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8

轉載/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 給台灣僑務委員長吳英毅的公開信

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以下簡稱聯合會)應駐舊金山台灣經濟文化處(以下簡稱經文處)陳經銓處長之邀、於2009年1月22日前往舊金山灣區的南灣文教中心參加吳英毅委員長的 “中華民國第四屆全球僑務會議後續說明會”(以下簡稱說明會) 。

在200位應邀之團體代表中、聯合會包括8個會員團體及許多協助會員團體、但只准派聯合會下的台僑社團會長及幹事共20位代表參加。2008年吳委員長第一次來灣區美其名將向僑胞“請益”時、一副高傲自負的官潦氣派、指罵 “你們”過去8年榮華富貴、現在輪到“我們”的機會、等等不適當的言詞、激怒台僑。這次聯合會的代表以不看好的心理準備、但終結願給吳委員長第二次機會、期待他這次來能謙卑一點、真心拋出他的誠意、履行他願不分藍綠、團結僑界、促進僑界合諧的承諾。

沒想到這次的會議裏、聯合會代表坐了將近2個小時、輪到吳委員長開場的說明會時、他只顧吹噓”520”後僑務委員會(以下簡稱僑委會)有多大的成就、去年雙十節有往年3倍的僑民回台參加國、加上在國外參加慶典者、他說 “你們在座者” 就有98% 以上的 人參加雙十國慶、換句 話說、在場者最多只有4人沒參加雙十慶典、瞞天說謊。台下聽眾中有幾位台僑表示對他的數 據有異議、吳委員長竟然振振有詞、洋洋得意、並以手勢要有異議者離開會場、三桌(30位)台僑不能再繼續忍受吳委員長公然的侮辱、選擇即時退席以示抗議。隔日 (1月23日)聯合會會長以電子信箋向陳經銓處長、經文處組長及文教中心黄公弼主任表達聯合會代表的不滿和抗議、並要求吳英毅委員長向所有台僑道歉。至今聯合會沒收到任何回音。

聯合會的代表與會時、費心神準備並承送了十幾張發言/發問單、南灣文教中心的代表們及當晚節目主持人再三向聯合會會長保證吳委員長會回答每一點的提問。事實證明不然、吳委員長把說明會變成他不根據事實報導的吹牛エ具、漠視台僑的存在、迴避台僑提出之多方面重要問題。在此、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再次呼籲吳英毅 委員長公開向所有台僑道歉並書面答覆 舊金山灣區台僑 22日當天親自呈送 有關 下列 15條 問題:

1. 1月22日的說明會、 總共邀請200人、 邀請是以組織為單位、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包括8個會員團體及多數協助團體、請說明邀請名額比例如何分配? 為何只分配10% (20人) 的 名額給聯合會這麼大的團體?

2. 請問吳委員長在國民黨執政下就有權利或資格傲慢地對待台僑嗎? 有什麼具體例子表示吳 委員長有意以謙卑、和諧、同等的態度來對待、真心服務台僑?

3. 台灣僑務委員: 唯有認知及認同台灣的僑胞才有資格當台灣僑務委員、認同中華人民共和 國的中國人沒有基本資格當台灣僑務委員和委員長。僑務委員名額分配必須公平、在認同台灣 的大前提下、必需均衡分配名額。今年有80位僑務委員出缺、正是吳委員長重新調整僑務委 員名額分配的良好機會。吳委員長有否重新調整僑務委員名額分配的打算? 如果沒有打算、為何沒有? 僑務委員之提名為何沒有事先廣泛公開公佈、以致台僑人士都被蒙在鼓裏?

4. 根據僑委會資料、僑務工作不分黨派、不分藍綠、為何2008年11月全球僑務會議出席者、除了現任僑務委員之外、其餘另一半 (大約150位)參加者幾乎清一色是泛藍支持者?

5. 大部分認同台灣的台僑、在台灣同鄉社團服務替台灣打拼的志工/義工不屬於任何政黨。請問吳委員長為何一直把台僑全都歸類屬於某種黨派而以敵意態度對待?

