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地下日租套房欠缺逃生通道,余晏前線稽查盼給觀光客安全健康城市

親自去現場稽查的心情很複雜,我自己也常是異地背包客,希望有便宜的旅程,但是,這樣沒有消安規格的日租套房,無法給旅客安全安心的服務,我虔誠希望台北是一個安全健康的國際城市~~

為維護觀光客住宿安全,臺北市觀光傳播局由局長簡余晏帶隊會同警、消親赴西門町及杭州北路兩處違法「日租套房」稽查,當場查獲旅客入住無照旅館,12日起罰以九萬元到十五萬元不等的罰款。尤其查獲杭州南路的日租套房業者竟私自將地下室隔間13間,且占用配電室、消防設施等公共空間營業,經大廈管理委員會於日前檢舉拍照竟有多達數十名學生觀光客進住這狹小地下室,違法事證明確。簡余晏強調,臺北人對觀光客很友善,也歡迎有朋自遠方來,但市府絕不坐視觀光客入住沒有逃生通路的「地下旅館」,該棟大廈管委會長期檢舉,且提供來自東南亞等地旅客入住這些無照非法旅館的照片,但業者面對多次查緝卻仍置若罔聞,觀傳局呼籲類似無照且不符消安的業者應立刻檢討,不要再以身試法。

簡余晏表示,另一處違法的西門町的日租套房裝潢時尚,一床僅650元,六床併一間,但進去之後發現「警民連線」的標章是做假的,她要求業者試按通知警方結果竟無處可按,而且逃生通道竟上鎖,現場密密麻麻都是小房間,指標也不清楚容易迷路。更離譜的是旅客已進住竟還沒有申請合法,視法令如無物令人遺憾。但簡余晏也呼籲,中央政府應協助日租套房有合法的機會,友善的台灣能吸引很多跨國背包客,臺北的多元文化及美食在國際有競爭力,政府應協助優良業者合法化。

觀傳局觀光產業科科長張坤海表示,西門町現在出現許多日租套房,觀傳局稽查人員日夜追查,希望給背包客及觀光客更安全的服務。但少數業者無視旅客住宿安全,將要求業者儘速提出申請,並將依法裁處及持續加強稽查。此外,也將積極協助有意合法經營的業者,確實維護旅宿及公共安全。

張坤海表示,依據發展觀光條例第24條第1項規定,及交通部99年12月29日發布的解釋令:「以不動產租賃方式經營,提供旅遊、商務、出差等不特定人有日或週之住宿或休息事實而收取費用營業者,核屬旅館業務之營業行為,應依法取得旅館業登記證,始得經營。」目前日租套房均為無照營業,且未通過建物公共安全、消防安全等檢查,住宿安全堪慮。觀光傳播局自99年至103年已累計查察超過1,700家次,為杜絕非法,將持續稽查,對違規業者並依法處分9萬元以上45萬元以下罰鍰及命禁止營業。

張坤海表示,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月8日初審通過「發展觀光條例」修正草案,正式將日租套房納入旅館業管理,並將罰鍰提高為18萬元以上90萬元以下,同時增加停水、停電、強制拆除等處罰規定,觀光傳播局將於立院修法完成後,依法全面執行,以有效規範日租套房業者。他呼籲來臺北市觀光、洽公的旅客應選擇合法場所住宿,以維護自身安全。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加油。

bob的希望 提到...

加油!

匿名 提到...

中山區新生北路世紀大樓內也有許多非法的日租套房!
希望局長也可以前往稽查!

匿名 提到...

請問台北是否可擬定輔導日租合法化?
目前旅館牌照門檻實在太高,無障礙空間和巷道寬度。

希望能有相關的辦法輔導日租,讓台北的老房子也能符合日租合法標準。
謝謝局長!

Info 提到...

貓空纜車,當年沒有環評,現在要趕快再評,該補強就補強,該停就停,免得地震影響結構安全,這個千萬不能忘!!!

匿名 提到...

做得好,要是意外燒死外國背包客,那對台灣的形象傷害會很大,應該防範於未然...

Dream Maker X 提到...

對的事情,做就是了,
對於安全的事情來說,一定要以最高標準來看待,絕對不可以因為其他因素,降低安全標準,人命只有一條,輕忽就沒了。

匿名 提到...

又是雷聲大雨點小,真的要等到非法旅館像這次復興航空一樣,死了一堆人,觀傳局才會覺悟,康寧會館非法存在已經十多年,有魄力的局長應該在這次事件後,就該連續開罰直到他關門,不然又是玩假的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