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3

紅綠燈八年爆增千餘組,余晏封馬英九為「紅燈王」



八年來台北市增加的紅綠燈交通號誌數增加多少?

簡余晏、李慶鋒表示,馬英九兩任任期下來,台北市的紅綠燈總數已多達2175組,整整比八年前多了一倍多,馬英九為北市交通貢獻的紅燈數量之多,真可稱之「紅燈王」;李慶鋒說,紅綠燈愈多,是進步城市的象徵嗎?簡余晏、李慶鋒要求交通局及交工處在3個月內全面清查紅綠燈與交通情況。

根據資料顯示,1998年時,台北市紅綠燈總數為1049組交通號誌,但在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上任後,紅綠燈快速增加,尤以2000年時一年內增加597個紅綠燈最多,至2006年,全市紅綠燈數已達2175組。

簡余晏、李慶鋒表示,一個路口設置一套四個紅綠燈,加上挖馬路、拉電線等總成本約七、八十萬元,馬英九時代花費大筆公帑增設紅綠燈,結果很多紅綠燈卻不連號,反而造成不便影響民眾行的安全,塞車浪費駕駛時間徒增社會資源。

簡余晏、李慶鋒要求交通局及交工處在三個月內全面清查紅綠燈與交通情況,實際到每個路口,記載下來紅綠燈秒差,不要只是電腦作業、套用公式、紙上談兵,卻苦了用路人!

簡余晏、李慶鋒表示,紅綠燈秒差不正常的路口很多,例如大同區公所前的昌吉街(承德路、蘭州街口),短短幾十公尺有好幾個紅綠燈,就造成區公所洽公民眾的不便。此外,錦西街路段在承德路到中山北路路段也是如此。又如林森北路也常有這種情況。

最近辦年貨車潮人潮尤其增加,簡余晏、李慶鋒辦公室時常接到民眾反應,抱怨塞塞塞、寸步難行。尤其幾個重點路總是走走停停,才剛從這個路口等完紅燈,走了幾公尺又再遇到下一個紅燈。簡余晏、李慶鋒表示,如果能讓行人行路安全,大家共同忍耐沒有話說,但部份路段的紅綠燈根本沒有連線,整個行車路段變成大停車場,行人也只好在塞滿大小車的車陣中過馬路,險象環生。

根據交工處的統計,中正區每平方公里就有25根電線桿,是全台北市紅綠燈密度最高的行政區,其次是大同區、萬華區,每平方公里也有19根。

市府表示,交通號誌時制設定是綜合道路幾何型態,依道路寬度、車道儲車空間、號誌時相、行人穿越情形及道路服務水準等因素,將距離較近、交通狀況相近的數個路口定為一群組,用相同號誌週期以維持連鎖。另依各路段全日車流變化情形,將各號誌路口全日區分為十至十二個時段,選用不同之號誌週期。

但簡余晏、李慶鋒質疑,公式計算下的的紅綠燈未必符合實際需求,科技應該來自人性,台北市許多路段因為紅綠燈一再增設,透過公式計算的紅綠燈反而相互干擾,不符合用路人的需求,反倒是讓民眾在台北市許多路段走走又停停,這裡才剛綠燈起步,眼前下一個路口已經由黃轉紅。

簡余晏、李慶鋒要求,交通局及交工處應在三個月內全面清查,台北市擁有捷運、公車、計程車等豐富的交通資源,如果交通建設這麼多,北市府還是無法讓人民有好的交通,只是塞得更苦,那麼,台北市民花這麼多冤枉錢建設紅綠燈與重大建設所為何來?

他們呼籲,科技能不能改善生活,要看公務人員如何運用,希望新任交通局長正視問題,面對這個「新交通黑暗期」,好好整頓交通。


點圖放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北市的紅綠燈爆增
絕對不是單純事件
定有官員圖利特定廠商收取回扣
或是不法情事
請議員查明

匿名 提到...

這問題終於有人提出了

像捷運昆陽站旁, 忠孝東路六段和一條根本不能開汽車的巷子交叉, 這樣的地方也在近年增設紅綠燈, 而且好幾個

更誇張的是天橋就在旁邊

不知有多少時刻, 一條大動脈
停下來,汽機車駕駛引頸 "看" 巷子裡有沒有人出來

匿名 提到...

大安森林公園旁的建國南路, 明明一邊是公園又沒叉路很好設定, 但, 往南的紅綠燈永遠不連貫!!??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