6. 僑委會及文教中心必須正名加註Taiwanese 如果改為Chinese、不只不合時、不合理、也不合法。北加州台僑曾於2008年12月呈送有關之聲明抗議書經過陳經銓處長、黃公弼主任轉交給吳委員長。如果堅持改以Chinese掛名、表示僑委會及文教中心選擇與台僑絕裂。這可是僑委會的選擇?

7. 吳委員長常以Overseas Chinese稱呼由台灣來國外的僑胞、請校正這點嚴重錯誤、今日在國際上早己沒人認為台灣代表中國。我們是驕傲的Overseas Taiwanese 、和Chinese 大有區別、請問你何以持續用莫須有的名稱污辱我們? 自認為是Chinese 的中國人有資格享受台灣僑委會服務的權利嗎? 自認為是Chinese 的中國人有資格擔任臺灣僑委會的委員長嗎?

8. 吳委員長的2009 年新春賀詞表示將推展中華文化、為何不是推展台灣文化? 中華文化並不代表台灣文化、為何僑委會拿台灣的經費來推展不屬於台灣的文化?

9. 吳委員長將如何加強海外台僑子弟學台語、客家語? 將如何幫助海外的台灣語言學校? 另外 正名臺灣的海外中文學校為海外臺灣語言學校 (Overseas Taiwanese School) 。

10. 吳委員長的2009 年新春賀詞也表示歡迎世界華人去享受台灣一流的醫療保險制度。吳委員長不知道台灣的醫療保險制度被極度濫用、已將破產嗎? 世界華人Chinese 包括所有中國人共有多少? 華人是Chinese 不是Taiwanese、沒有資格享受台灣的醫療保險、不要引狼入室、 變成乞丐趕廟公。請說明台灣為何需要供給醫療保險給世界華人享受?

11. 目前馬政府所有經濟和外交政策、都導致藍綠的分裂。綠藍僑團要和諧相處的前提必須是: 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台灣不是中國的一區。在這種情況下、委員長將如何促進綠藍僑團融合?

12. 僑委會為海外僑民所提供的宏觀電視台節目、其旁白說 “以上節目是由中華民所提供”。 請委員長說明什麼是 ”中華民”? “國” 何時被誰丟了? 僑委會為何縱容、不及時調查追究糾正?

13. 美國人有一句俗語 “Squeaky wheels get grease.” 一個人或一個國家如果受到不公平的待遇、應立即發聲反駁、過去別人以“麻煩製造者”不當之詞批評台灣、為何吳委員長卻加強以此拿來再駡自已?

14. 僑委會應鄭重要求馬政府不應該與中國簽訂“綜合經濟合作協議” (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CECA) 、 矮化台灣國格、無形將台灣變成中國特區、喪盡台灣主權。

15. 僑委會若是併入外交部、以後在運作程序上將如何服務海外台僑?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令人憤怒
可恥的委員長
只會拍中華人民共和國馬屁

我想大家要覺醒了
馬政府視台灣人為敵人
視中國人民共和國為親人

或許
有一天他們真的會配合飛彈來奪取台灣這塊土地,而不惜屠殺台灣人吧
或許
下一個二二八要來了

匿名 提到...

我很少浮出水面。我現在歐洲這兒念書,但海外現在分裂情況嚴重,馬政府的外交單位幾乎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下轄單位了,跟這位委員長是一個鼻孔出氣,我想建議民進黨主席成立國際部,全面面對海外把台灣人視為敵人的大問題!

匿名 提到...

