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9

猜燈謎、跑春酒與送禮文化

下圖是最近天天在跑春酒與燈節摸獎的一張照片!不好意思,我募到的獎品都是抽風機之流的,有時看到現場里長提供的十餘台腳踏車、還有電視機等等,真覺得非常不簡單。

有的里長還要我出燈謎,哇哩,我小時候最怕猜燈謎了,不過,看到現場一個又一個小朋友努力猜,還真讓人感動!例如:小鳥關在籠子裡,猜一個歷史人物,這些他們也猜的興味盎然。

有一段時間我的辦公室募到的獎品是高級「領帶」(註,任何禮品都會加上「高級」兩字),我到達里民燈會現場要抽獎時,突然看到里民們露出希望不要抽到的奇怪神情,轉頭一看!

哇!因為是選舉年,其他政治人物提供了五段變速腳踏車十台,微波爐、電視機等等,相較之下,手上的領帶真是顯得寒酸!這兩年來,我能募到的禮品多元化了一點,不過,拿出「高級抽風機」、「高級刮鬍刀」、「高級保溫杯」時,我還是會笑笑的不太好意思的說真的是禮輕情義重!

日前見到林義雄先生,他期許我能挑戰民間的送禮文化,我也很想挑戰!但是,在媚俗的「人情義理」壓力下,我還在找尋平衡點。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抽獎及摸獎都是國民黨體系社會控制的手段。
試想,你拿到這名議員禮品
跟賄選有何不同

匿名 提到...

我希望余晏不要參加這種送禮大賽
但可想而見,地方一定會用耳語攻擊你
在現實政治及理想之間
如何抉擇?
我們的政治人物就是這樣被一路汙染而沈淪的

匿名 提到...

余晏:

那天陪孩子參加中原里元宵節猜燈謎活動中,赫然見到您的身影,真是很高興,但也感到「怪怪」的。

其實您看孩子們滿懷期待地圍坐在前面,對猜燈謎充滿熱情,可是,其實整個過程已經變調了。

匿名 提到...

哈哈,要不要把您的部落格名稱改成「高級」部落格幾天應應景?

匿名 提到...

小弟覺得送禮參加摸彩並無傷大雅,至於禮品可以用台灣盛產的水果、農產品等最好!

匿名 提到...

Happy Valentine's day.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