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天啊!木柵路五段地底有125斤硝酸甘油炸藥及525根雷管,市府竟還訂為商業區而不面對?

「馬英九」又出現未爆彈,真的「郝」衰: 木柵都計變更搞烏龍、炸出市政大漏洞!左圖是經濟部的礦坑圖,上面寫的是此地於73年六月三日地下炸藥遭水淹埋,如果要開發必須慎重!但是,馬英九時代仍然列為都更商業休閒區,並編列 33億餘元預算,而這項馬英九時代的重要規畫,至今郝龍斌仍未解決處理。



台北市郝龍斌市長在12月25日才信誓旦旦宣示要重視民眾感受,馬上又被綠營市議員踢爆有烏龍施政的狀況。今日(12/30)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陳建銘於市議會召開聯合記者會,指出在「變更台北市文山區木柵路5段附近地區主要計畫案」的都市計畫審議過程中,多次的都市計劃審議會議都沒有發現該地區地表下竟隱藏著威力強大的炸藥。三位議員痛批,北市府都市計畫審議過程竟然如此草率,主要規劃單位嚴重失職,官員為了奉迎上意悶頭苦幹卻忽視該注意的重要資訊。這樣的烏龍施政,對照郝龍斌要重視民眾感受的說詞,真是最大的諷刺。

議員要求郝市長在一個月內提出具體解決方案,並將當時都市計畫未先地質探勘的失職情事移送調查。


市議員李慶鋒在說明背景資料時指出:早在馬英九還在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打算在文山區木柵路五段附近地區規劃一個大型的都市計畫案,計畫中涵蓋了休閒商業區、住宅區、公園綠地及部分公共設施。全部的開發計劃面積達16公頃,主要地段就在北二高木柵交流道附近、南隔景美溪與市立動物園相望。依照台北市政府的想定,這個區域完成開發後,將結合動物園、貓纜、木柵地區週邊的觀光景點,成為台北市南區新興的休閒商業集中區。

以時間的進行來看,這個都市開發案從93年中開始進行規劃,中間歷經了多次審查會議,於96年通過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的審查。市府據此開始進行區段徵收、土地取得時才赫然發現:這個地段的東側地區地表下竟還遺留早年煤礦開挖所用的炸藥!李慶鋒議員痛批:這樣大型的都市計劃變更案,開發金額在33億元以上,難道都不用先做現地的地質地貌研究嗎?如果於擬定計畫的初期就能發現地表下還隱藏著炸藥,整個計畫也不用在耗費多年的人力物力後,於最後要進行區段徵收的階段時才出大仳漏!



到底為什麼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地底下會出現炸藥?陳建銘議員說明指出:早年在木柵地區有一家永和煤礦公司,開採煤礦的區域就在今木柵路五段附近。民國73年一場大水災,水淹整個礦坑區域,當時永和煤礦公司用來炸坑道的炸藥,包括有125斤硝酸甘油炸藥及525根雷管就跟著一起被埋進坑道裡。因為這場水災造成永和煤礦公司的重大損失,災後不久公司經營就出現問題,而那些炸藥就一直深埋到今日,雖然我們很難在現地上目視到曾經有的採礦痕跡,但在礦務局的官方資料上都有清楚的註記。

陳建銘議員表示:埋在60公尺下的炸藥到今天仍潛藏著危機。炸藥的主要成分為硝酸甘油,是一種不太穩定的爆炸物,很難因為淹水或者時間久遠而失效。據爆破專家表示,10公斤同樣成分的硝酸甘油炸藥將可以炸掉一棟6層樓的建物,爆炸的範圍幾乎可涵蓋台北市議會的建築基地。在市府的都市計劃裡還可以發現,在此區段的尾端還要興建中油的瓦斯減壓站,陳建銘議員諷刺地說:難道市府是嫌跨年的101大樓煙火不夠壯麗嗎?要以煤礦用的炸藥加上中油所贊助的減壓站來娛樂台北市民嗎?我想,了解到這地段所隱藏的危機後,很多台北市民都會笑不出來。

簡余晏議員站在民眾的角度說:為了這一個大型的都市開發計畫,市府從92年12月11日就針對該地區公告辦理限建,任何在該地區內的新建房舍、土地使用計畫都受到嚴格的規定或禁止。97年間,因為當地民眾不耐政府單位遲遲不進行徵收,要求市府召開協商。市府官員到場說明時竟絕口不提於當地發現有礦坑及炸藥的事實,誤導民眾以為是執行單位(地政處開發總隊)相關預算被刪減所致,甚或還要求民眾主動跟選區議員反應,要求議員於議會審查時支持相關預算。簡余晏議員痛陳:市府官員失職在先,又推諉責任在後,難道這就是北市府施政的標準作業流程?貓纜、文湖線的過程都一樣,我們看不到市府官員勇於承擔的氣魄,只看到為官者虛偽假意的醜陋面容。


議員們向市府提出警告:這個都市計劃所包含進來的區域,目前雖然多為保護區,但實際上生活在此地的民眾,因為被限建政策所約束,不能修建房舍也不能新建樓層來改善生活品質,儼然已成為這個都市計畫的最大受害者。這樣的民怨,郝市長必須要予以正視,希望「重視民眾感受」的施政期許不要淪為只是政治口號。
三位議員連聲要求:北市府應即刻於當地召開都市計劃開發說明會,將目前市府所擁有的資訊向民眾做清楚的解釋。說明會的內容應該要包含有炸藥的確實位置、礦坑分布的確實位置、及辦理區段徵收、土地徵收的明確時間表。議員們同時要求市府應在最短的時間內將炸藥完全清除,別讓台北市民生活在恐懼之中。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