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30

河水與高架路



淡水河的哀鳴,我們聽得到嗎?

高架路、天橋、堤坊…這些灰色水泥建築都與水岸城市的相貌衝突,也是先進城市裡愈來愈少見的畫面,而我們明知道未來的趨勢是打掉天橋、少蓋高架道路、以疏浚取代高堤防,但是,就像我們明知道新生北路高架橋為危橋,但卻尾大不掉只能編更多的錢來修復,無力抗拒水泥高架路的誘惑!

我們都知道,像新生北路高架危橋的問題應該避免才對!但矛盾的是,當城市出現問題時,我們總習慣省卻可以努力的方向,就挑一條便宜簡單的方法說:再蓋一條水泥牆面的高架路、再蓋更高的水泥牆、再蓋一條鑽石天橋,好像只要有建築就能解決問題了…。

我想淡水河一定會說:不!台北市能夠少一點灰色建築,多一些水岸文化嗎? 淡水河岸邊還要再築起高高的快速路,遮住黑泥般臭味的河水嗎?洲美快速路如果在往北縣的部份多架一段連上高速路的建設,是否就能挽救大同區的河岸?或者延平北路及承德路、中山北路的交通改進,也能挽救士林的交通噩夢?方法應該有很多,但是,我們不能再忽視淡水河的哀鳴及河岸居民的委屈了。

昨天工務委員會討論有沒有必要在大同區淡水河岸沿河再建「環河北路高架道路」?這一岸曾被水利署否決,但社子地區的交通問題如何解決?「環河北路高架道路」2005年送交經濟部水利署審查時,因違反「防洪牆已建造完成者,不得採共構方式,要求修正落墩」的規定,及橋墩距離堤防外僅4公尺將影響水文遭否決。

 興建「環河北路高架道路」,雖然可能疏解士林、北投地區的交通,但闢建高架道路,可能會衝擊環河北路附近的大同區居民的生活環境。

 市長郝龍斌競選時最重要的政見是建設水岸城市,河岸景觀等政策,但高架道路卻只會讓河岸景觀更糟;即使在高架橋的平面建設花園長廊等景觀建設,對大同區的助益都不大。 但快速道路帶來的噪音問題、景觀、環境汙染等,將難以說服大同區居民接受降低生活品質。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郝市長不是要台北人何不食肉糜嗎?(不要開車騎車) 那還要什麼高架路.
看看上海新加坡是個多麼醜陋的城市. 結果道路會更塞.

這是台北人的選擇我們有辦法阻擋嗎? 只能喊爽吧了. 可悲的淡水河.

匿名 提到...

就說好市長不但沒有SENSE,更沒有長遠的眼光嘛(目光如豆)

已經一堆水泥叢林,卻不會想如何多種些樹木;反觀松山機場,北市府還是不願改為第二個森林公園,而是向錢看齊,這樣一個滿腦袋都是只有錢、錢、錢的台北市長,又怎會有文化素養?

文化不是只是靠錢砸,而是本身要有一定的氣質(非像拆除寶藏巖那種跋扈的),尤其是民胞物與、體現在地文化與珍惜與自然的對話。

總之,看來好市長去一趟日本考察回台,好像先進國家優點都學不到,這也就註定了台北城的剛愎自用、孤芳自賞以及自欺欺人的[好精采]。

Solomon 提到...

是否會改善交通個人覺得還有很大的疑慮,原本的交通問題並不是只有用多闢路線來解決,況且新路線還有動線連結的問題,到時候新高架橋只怕是提供更多的塞車停等空間。

現代交通注重分流和疏導,淡水進城走洲美入環快,但進入中正、大同區相當不方便,士林、北投的交通動線癥結在於進出城的圓山一帶和自強隧道,如何有效率的提升交通順暢才是當務之急。

(個人小小的意見,若松山機場和大直軍區的遷移,應可立即解除相關禁建限的措施,規劃出許多基隆河南北岸甚至延伸到士林區的連結動線)

匿名 提到...

