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市府公庫購置的楊英風、吳炫三藝術品淪為私人所有


議員指:市府公庫購置的楊英風、吳炫三藝術品淪為私人所有
質疑馬英九兩度沒有公開招標即指定富邦,要求公布北市與富邦的內部計息契約

台北市議員李慶鋒、簡余晏25日上午在中山北路二段50號的北銀大樓前舉行記者會,指馬團隊五年來在兩度在北市銀事件關鍵時刻竟放棄公開招標,導致市庫蒙受損失,違反政府採購法等法令。議員並指著北銀大樓前的楊英風遺作「鳳凰來儀」,藝術界估算楊英風這件遺作至少值數千萬元,但遍數台北市政府移交資產,竟漏列價值不斐的「鳳凰來儀」,此外,如吳炫三等人的畫作也未見交待,議員要求追查這些知名藝術品的下落。


議員們並提出新的指控,指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一遇到富邦就放棄公開招標,議員強調,馬團隊決定出脫北銀時不公開招標,特意以「遴選」方式進行?而且相關決策專案人員事後在富邦坐享高薪高位,其間是否有對價關係?議員表示,第二次遇到富邦就放棄公開招標是在於「代理市庫」,馬英九在2006年11月30日,也就是下台前一個月,放棄政治承諾,且違反公共工程委員會第89001341號函,不願公開招標即指定將市庫全存進富邦,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以及台北市市庫遴選條例,議員指出,上述不法如有對價關係即涉貪瀆,如無對價關係即涉圖利瀆職。

議員表示,前台北市財政局長李述德於2003年10月6日說:「要看一家金控公司或銀行,除了看資產,還必須看負債與淨值,這是會計學基本概念。合併前台北銀行資產總額6500多億,負債總額6100多億,淨值458億…」,從李述德當年談話我們可以確認,淨值很重要,尤其是價格高昂的房地產及藝術品等都占淨值裡絕大部份,這是市民一定要知道的,而現在相關數字與資料逐漸出現,馬團隊不能再迴避了。

談到資產淨值必須再解釋,根據財政部賦稅署的資產重估辦法(見附件一) 台北銀行已超過資產重估辦法25%的政府規定,應該重估。而且台北銀行於58年4月21日開張,59年在延平、龍山、景美、松山和陽明山五區設分行,並在海外紐約華爾街、洛杉磯、香港等地購買或設置分行。63年即購買登錄大安分行等權狀房地產,66年2月將已賣出變私有地的市有土地專案買回,再編列3億餘元破土興建北市銀大樓,68年再追加1億6千多萬元的工程費用。從上述資產登錄年代證明,台北銀行更超過資產重估辦法的民國68年之前即重估的政府規定,馬團隊沒有資產重估坐視房地產以六零年代價格賤價出售,也有圖利之嫌。

議員指出,台市府代理市庫不只經手每年1400餘億元的市政經費,台北市另有26個特種基金,其中,4個營業基金的業主權益共計704億元,其餘非營業基金分別為10個作業基金(淨值共計1601億餘元)、11個特別收入基金(淨值共計為451億餘元)、1個債務基金(淨值為25億餘元)。全部總基金估計約有2781億元上下的各種基金存在富邦,議員要求北市府公布其利息計算方式及與北市府所有有關的存款總金額,而這樣龐大的獲利竟然是沒有公開招標即在馬英九下台前一個月直接指定要存進富邦,這麼明顯的疏失如發現有「對價關係」即涉貪污治罪條例,如無對價即涉五年以上圖刑的圖利罪。

議員表示,綜上所述的兩度沒有對外招標,也沒有資產重估一事,今天提出的北市藝術品一事也讓人難過,1991年時北市府特別以公款編列600萬元,委由楊英風以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貝聿銘設計的中國館前的作品為原型,重新設計製作了這高達12公尺的「鳳凰來儀」,材料費及施工費就花了505萬元。議員表示,當年楊英風還說,這座藝術品為了防颱及防震,雕塑採不鏽鋼底座及骨架,廿多人趕工兩個多月才做好,高度比起大阪的舊作高出了5公尺。此外,根據北銀前人員指出,還有1982年時以公庫購買的吳炫三兩幅油畫,以及畫家陳景容鋼塑的「百年樹人」鋼塑壁畫,這些藝術作品隨著楊英風辭世,以及吳炫三知名度,現在藝術市場行情非常好,而這些藝術作品是否也流入富邦?議員主張,這些藝術作品應為全民所公有,不該為任何人所獨占。

議員呼籲,台北市政府應公布這五年來沒有公開招標即指定富邦為市庫的所有內約,特種基金的計息標準、存款總金額、利息收入,唯有公開真相才能接受監督。而依照公共工程委員會2000年1月26日的函文指出:「以約定之市庫存款基本存量不計息抵付代庫費用,為勞務採購應依照政府採購法,並以市庫存款基本存量估計之利息為採購金額,依政府採購法第18條至第23條規定辦理招標」。

議員表示,馬英九違反政府採購法與地方制度法,逕行指定富邦為市庫代理銀行,是否涉對價關係或圖利財團,馬英九應該說明清楚。議員指出,市府既然於2004年依自治條例遴選出富邦,依公庫法呈報中央核准,在議會決議「不同意」由台北富邦銀行代理市庫業務後,形同流標,馬英九應依法重新辦理遴選,而不是任意曲解法令,以黑箱作業違法裁示。

議員說明,市府一方面說因為中央正在修訂公庫法藉詞拖延,另一方面財政局卻在2007年10月25日召開了「台北市市庫代理銀行遴選座談會」,邀請11家本國銀行及市府相關機關參與研討。議員嚴厲質疑,市府只要依法辦理就好,根本就不需要等待修法,市府掩護馬英九的說法是廢弛職務、行政怠惰!依公庫法規定,北市代理銀行之指定及其以契約訂定的權利義務事項,都應該經過財政部核准,目前富邦代理市庫業務市府並未呈報中央,涉及全體市民權益的契約也未經財政部核准,已涉貪瀆,馬英九應出來說明決策過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議員很認真
只可惜這個社會不是就事論事的社會

匿名 提到...

楊英風的遺作何止1200萬元!電視台這麼報,我心裡看了覺得很難過。這個社會連是非公理都沒有了嗎?

匿名 提到...

議員...看到您在"頭家來開講"聲嘶力竭地為謝長廷辯解,民進黨黨團幹部真的要頒個獎座給您才是!
但是有點擔心您的聲音...也擔心你會不會跟上回立委選舉完一樣失聲?!~~加油!為你加油,真相就是如您講的,它是需要提出真實的證據的,不容偽造造假的.而且也感覺到您是為這積非成是,倫理道德淪喪的社會發出正義之聲.還好台灣有妳!您的字字句句都是人類思維的箴言!台灣加油!謝長廷當選!

P.S請問一下現在的媒體...為什麼還沒有開始傳說即將當選的馬內閣名單有誰有誰?!~~好想知道喔...怎麼都沒有風聲?!有點保密到家了ㄛ.

匿名 提到...

全力支持,余晏議員繼續加油!!

可否請議員設計做出類似「問政存摺」,將議員問政以來的議題一一列出,並換算這些問政內容所關係到的社會成本總計是多少,讓一般市民可以更簡單明瞭的衡量,因為簡議員以及各位工作同仁的努力,可以或可能為市民挽回多少財產及節省多少社會成本。
(不好意思,或許有些抽象..)

主要在換個方式表達,讓許多人知道關心政治也是在拼經濟,不然許多莫大的社會成本將被消耗掉,甚或併吞掉。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