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2

公用垃圾筒是為了開罰單用的,環保稽查搶錢民眾怨如同掉進陷阱!


Online Videos by Veoh.com台北市環保局稽查大隊變成恐嚇民眾的錦衣衛!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指出,最近接獲許多民眾陳情,一致表達對稽查標準無法認同的抗議。簡余晏、陳建銘表示,設置在路邊的行人專用清潔箱,主要專供「行人投置行走期間飲食或活動產生之廢棄物」,但有的民眾在行進間吃速食、喝飲料,甚至是蹓狗包起來的狗大便,這些行為產生的垃圾卻被開單告發,簡余晏、陳建銘拿出開罰照片質疑,「標準到底在哪裡?環保局應該將裁罰標準公諸於世,更應該加強對稽查員的教育訓練,不能為開單而開單!」

因為在公共垃圾筒丟一個保特瓶,6千元罰單就上身!因為在公用垃圾筒丟了一個肯德雞垃圾,妙齡小姐竟被罰了2400元,因為在機車上為孫女換嗯嗯了的尿片,竟被開單2400元,還有罰夾車上的傳單,一次竟連開3張。厚!現在夜間罰單一律6000元,議員問市長:這是搶刼還是怎樣?欠錢欠到這樣?

簡余晏、陳建銘拿出環保局提供的資料,去年度環保稽查員對於一般民眾違反廢棄物清理法,總共開出19,734件,總金額為2,416餘萬元,平均每日開出54張罰單,每張罰單為1,224元,但今年4/1至4/28日中,便開出2,527件,平均每日開出90張罰單,每張金額暴增至1,802元,若照此平均數計算,今年北市府的「嚴打政策」,推估罰單數將增加13,000餘件,收入罰金多達751萬元!簡余晏表示,最近環保局內部頒布一道將罰單金額調高的命令,又到處貼「罰6000塊、心很痛的準備」來恐嚇民眾,但是在開罰標準、及罰金金額都是稽查單位的自由心證,如同搶劫,讓民眾難以服氣。

議員指出,尤其環保局現在要求稽查員夜間開單一律以六千元起跳,這違反行政程序法對同樣行為懲處應一致的規範,而且六千元裡面的三成做為獎金,設公共垃圾筒如同設陷阱一般,民眾不察丟垃圾進公共垃圾筒,沒想到反而罰單就上門。

簡余晏、陳建銘進一步質疑環保局「提高罰金」的政策根本是搶錢,政府的行政罰是要達到「維護環境衛生」的行政目的,而不是恐嚇、剝削民眾,稽查員具備行政開罰的權力,但卻是從清潔隊員中挑選「高中職以上、身家清白、45歲以下」就可以擔任,未能經過考試等過程,民眾質疑素質不均,有的稽查員甚至在短時間、短距離裡連續開罰三張的情形,這種為績效、獎金而開單的行為,是變相剝削民眾的財產,嚴重侵害市民權益。

台北市長郝龍斌對此表示,將全面檢討稽查標準,並加強對稽查員的訓練工作。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太感謝您了...我跟我同學也是這樣被罰的莫名奇妙,而且我們都不是台北人,完全不懂為什麼規規矩矩的把垃圾丟進垃圾桶還要被罰錢...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的事!當初我也跟您陳情過...您真的把人民的陳情當作一回事,很認真為大家努力!我真的很感動^^
您繼續加油努力唷!加油^^

Applepig 提到...

所以隨地亂丟垃圾也是罰1200~6000的話,那表示台北市路邊的垃圾桶根本就不是垃圾桶,而是不存在的東西?

MLB in Taiwan 提到...

簡議員,
星期四一早我才在納悶,
為什麼清潔隊員在拆路邊的垃圾桶(八德路上),
現在看到你的質詢,我才明瞭, 市政府罰不到市民錢, 乾脆把垃圾桶拆了, 免得每天收不完的垃圾又罰不到錢.
很難想像,台灣的首都,為什麼一直處處與民為敵?
簡議員,您一定要繼續追這個議題, 台北市公用垃圾桶已經夠少了, 現在還在拆,再拆就號召出遊的市民,有垃圾的話都往市政府丟!
太另人生氣了!!

匿名 提到...

從馬英九任內推行收費垃圾袋之後就生怕搶不到錢的一直把人行道垃圾桶 size縮小,繼而裁撤垃圾桶。當初花錢買的垃圾桶現在又到哪兒去了?還街道家具咧。這才是天大的笑話!

現在這種政策講難聽一點,就是鼓勵行人隨地亂扔垃圾吧!大家加油啊~

匿名 提到...

這是什麼施政邏輯 這群豬頭腦袋有問題 施政是為滿足市民需求 不是與民為敵 拆垃圾桶就是與民為敵 就是倒行逆施 難道要市民拎垃圾逛街

匿名 提到...