說到這個吳英毅我也有話要說
我也是在歐洲唸書
所以三不五時會收到
台灣駐歐辦事處的一些訊息
(我好像還沒完全把一些我認為很垃圾的
台僑社的郵件給消掉)

先截錄一段無英毅的生平好了
E-mail number one:
''成長於嘉義世家

出身嘉義醫生家庭的吳英毅,他的尊翁吳銘恭醫師在嘉義開設小兒科診所,他本身是外科醫師,他的夫人及二子一女也 都是 醫師,堪稱醫師世家。

吳委員長自小功課優異,但卻因不肯講「國語」,酷愛講台語,而 常被 老師罰割草。1972年,他29歲赴美芝加哥,因與政府派駐當地總領事歐陽璜常有往來,互動良好,參與舉辦了很多台灣同鄉聯誼會的活動,叫好又叫座,他開始對僑務活動有興趣,後來加入國民黨,並被聘擔任過3年的僑務委員。

從立委轉任政務官員,吳英毅形容就像 從 老師變成學生一樣,心境的反差很大。立委(老師)可以拿任何問題來考核官員(學生),只要是民意之所在,只要是政策上有什麼缺失,立委都可以拿來質詢各部會的首長和官員;相對一方,則隨時在接受考核。

1972年吳英毅即開始參與僑社活動,僑胞的種種狀況他都很熟悉;另外3年的僑務委員工作,讓他更直接地關心及參與僑胞事務,所以上任之後,他相信自己是一個「知道老師要什麼」的學生,在考試之前較有準備的方向。

吳委員長表示,中華民國設立僑委會由來已久,以前它是國民黨黨國大老在執掌的,八年前才由具有僑胞身分者來掌舵,現在也是由資深僑胞的他來出任,主要就是考量他具有過去深耕僑民社團的經驗。
''

to be continued....

匿名 提到...

No. 2
這是最近出收到的僑訊
我看到後很生氣 差點delete掉
不過我還是留下來了
今天看到簡議員有人投訴
我也順便補充資料一下

這篇也是截錄 ( 因為吳的演講又臭又長的)

"建構幸福分享大僑社--
以和平原則為主軸解釋馬總統的「外交休兵」、「活路外交」新思維,所有疑慮就能立刻豁然開朗。馬總統所謂「外交休兵」意即「外交當休則休,當進則進」,而「活路外交」其實即為彈性外交(Flexible diplomacy),吾國處身國際社會,有所進退,絕不搧風點火,一切著眼但以和平為依歸,和平締造者形象,既遠颺於國際,兩岸關係豈可重回武力脅迫舊路線?誠然,兩岸分立已久,現實上存在相當多一時未決之爭議,因此擱置爭議、營造雙贏,為追求和平必須的手段,運用在外交上,不互挖邦交國、不金援競爭;運用在國際組織上,要維持彼此尊嚴、對等尊重;運用在兩岸關係上,互不否認,共存共榮。馬總統在很多場合上呼籲兩岸簽署和平協議,便是和平原則極致的體現。
  和平原則的體現,運用在海外僑社,便是建構「大僑社」。50年以來,意識形態一直苦擾著人類社會、苦擾著兩岸人民、苦擾著所有的海外華人(Overseas Chinese),同文同種的華人,硬生生的劃分為「老」、「新」、「台」僑,最嚴重時期,甚至於出現互相攻訐、互不往來現象。冷戰結束後,世界議題的重心,調整為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人類社會視野的高度,已從分歧對立,提升為多元良性競爭,兩岸華人社會擁有豐沛的多元差異,這是我們得天獨厚的資產,是否轉化為合作價值,端看我們這一代如何掌握契機,呼籲「老」、「新」、「台」僑社,展現和平精神,在對等與尊嚴原則下,互相尊重,積極互動與溝通,華人團結的「大僑社」,不僅可以和緩兩岸情勢、帶動區域安定,更能促進世界繁榮與進步。"


我是台僑
我並不想被併入吳口中所謂的大(華)僑社

我也讚成民進黨成立國際部

匿名 提到...

Get rid of him! I do not know why we stand those Chinese.

匿名 提到...

統派的除了拍馬屁、發消費券以攏絡收買人心外,最厲害的莫過於還是出一張嘴以及是非不分...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