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雨下個不停!火車、巨浪、淹水…我們需要更有遠見的水利建設





日前與水利局、衛工處會勘台北市部份地區的淹水時,官員總說「這是因為瞬間雨量過大」,但這不是「特殊狀態」,瞬間豪雨是全球常態,所以我們的水利建設必須有全新的好的思維,怎麼能再建設普普通通的小水溝呢?

昨天的雨下個不停,火車被沖出軌,巨浪拍浪、水淹大街,好像《超人》電影裡面,有時好希望有一位超人來急時救援,但其實我們需要的是有遠見的水利建設,台北市地下建設水處處水泥之後,溝渠設計過小也根本下不去,水量只要稍大就會淹入民宅,走過中山北路或承德路,幾乎家戶都加裝不鏽鋼水閘門,因為大家都被淹怕了。

如氣象局裡的數字,一天的雨量嚇死人,豪雨是指(extremely heavy rain)24小時累積雨量130毫米以上,200毫米是大豪雨(torrential rain),350毫米就是超大豪雨(extremely torrential rain),台灣年雨量僅僅2500毫米,屏東春日鄉8月29日0時到31日6時30分已下了1277毫米,3天下了半年的雨量。台南新化雨量達969毫米,雲林縣虎尾886毫米,高雄市杉林859毫米。台北市內湖31日中午12時50分到1點50分下了76毫米,基隆2時到3時下了94毫米,新北市瑞芳區3時到4時下了98毫米,3小時總共下了225.5毫米,已經算是「大豪雨」!

21世紀這已不叫做「極端天氣」,暴雨暴落是全球氣候變遷後的「普通天氣」,當城市的地表盡是水泥與柏油,地下也被建設公司排放了泥漿水塞住時,當全台的地貌與水文也早已變化時,我們需要有遠見有願景的水利建設!民進黨執政時推出了八年八百億,國民黨就說要推六年六百億元,其實這都不夠,是我們需要新的整治工法及新的想法!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K政府不必去要求他

Info 提到...

國民黨是不可能的,但民進黨執政之後,一定要擺脫包伏,治水統一中央管理,畢竟隨便一條河川,都會流經兩三個縣市,即使各地方規畫再好,不是規格承接不上,就是時程有落差,水一來,必淹。

國民黨不可能作到的原因就是,光一個五楊高花費882億,比全國治水總預算還多! 即使沒有非法貪污,也有利益集團聯合把持,還作得如此爛! 他們是共利結構,已經 N 年了,中間有人想作好事,也不可能,因為影響太多他們自己人了!

這也是為什麼媒體還會有人替國民黨說嘴,因為不說,下次沒票,也就沒資源了。但,這畢竟是台灣少數人的利益,不符合多數人的利益,尤其是在治水這一堆,水來了,可不管你有沒有吃到防洪預算!

治水統一中央管理,地方協助(調查,地形勘驗等),甚至連放假也要中央協調,台灣就這麼小,如果台北市放假了,新北市就一定得上班嗎?能上班嗎?這要整體規畫。

匿名 提到...

全國2014年各地方政府治水預算全部 = 十五億。

夢想家兩晚共四小時的表演 = 二億。


馬油友們吃油,
台灣人淹水。

風信子 提到...

如簡議員日前在綠逗廣播所說的,我們的國家百廢待舉,光靠少數政治人物沒有用了,必須要各行各業共同站出來了,這應該是我們整體命運最艱困的時刻了!

治水不能只靠下水道 提到...

台大大氣系退休教授柳中明表示,氣候變遷帶來極端氣候影響,這幾年淹水的特色是「日降雨量」都不大,但「時降雨量」很大,也就是大量的雨水集中在很短的時間之內降下來,動輒超過一百毫米,例如基隆市三十一日時雨量就有九十五毫米,民眾形容雨像倒的,這是以前罕見的情況。

柳中明說,全台下水道設計容量最大的台北市,下水道系統為「時降雨量」七十八毫米,當超過一百毫米,下水道系統無法承受就會淹水,其他縣市沒有台北市那麼完善,淹水機率更高。

柳中明說,傳統用下水道系統治水的觀念要完全改變,他長期鼓吹「海綿都市」觀念,用生態工法,將道路改成透水鋪面,下方填充碎石層,下雨天雨水向下灌入碎石層中先貯存,再緩緩留入下水道,避免下水道超過負荷而淹水。例如日前五楊高路堤龜裂就疑因地下水無法滲透排出,因而回溢導致路面裂縫。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