今天看到報導民眾幫孫女換尿布將尿布棄置於果皮箱的新聞遭稽查開罰的新聞 今天設置果皮垃圾桶的用意本來就是方便民眾將手中的煙蒂跟飲料罐還有隨手的小垃圾丟棄用的 但是大部分的人並不是像你們報導的那樣有公德心會將路邊狗便撿起丟棄 反倒是將家中垃圾 或一些雜物例如:玻璃 廁所衛生紙 腐蝕性的鹽酸罐捕捉到的老鼠等等...... 硬塞於桶內 我雖然是一名小小的清潔隊員但也因為收取這些被民眾亂丟垃圾收取垃圾時割了滿手是傷 試問小傷能能申請賠償嗎 不也是咬著牙忍著痛流著血繼續工作下去今天如果設置果皮箱的用意是要讓民眾丟家裡垃圾用的話 那是不是要恢復當初沒有實施垃圾不落地政策時 北市街頭到處可見垃圾的情形 如果你們有空可以花一天時間隨便找一個果皮箱守候看看 一天當中真正是將手邊垃圾丟棄於桶內的有幾個老舊社區如:萬華區南港區社子區一些老人家更是利用晨間外出運動時順便將家中垃圾排出 以上只是抒發個人的觀感請查明 今天如果大家都有守法愛護環境的觀念 這樣根本不用設置果皮箱 也不用怕被開單受罰了

美麗羊生 提到...

一點我的想法。就我所知道,我有很多同事朋友都把自家垃圾包的小包小包,然後塞進行人專用垃圾桶;我上班騎車也看到很多伯伯、上班族OL等等,把小包小包的垃圾塞進已經滿到塞不進去的行人專用垃圾桶了。有時候後都堆滿了看起來就是家裡垃圾分裝成小包、小包的垃圾,就乾脆全都扔在垃圾桶旁邊算了,堆的跟小山一樣,真痛心那些清潔隊員的辛苦。我這一兩個月上班也看到幾位民眾在垃圾桶旁給開單還寫什麼的樣子~,我就想,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不過丟垃圾也被開單,還真是太超過了吧,那些開單的,這之間的標準到底怎麼抓。究竟是台北人都太小聰明了,還是清潔隊員不夠認真。

匿名 提到...

我在整個延平北路二段竟然找不到半個公有垃圾筒,所以既使我在路上看到垃圾,我也不願意撿起來,想發揮一下公德心,想想也就算了.反正現在台北市環保局很有錢,多請一些人來清吧.

匿名 提到...

看到電視上那個所謂的環保稽查員的嘴臉就讓我聯想起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匪幹 果然台北市好像提前統一了 萬惡之源就是馬宗痛的要錢垃圾袋

MLB in Taiwan 提到...

為了怕有人居家垃圾拿出來丟,
所以把戶外垃圾桶拆了,
這樣對嗎?
清潔隊員很辛苦,有人沒公德心拿家裡的垃圾出來丟, 這些都是事實,
可是,可以用拆垃圾桶來解決問題嗎?
台北市政府的做事心態就是這樣,
犧牲人民的便利來防小人.
如果事情都這麼容易解決, 那需要這個政府做什麼??

匿名 提到...

我也看過敦化北路,近松山機場的老伯伯把自家的垃圾拿出來,塞在小的不行的公車垃圾桶裡。為什麼呢?我以為是因為台北巿政府實施專用垃圾袋,加上定時收垃圾的原因。

至於如何處理上面環保人員的抱怨,不能用開罰單的方式,只會引起民怨,只能用勸導的方式。

對於街道家具,真的一句話,浪費人民的錢,一點用處都沒。把垃圾筒變小,只會逼巿民亂丟垃圾。不小心還會割傷手呢!

請台北巿與先進國家接軌,多設垃圾筒,人民不怕多請環保人員,只要錢花在正確的便民上,大家是不會有意見的。

匿名 提到...

我雖然不是台北人, 可是當我看到這種為了少數不守規矩的人來罰多數守法的人的作法, 我只能說...開倒車!
這樣做真的只會容易造成垃圾亂丟, 這樣對清潔員而言有更輕鬆嗎?這樣對台北市容而言有更好嗎?
還有自從實施什麼垃圾不落地開始, 連同垃圾子母車這種居然也拿掉, 那麼平時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要怎麼丟垃圾?花錢請鄰居幫忙丟嗎?不然誰有那麼好心每天幫你丟?難怪演變成一堆人把垃圾往公用垃圾桶丟!
真的是一群不知道民間疾苦的官員!

匿名 提到...

一直以來~老師都是教我們要隨手作環保
沒想到隨手把撿到的垃圾丟到垃圾桶在台北這樣也是錯!
每到假日外勞會聚集的教會(特別明顯)附近的公園和垃圾桶就會變成垃圾堆(因為他們會煮東西野餐)..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情形還是一樣?郝市長應該派人在中山北路上等著開單..一個外勞開一張(或一包開一張單的話)的話應該會替北市府進帳至少數十萬元..提供給市長參考~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我今天有稍微注意路邊的垃圾桶,依然是只提供行人使用,違者罰錢,這種可笑無知蠻橫無理的惡法難道沒有反制之道?!傳到國際間絕對笑死人了,堂堂台灣首善之都的居民,竟然被如此規範,我以身為一個台北人為恥,請再盡點心,趕快廢掉它吧,千萬不要船過水無痕,謝謝!!

