪上加霜。


8 則留言:

SeraLin 提到...

余晏姐 這個怎麼沒有噗到河道去呢? 應該沒多少人知道台北市的錢被拿來做至入性行銷吧,發到噗浪可以讓其他縣市的人也知道國民黨的首長就是這樣亂搞!!

匿名 提到...

政績沒有好,哪來好新聞?只好用買的,買的就可擦脂抹粉裝一下,抹的粉格調還要合20到39歲的人胃口,就怕濃妝豔抹一番後,既不像花倒像鬼,倒盡眾人胃口,好個偉大市長擦脂抹粉後真像丁丁。

台灣尚水 提到...

請議員了解一下,它馬的擔任台北市長時代,預算是否有編列健保費部份?如果有,錢花到哪裡去了?如果沒有,當時的制度設計如此,台北市既然坐收營利單位繳納的稅金,當然必須承擔政府單位負擔之1%,這是關係到正義,台北市貴為全國首善之區,享受大多數的統籌分配款與稅收,不能對不起全國人民

匿名 提到...

余晏小姐,剛才在大話新聞裡看到鍾兄提到你這個調查,真是不簡單,要把這麼多新聞裡的眉目找出來,只是想為您喝采。

無名子 提到...

納稅人的錢都被郝公子哥兒花光了
寧買媒體
不付健保
可悲的台北人還是會投給郝公子的
悲啊

匿名 提到...

這麼重要的事情
卻被媒體集體封鎖
記者在台灣真是沒有尊嚴的事

小小鳥 提到...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郝龍斌就很反感。很認同他在20到29歲的民調,真是讓人很不不不不滿意。

匿名 提到...

好棒!余宴姐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