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9

民進黨議會黨團呼籲中央政府停建核四!全面宣導核災防範,並彷宜蘭縣對低收入戶發放防災包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19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中央政府回應民意,儘速宣布停建核四!總召周威佑表示,台北市議會這裡距離核四廠只有36公里,一旦發生核災台北市民應如何因應?是否會如日本學者核四學者小出裕章所說瞬間三萬人死亡?現有政策與科技如何保護台北市民的安危?民進黨團要求台北市政府參考宜蘭縣府發給全縣每戶一包「防災包」,並參考「主婦聯盟」主動印刷的「核災避難包手冊」,告知人民當核災發生時應如何應變。

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議員們舉行記者會,宣布將公開提案尋求跨黨派議員連署,共同要求行政院停建核四,也呼籲台北市長郝龍斌公開表態,如果核四廠無法確認安全時,台北市民如何保障身家安全?台北市政府的態度如何。民進黨議會黨團要求郝龍斌市長在台北市舉辦全民核災演練,並參考宜蘭縣為全市每戶準備防災包,如果不發防災包則建議家戶宣導,印製防核災或防災手冊,或以充足的宣導協助台北市民做好萬全的準備。

民進黨團今天提出議會連署案,連署條文為「停建核四已是當前主流民意,為回應民意,維護台灣永續發展,確保民眾生命安全,建請中央政府立即中止核四興建計畫。」

幹事長簡余晏表示,身為一個母親,我們呼籲政府盡到保護市民與保護下一代的職責!而在政府未停建核四的情況下,如果發生核災的那一剎那市民要不要開車逃往中部?應走一高或二高?台北盆地現在吹東北風,風向往東時市民要往西方或東方逃呢?或者市民應留在家裡關緊門窗?消防局是否做好幾個階段的疏散準備?民政局如何動員戶政體系?警局要如何作為?主婦聯盟的手冊教市民們家裡準備黑塑膠袋,宜蘭縣府為全縣市民準備了可以充氣的逃生包及口哨、小刀等,那麼,台北市政府的防災態度呢?做為最密集的人口的首都城市,議員要問:「郝市長,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議員並在現場試吹宜蘭縣政府提供的防災包,這個防災包除了必備用品之外,包包還可以臨時吹氣變成短暫的求生浮板,外面有口哨,還有收音機、口罩、小刀等必要用品。

議員在現場提出主婦聯盟的「核災避難包手冊」,台灣在尚未達成非核家園前,隨有可能發生核災,因此平時應備有急難用品,快速減少「看不見、聞不到」,並隨風、水、土壤擴散的輻射汙染,並盡速抵達避難處所。選擇就近的室內避難,並以寬膠帶封好門窗,避免增加體外暴露風險,並盡量避免開車,以免妨礙急救車輛。避難包中應備有輕便雨衣、口罩、手套、鞋套、束帶、水、餐具、乾糧、罐頭、毛毯、繩索、大型黑色垃圾袋(除當輻射汙染物品之密封袋,必要時可包住身體保暖)、通訊錄、萬用刀、指北針、哨子、打火機、手電筒、簡易藥品、收音機、手機、證件影本、現金、全家照片(照片須標註家人與姓名,以利尋人)、避難卡、地圖、紙筆、盥洗用品。

根據民進黨內最新民調,二到三月的三次民調中,泛藍支持者贊成停建核四比例已從原本29.2%,成長到47.2%,最新民調有55.2%民眾建成停建核四,泛綠支持者中更高達92.8%反對核四興建。此外,進一步比對分析,台北市中已有高達67.1%市民贊成核四停建。台北市議會民進黨黨團要求行政院回應民意,應宣布停建核四,還給台北市民免於恐懼的居住權。

延伸閱讀
**主婦聯盟的「核災避難包」,請點進來看仔細!
**主婦聯盟比較的各國的「避難包」內容
**台灣核電廠不能說的八個秘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辛苦了,很感激您的用心和努力!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