匿名 提到...

非常感謝簡議員的正義質詢, 在下認為社會中之產業鏈因功能性而是有先後秩序的, 就如同人體一般. 環保署的廢棄物處理是位於產業界及社會之後端處理且極為重要之一環, 為此人民納稅委託政府處理因經濟市場上所產生之廢棄物, 並分類為資源垃圾或真正要丟棄之垃圾以求達到社會環境整潔化及垃圾資源循環化之目的. 凡是經濟越繁榮的社會廢棄物是會越多, 然而越文明的社會是取決於廢棄物回收的比例多寡,並非只是要求廢棄物的減少.

在下淺見是請諸公們組團去日本見習一下. 一個都市人口密度與我們不相上下的國家, 如何的回收處理垃圾.例如公共垃圾桶如何因應回收之種類而擺設,依據人員流動率及分類之不同而多久清理一次等等皆可為我們之借鏡.再者有了硬體的配合(多置放垃圾桶)及軟體的配合管理(進一步的統計設計及管理), 相信台灣也會和日本等文明社會看齊的.

此次的事件更曝露了環保署人員不想動手與民眾一起做環保, 而只是消費"環保"這兩個字, 以逸待勞, 本末倒置開罰單的心態表露無遺. 不多分配人員幫忙民眾回收處理反而去設立輕鬆只開罰單的人員, 似乎是有些不務正業的狀況. 更何況這些被罰的民眾至少都還將垃圾丟進垃圾桶,而將垃圾丟進垃圾桶不就是我們一直以來教育民眾的嗎?

每每看到許多公共場所的小小垃圾桶滿溢出來時, 心中就會非常的痛. 這痛不是為了人們製造太多垃圾而是為了人們無法瞭解其實不是我們大家沒公德心產生垃圾並讓垃圾掉滿地, 而是環保署一直未能深入去解決高密度人口所產生的商業經濟行為相對衍生的廢棄物, 而只推諉於台灣人沒公德心及口口聲生的環保罷了. 拼經濟也顧環保到頭來也只是一個空洞的口號! 因為大家會為了無法在街上馬上處理掉垃圾而不想消費, 商家們如何拼經濟.

匿名 提到...

我家住在北市八德路,對街就有一垃圾筒,去年已拆除,今年卻又莫明其妙出現,從此以後就有位稽查員固定躲在一旁站崗逮人,顯然就是為抓民眾而設的.這種定點抓丟垃圾筒的人罰錢衝積效的作法,只是讓老百姓更加堅定,那我垃圾隨手丟在路邊牆角,都比較安全的想法,罰到的是那些還會丟在垃圾箱的人,卻無法罰到亂丟垃圾的人,捨本逐末

狗骨頭 提到...

簡議員,我支持你仗義執言的行動

1. 野蠻式開罰
我是南部上來念書的人,室友也是。昨天被罰了六千元,對學生來說,是個難以承受的負擔!這種不管人民經濟能力,沒宣導、不改進環保政策,一律野蠻開罰的結果,只會引起民怨。 最好他們每天都大量開罰,然後下一次選舉換泛綠執政吧!

2. 經濟能力、時間無法配合
我本身也會常常在人行道垃圾倒廚餘,也只會倒廚餘,或抓到的老鼠@@~
那我為什麼不乖乖在市府規定的時間倒垃圾?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時間在當天的規定時間丟垃圾,也不是每個人負擔的起台北市的垃圾袋費用,一個黏鼠板+上面的老鼠的體積太大,我當然不想用台北市垃圾袋裝置阿!試想,叫窮學生為了配合政府垃圾袋政策省下吃飯錢,這樣合理嗎?!



3. 請改進環保政策
這樣違背政府的政策,我本身在宗教良心也
說不過去。但是一想到別的國家,在社區都有乾淨的子母車可以丟垃圾,我國卻必須定時定點,跟一群臭得要死的垃圾群、還要閃避廚餘汁,每次一出去到完垃圾就覺得身體不太乾淨,這樣還會讓人民想到配合政策嗎?

人民並不是壞蛋,而是有問題的法律讓人民掉入陷阱。
當我們看到台北市垃圾桶每天都會滿溢出來,我們的政府是否願意反省自己的環保政策有疏失?沒有!反而將一切怪罪到人民身上!就算人民的道德有待加強好了,但政府自己本身也有待檢討不是嗎?

匿名 提到...

說得好'有些市立圖書館還刻意把垃圾桶收到很裡面的廁所旁'讓民眾找不到垃圾桶丟紙屑跟垃圾'很誇張'市民又不是沒繳稅

匿名 提到...

簡議員,
加油 你說ㄉ很對 .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