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雞蛋買不安心!GMP淪陷了,CAS呢?這些蛋的標示這麼亂,政府怎麼就是不管?!




台北市議員簡余晏、陳建銘、李慶鋒12日在市政總質詢上質疑,從他們在市場上幾大通路所買到的市售35件蛋品中,多數沒有明確標示生產系統;約5成(15件)沒有註明來源牧場,只有標示代理商或根本只寫「產地:台灣」,消費者無法瞭解雞蛋的生產方式或來源。此外,約2成(7件)沒有列出營養標示。而且蛋的標章上琳瑯滿目顯示管理混亂,例如有強調 HALAL清真食品認證、TAP產銷履歷農產品、德國杜夫萊茵檢驗無191項藥物殘留 、CAS優良農產品、CAS有機農產品、HACCP、人道飼養、ISO 22000及ISO 14000(SGS認證)、歐洲OVN營養認證、MIT台灣製造、SA8000社會責任管理系統(SGS認證)、高床式養殖生產.環境無污染等琳瑯滿目的標章與廣告,議員質疑這些標示與標章讓花錢買包裝蛋的消費者霧煞煞,有看沒有懂,議員更質疑,油品事件讓大冢發現GMP早已淪陷,那麼,CAS呢?CAS能信任嗎?

簡余晏今天再公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社」所辛苦拍攝提供的超商使用的某雞場的影音,畫面上顯示,這些雞蛋白色的雞不只被養在小籠子裡,一旁更有噁心的大隻蒼蠅,成群飛舞,顯示衛生環境不佳,但這些蒼蠅飛舞的雞籠生產的蛋品卻都在廣告上載明標示為CAS認證。

衛生局食管處副處長沈美俐看了影音坦言「業者有改善的空間」。也表示台北市已開始定期抽驗市售上大賣場、百貨超商、一般超商、便利商店..等,散裝零售的雞蛋,是否有標示不明。副處長沈美俐承諾會加強稽查,若有發現不合規定的廠商,會立即要求改善。但是,她也坦言,政府委託半官方單位所發出的大大小的標章中,「標章並沒有實質針對『蛋品』來檢測。」議員則說她講出了真話。

簡余晏表示,蛋品問題歷經監院、議會、立院關切,但到現在為止,主管單位根本不敢罰販賣通路,只敢罰小雞農,導致錢都是超商財團在賺,標示不實至今卻分文未罰。簡余晏上會期發現北市府六年來只驗了191顆蛋,要求抽驗後六月市府抽驗竟發現高達26.7%不合格,其中2件為惠康頂好超市及松青超市的洗選蛋,但還是沒罰通路商。但現在政府各大檢驗室已為油與銅葉綠素疲於奔命,誰來管孩子一天一顆的雞蛋?監委程仁宏等人於7月16日又糾正台北市及新北市地區10處賣場指統一「元氣牧場」、味全「木崗專業牧場」、福頂「自然牧場」是「幽靈牧場」根本不存在。不過,歷經四個月公文旅行,簡余晏發現,統一與味全這些大通路商都只有「輔導改進」,財團至今一毛錢都沒有被開罰!鄉民嘲諷這是「電子雞」養的「幽靈蛋」嗎?

陳建銘議員表示,雞蛋的保存日期也精采多元,有的保存十九天、有的二十八天,還有的竟可保存六十天,什麼是真相呢?此外,包裝上的形容詞也很誇張,例如:滿滿機能卵 ,世界健康新主張 含維他命V1T-E ,無腥味口感Q香不含抗生素,洗選殺菌沒有殺門式菌 大腸桿菌感染疑慮 。甚至還強調「電腦精挑細選」,還有的標示「 維生素B1 葉酸 維生素E 鈣 全穀物 DHA 鐵 素食配方」,還有的強調「土雞蛋」、「紅仁ㄟ喔」,或者寫「白白淨淨金健康」,又例如寫水濂式密閉恆溫養殖場、使用德製養產設備、採高床式養殖生產、中央電腦控管現代化雞舍…等。這些天花亂綴內容CAS、主管單位誰來把關?

