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今天是哲學家笛卡兒生日,他的理性比感官可靠之說正足以讓我們理性思索ECFA





勒內·笛卡兒(René Descartes,1596年3月31日-1650年2月11日),生於法國安德爾-羅亞爾省的圖賴訥(現笛卡爾,因笛卡兒得名),1650年2月11日逝世於瑞典斯德哥爾摩,是世界著名的法國哲學家、數學家、物理學家。笛卡兒認為,理性比感官的感受更可靠。(他舉出了一個例子:在我們做夢時,我們以為自己身在一個真實的世界中,然而其實這隻是一種幻覺而已,參見莊周夢蝶)。他從邏輯學、幾何學和代數學中發現了4條規則:

除了清楚明白的觀念外,絕不接受其他任何東西;
必須將每個問題分成若干個簡單的部分來處理;
思想必須從簡單到複雜;
我們應該時常進行徹底的檢查,確保沒有遺漏任何東西。
據說,笛卡兒曾經和一位叫Francine的女性機器人一起旅行。這個虛構的故事很可能起源於他關於心智的評論,但也有可能是最早的機器人。笛卡兒在麥可-哈特的歷史上影響最大的100人的列表中,名列65。笛卡兒死後墳墓遭盜墓賊挖掘,其頭骨幾經易手現存於法國巴黎夏尤宮(Palais Chaillot)人類博物館(Musée de L'Homme)。

我們借用笛卡兒來想今天ECFA協商在台灣,很無奈,中國所說的五大好處,談到實質時卻皆有不合邏輯的地方!

快樂三口組/20100331

今天節目之後是台灣尚大棟吳國棟大哥的時間!歡迎繼續收聽喔^^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久沒來參觀,一來就看到數篇好文章!

加油!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