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

快樂三口組/20090408余晏在議場質詢,蔡明華律師登場

Video chat rooms at Ustream

1 則留言:

NCC來了 提到...

NCC再開鍘/撞車、掐脖搏收視 兩本土劇被重罰
三立台灣台「真情滿天下」2月2日節目出現蓄意開車正面衝撞人,並將人撞飛倒地,欲置人於死地,對兒童造成不良影響,NCC罰60萬。
(NCC提供畫面,記者劉力仁翻攝)

〔記者劉力仁、林淑娟、陳尹宗/台北報導〕跳樓、開車撞人、躁鬱症、掐死摯愛的女友……,繼巨乳抖奶廣告遭罰之後,NCC這一波將矛頭對準本土八點檔連續劇,針對不當劇情畫面開鍘。

每天晚上八點,進行收視率大戰的本土連續劇民視「娘家」跟三立「真情滿天下」,為爭取收視率,劇情不斷加碼演出,但情節和畫面越來越聳動,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節目諮詢委員會認為都已經對兒童造成不良影響,分別依照衛廣法及廣電法,三立罰六十萬元、民視罰十五萬元。

根據NCC監看資料,三立台灣台「真情滿天下」二月二日節目出現蓄意開車正面衝撞人,並將人撞飛倒地,欲置人於死地;二月四日播出從高樓跳下欲自殺結束生命的畫面;二月十日播出多人被反鎖在地下室,壞人施放瓦斯,讓多人吸入一氧化碳中毒的謀殺過程。

同時段的民視無線台「娘家」也不遑多讓,二月四日出現罹患躁鬱症離婚男子對女友重度施暴;二月九日播出蓄意設計以繩索綑綁雙手掐死女友畫面。

NCC:畫面對兒少有不良影響

NCC傳播內容處長何吉森表示,八點檔是普遍級時段,應該適合闔家觀賞,但這些畫面已經對兒少造成不良影響。

網路上對這兩個節目似乎也有不少批評聲浪,網友q6e5d說,一齣老是搞外遇,另一齣則是孩子總是別人的,很亂;另一個網友批評劇情荒誕不合理,不是大老闆每天撂狠話,就是談情說愛搞不倫,簡直是「黑心節目」,台灣的亂源。

何吉森表示,NCC裁罰標準是針對畫面呈現方式,不會觸及劇情的合理性,兩家電視台因為劇情情節不同,引用法條也不同,三立一年內第二次違法,加重裁罰,罰款比民視高。

民視:會上訴 三立:未收到來函

對於NCC開罰,民視節目部副總許念台說,NCC現對於連續劇內容的標準愈來愈嚴苛,這樣可能會綁住編劇執筆時的創意以及劇情的延展性,民視可能會對NCC的懲處再上訴。

「娘家」製作人鄭朝城則說,會虛心檢討,後續劇情會將角色發展導向光明面,且計畫穿插播出公益廣告,呼籲關懷躁鬱症患者,「我們編戲,也是以人性為出發點。」鄭朝城也說,劇中要有壞人才能凸顯戲劇的張力,對於NCC的關切頗表無奈;三立及製作單位則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