台北市政府對於交通的改善非常的無能
當一般市民在塞車的車陣中
看到警察站在旁邊站著毫無作為
讓塞車的人不禁怒火中燒
塞車的路段永遠還是塞車
不見任何的改善方案
都會區紓解交通有很多的方式
不是靠著開更多的道路來解決
畢竟都會區的地是很有限的
地不夠開道路便往地下往空中
不僅市容不堪也造成了環境的破壞
今天的報紙報導
權貴出身的郝市長叫小市民少騎機車
不可能開放路權給機車
他了解市井小民的生活嗎
他怎麼不叫大家少開車呢
語氣中對於機車族的輕蔑
根本就是他權貴心態在作祟
中山北路的舊中山橋重新開放後
替代中山橋即封閉
但是舊中山橋時代的機車道在中山橋重新開放後卻變成汽車道
自從舊中山橋要拆那年起
機車族便被迫繞道承德路
好不容易中山橋好了
機車族的路權卻永遠消失了
因為說要讓給汽車族使用
而封閉的替代中山橋卻遲遲沒有動工
那邊的交通每天塞車
那邊的市容永遠呈現施工中的狀態
很多機車族反映給交通隊
得到的答案卻是沒辦法
因為車道要讓給汽車走
所以機車族需自行想辦法
這是什麼樣的市政府
對於現在市府傲慢態度
權貴心態
威權的手段
真是無法容忍
希望台北市的議員多替市民出頭
多些宣導讓大家知道台北市究竟被這樣無能的政府剝奪了多少權利

匿名 提到...

北市內湖水淹腳踝 麵包、服飾店受災
更新日期:2008/05/31 00:20


30日晚間豪大雨,台北市到處淹水,虎林街淹水一度到達15公分,內湖江南街則是淹到腳踝,麵包店、服飾店生意做不成,全都忙著掃水。

豪大雨讓水淹到腳踝,住戶請技工想辦法把水弄走,技工利用打地機想辦法要疏通淹到腳踝的水溝水,因為水溝水滿溢,從防火巷往前,江南街所有店家全都受到波及。

生意做不成,麵包店服飾店全都忙著掃水,淹水的還有虎林街,水深一度淹到行人磚,逼近住宅,還好住戶趕緊用擋水板急救,這才沒讓地下車庫遭殃。

http://news.msn.com.tw/news781625.aspx

可否先請簡議員請郝市長先解決水患再來搞別的公共建設?

libido 提到...

快點把松山機場先遷走吧

匿名 提到...

乾脆把環河北路這一帶都炸掉算了,我們住這裡真的可憐!飛機聲還不夠嗎?還要再蓋高架快速道路來吵我們!如果這裡無法都更,那根本不要再讓建商再來蓋房子,市長先生野不要執行所謂的親水活動或空中花廊這種計畫來騙我們,全世界先進的都市靠河岸旁幾乎都是豪宅,沒想到台北市唯一河岸旁的住宅居然像貧民區,乾脆安排我們這些住環河北路的居民班到別的區域!如大安區或信義區!我們也想住住台北市高級地段看看,聽不到飛機耖雜聲!聽不到環河北路大貨車的半夜震動聲!明明一個天然資源的河岸在這裡,衣定要把他搞爛才開心嗎?請市長帶一些官員來這裡住住看!三天就好看他作何感想?

匿名 提到...

敬請幫忙轉寄親朋好友, 感謝!


新版3D模擬淡北道路空照圖動畫

感謝熱心淡水網友提供兩個3D淡北道路示意圖,效果和正確度比之前
版本更佳,從中您更可以體會這條路對紅樹林生態、單車休閒、河岸景觀、
疏水排洪造成的影響。

1.從陸面看:
http://tw.youtube.com/watch?v=f8Prnpo1QSg

2.從水面看:
http://tw.youtube.com/watch?v=rkHTqePB1SM


更多照片說明及分析請進下面網址
http://www.tw-1st-river.org/pb/viewtopic.php?f=4&t=17
(台北市大度路陸橋將被開腸剖肚...)

8/1黑影幢幢及刑警大批出動的說明會
http://www.tw-1st-river.org/pb/viewtopic.php?f=4&t=28&start=10
聽完說明會,更激起我們捍衛河岸的決心 作者: 彈塗魚 日期: 2008-08-01 21:34
http://www.tw-1st-river.org/f2/index.php?load=read&id=34


敬請幫忙轉寄親朋好友

★網路連署 http://www.tw-1st-river.org/write/

【反淡北道路聯盟】
最新資訊公告及討論請至網站 http://www.tw-1st-river.org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