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0

今天晚上信義區公所,來關心鐵道機廠的未來!









今天晚上在信義區公所要討論台北鐵道機廠的未來發展!我真希望台北鐵道機廠能夠依古蹟法不改名稱、回復古蹟的過去(詳情請點下方臉書的連結),讓人民看到真正的歷史記憶!這個公展說明會舉辦時間為12月10日(二)下午7時於臺北市信義區公所701會議室舉行。請各位關心北廠議題的朋友能夠多多參與!看到十九世紀的工業「遺跡」活生生在眼前示範,隨著機械軌道日日維修,心中非常感動,我們何其有幸可以親眼目睹百餘年前祖先的火車運作規格,再看到被列為古蹟的澡堂放出熱水,耳邊機械隆隆作響,數百年來的鐵道故事在眼前運轉,這樣的傳承古蹟活化運用正是台灣人驕傲之所在!這裡有美援時期的總辦公室,拱型的長廊在台灣已經幾乎快絕跡,還有罕見的經典古老工場建築「組立工場」;以及見證台灣鐵路車輛設備演進,位在「鍛冶工場」內1889年使用至今的百年蒸汽鎚、倉庫中三萬件的木模;還有文物室收藏當年規畫北廠的「北廠之父」速水和彥銅像,以及珍貴的車輛模型。

2011年我曾與立委會勘此地,孩子們如果不知道過去就無法預見未來,這些年來,台北市府不斷拆掉自己的過去,失去歷史記憶的民族如同斷了根,只會買他國名牌卻不認知自己過去的民族,只會拍美食上傳臉書卻不知美食所以然的民族,像是受詛咒而失去了靈魂!



就連台鐵印製的文宣折頁都強調「北廠之寶俯拾即是」!包括一進門屬於美援時期的總辦公室,拱型的長廊在台灣已經幾乎快絕跡,還有罕見的經典古老工場建築「組立工場」;以及見證台灣鐵路車輛設備演進,位在「鍛冶工場」內1889年使用至今的百年蒸汽鎚、倉庫中三萬件的木模;還有文物室收藏當年規畫北廠的「北廠之父」速水和彥銅像,以及珍貴的車輛模型。














從東區走過來,就在京華城的對面,有著台灣工業的活歷史,組立工廠等眾多活生生的工業發展史就在這兒!源起於1899年北門「台北鐵道工場」,1935年起於現址一路見證台北市甚至是台灣工業及鐵路發展近百年的「火車醫院」請命,要求政府完整保存台灣工業文化歷史場域!政府不要再成為台灣歷史文化資產的殺手!

前身是「台北鐵道工場」,興建於1899年、位於現在台北火車站旁的北門旁,因基地不足,1935年台北機廠遷址完工,占地17公頃,是目前台北市僅存的工業地帶,在1930年代,它的廠區規畫,例如「組立工場」、「柴電工場」等,完全符合工業時代標準化、規格化的潮流,在在說明台灣當年的工業實力,與歐美工業強國不遑多讓。

從清朝時期,歷經日治、戰後美援時代迄今,台北機廠內部分機具甚至已有百年歷史,包括目前位在台北機廠「鍛冶工場」廠區內,有一組1894年使用至今的蒸汽鎚,這是目前東亞地區包括日韓各國在內,現況最好的一具蒸汽鎚(高雄也有一個,但現況沒有台北的好),是相當珍貴的世界級工業文化資產。

興建於1935年的「組立工場」,其高空天車吊掛作業的「大跨距鋼構支撐」,以及鑄鐵製日式窗框,加上「機器工場」,全長達136公尺,規模之大,更是工業時代的指標性建築。早年這是蒸汽火車的修理重鎮,目前是電力機車及電聯車的維修廠區。

市定古蹟「鐵路局台北機廠澡堂」見證的是早年台灣勞工生活。只是這個台北工業歷史縮影的場區,市府文資認定已嚴重本末倒置,因為市府僅把員工澡堂列入古蹟,但卻喪失工業文化的主體廠區。


延伸閱讀
**請留下1935年工業時代的指標建築台北機廠吧
**遙想百餘年前的台灣:余晏會勘發現1893年的鐵道故事在台北
**余晏的文化主張:藝術自主文化自治,別再拆古蹟蓋豪宅了
**會勘台北鐵道機廠,留下台灣工業史的重要遺址吧
**古蹟竟被拆掉疊成「千層派」,唉!我曾撫觸的這1909年台鐵鐵道古蹟
**台鐵停車場搶錢,比隔鄰停車場貴了五倍
**台北車站下方像迷宮,台鐵就不能設計通暢一點嗎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