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7

市庫通黨庫篡改228 史實,余晏要求政風處調查補助楊渡案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補助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94萬元,拍攝了一支引爆二二八受難家屬指為捏造歷史的紀錄片。台北市議員簡余晏發現,文化局沒有與製作人楊渡或相關製作單位簽定合約書,簡余晏質疑文化局是「市庫通黨庫」,要求政風處展開調查,政風處表示將在一個月內調查完成,並研究追回九十四萬元的不當補助。

簡余晏表示, 228事件一甲子了,遺憾的是,台北市政府竟拿納稅人的錢 94萬元去捏造歷史,她強調,二二八的冤魂不會原諒為了一己政治目的造假歷史的人,歷史事實終將水落石出。

簡余晏表示,文化局事前如何評估為何補助楊渡而不補助別人?決定過程如何?誰是負責人?為何補助前沒有簽約?事後也沒監督,她要求市府政風處立即展開調查,限期提出報告。簡余晏要求文化局應對這種不可原諒的行政錯誤,公開向社會大眾道歉,調查相關人員的行政疏失責任,以慰 228冤魂。

簡余晏並要求追回已發出的紀錄片,且不得在公開場合播放。業者目前發行1千片DVD,文化局取得78片供推廣運用,部分紀錄片已捐贈予華視、台北文獻會。簡余晏表示,這是台北市府用納稅人的錢補助的紀錄片,現在卻引發受難者家屬抗議,文化局除了應為前任市長的行為公開道歉外,並應從華視與台北文獻會追回這些紀錄片。

簡余晏指出,在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於台北市長任內,由文化局花費94萬元補助現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製作拍攝出與228受難者家屬認知南轅北轍的228紀錄片,強行扭轉形塑出「馬英九版」的 228事件真相,企圖扭轉社會大眾對 228歷史事件的看法,達成一己的政治目的。

簡余晏說,林江邁之女林明珠數年前曾接受台北市228紀念館館員專訪,表示她根本不清楚二二八事件,而這段訪問也記載在台北市政府官方出版的刊物「認識二二八─和平鴿選輯與文獻解題」,內容白紙黑字。但林明珠在楊渡拍攝的紀錄片中,卻突然變成在現場,而且突然記憶全都恢復了,講得活靈活現,也突然說出一大堆與史料不同的內容,同一個人竟有兩種迥異說法,可信度何在?簡余晏表示,這已不是林明珠或楊渡個人問題,事關納稅人的經費,這是文化局及台北市政府必須面對的捏造歷史的事情,簡余晏要求政風處一個月內提出調查說明,並研究追回九十四萬元的不當補助。

由於在楊渡所拍攝的228紀錄片裡,把228事件定位為當時政府一時偏差、一時錯誤,是語言隔閡造成的官逼民反,而非族群問題,簡余晏認為,「這是缺乏時間縱向史觀的嚴重錯誤」。

她指出,台灣是一個遷佔國家,歷經清領、日治、國民黨統治,這是歷史的本質,228事件是台灣兩個社會的隔閡,絕非一時之誤,馬英九沒有用殖民史觀看歷史,刻意忽略殖民國家的歷史本質,簡余晏表示,沒有延續的歷史,就永遠無法重生,如果歷史只做「點」的改寫,所有事情永遠都不會過去。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簡議員,加油! 人民的納稅錢絕不能讓他們這樣亂搞!!!

匿名 提到...

加油!馬英九的亂七八糟要妳們多努力來揭穿,建議應該每天一場聯合記者會,相信新聞可看性才會增加!!

Richard 提到...

簡余晏小姐:

這兩天媒體和國民黨正好針對此事砲打三立,如果您有參加大話新聞,或是可連絡製作單位,不妨針對此事做些說明。

Richard 提到...

我建議不妨將這些資料提供給大話新聞製作單位,或是考慮自己上節目說明。

茄萣老大 提到...

簡小姐 加油啦!扯下中國國民黨的假面具!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