議員們要求衛生局加強宣導說明什麼是:「TAP產銷履歷農產品」、「CAS」、「有機農產品」、「HACCP」等有罰則,其中多數蛋品標示的是CAS,但市售雞蛋多久抽測一次?有管還是沒管,CAS會不會是下一個淪陷的標章呢?議員更指出,多數標章追蹤查驗機制不明且資訊不公開,消費者信心難以建立。

李慶鋒表示,目前國際間關於雞蛋生產系統的標示,通用名詞為格子籠飼(battery cage )、豐富化籠飼(enriched cage)、平飼(Barn)、放牧(free range)、有機(organic)。明確的用語及標示對消費者、農民及動物福利才有保障。否則,放眼桌上滿滿的雞蛋,廣告說詞琳瑯滿目,消費者根本無從驗證,有的強調無藥物殘留、飼養全程不投放抗生素。李慶鋒表示,歐盟早就於2012年1月1日起,立法規定所有市售雞蛋必須明確標示屬於何種飼養系統,好讓消費者可以在室內平飼(Barn)、自由放牧(free range)或有機(organic)等蛋品間,做出符合食物倫理的選擇並,禁止造成雞隻行為單調的巴達利籠(battery cage)的使用,台灣在2008年發布「畜禽人道屠宰準則」,但業界透露,台灣的蛋雞多數仍是以A四大空間養四隻雞,蛋雞連站立都很難過,這樣的蛋我們的孩子吃了也不安心,因為籠飼雖然提高了產量,但卻因為擁擠無法活動,造成雞隻抵抗力降低。

議員們主張,政府應在這場食品安全運動中推動「人道監控認證標章」及「台灣友善畜產」認證。雖然一隻平飼放牧雞每年約產120顆蛋,一隻籠飼雞年可產260顆蛋,但推動「人道認證標章」雞農必須清楚提供籠舍數、飼養雞隻數、飼料量、撿蛋紀錄、雞隻死亡紀錄、包裝、出貨證明等資料,雖然過程中會增加成本,但台北市政府如果展開要求,鼓勵消費者多吃有標示「牧場來源及清楚生產系統、產銷履歷的標示的蛋」,讓這些售價本來就比一般蛋貴的「包裝蛋」有明確的詳實記錄,我們才能不必再吃包裝和形容詞,讓人們吃到真正人道認養安全的蛋!

備註:


**CAS食品認證制度,農委會依1986年「優良農產品標誌制度作業要點」,委由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中央畜產會及中華民國冷凍食品發展協會等機構負責執行及推廣。這兩種食品認證制度都是以「輔導業者」的立場執行,食品業者參與這兩種制度的認證都是自願性的。


**GHP是食品良好衛生規範(food Good Hygienic Practices)的簡稱,「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是衛生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二十條第一項,2000年9月7日公告,在規範食品業者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作業場所、設施及品保制度之管理規定,以確保食品之衛生、安全及品質。違反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3條第一項第三款應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者,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一年內再次違反者,並得吊銷業者的營業或工廠登記證照。

**HACCP是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食品安全管制系統。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才看了午間新聞,謝謝議員的發言,媽媽買了一輩子的散裝蛋,現在才知道原來包裝蛋至少有標來源,這樣的教育機會很難得,終於說服媽媽改買有標示來源的了,謝謝議員及官員。

Unknown 提到...

簡議員:妳好!謝謝妳的用心與付出,感恩喔...!

匿名 提到...

標示愈多的
現在我愈懷疑了
因為大統就是有十幾張標示

紐約客 提到...

這裡多數超商的蛋都有標示牧場等來源
當然我們也會有散裝蛋

小凡 提到...

余晏姐姐
馬政府沒有真的想要建立制度
建立制度會得罪有錢人
除非民意強大到不得不改變
如果人民不在乎
政府為什麼要建立好的制度
回到最初的原因
還是要人民有自覺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