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5

轉播立院現況…嘜擱拖啊!

今天的中國時報報導說,立法院要不要要學習歐美國家轉播議事制度,王金平說:「先考查看看,然後再討論…」依照我對老王院長的了解,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能拖就拖,緩一緩吧

報載國民黨立委林益世說「…但技術上該如何執行,還需要討論。」中時記者姚盈如評論說:院內高層一句「有些委員講話不能看,萬一公布(會議)發言過程,你叫他們怎麼選?」其實才是各黨團不敢公開轉播的關鍵。

我很遺憾到了2008年還得由媒體討論這事,這是我在跑政治新聞的20世紀時,媒體們就疾聲呼籲的事,因為密室政治、交換政治令人歎為觀止。所以我當議員後將只有台北市議會看得到的內部議場轉播,轉檔成電子檔,貼出到網路上,要求助理當天晚上隨即上傳上網,我也希望我所有的選民與非選民,全都透過網路轉播來監督

時至今日,立法院對於要不要像歐美「轉播」議場,還需要去考查、再討論?我呼籲民進黨立委應立即將院內離譜事務上傳到網路上,交給全民公斷。

現在的網路技術已能充份負荷國會透明化的業務,問題只是在於要不要而已,這些害怕陽光的政治人物們,一方面拒絕陽光法案,一方面一直向人民宣揚你們人民不可以擁有實質的公民投票權,一方面還拒絕議場向外公開,也拒絕遊說及談判過程曝光,這是什麼樣莫名其妙的代議士政治?透明化,才是民主政治的真締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簡議員妳說的好, 其實經過了這號稱20多年的民主進程, 我們還是只停留在靠電視新聞, 報紙, 雜誌, 告訴我們究竟議場發生了什麼事, 我們選出來的人到底做了什麼 ?

也因為如此, 媒體也能攏絡資源, 迎合特定政治人物, 政治色彩, 因為媒體, 政治人物互相保護, 可以得到最大利益, 難道這就是我們要的嗎 ?

這幾天也上網search一下余晏的質詢片段, 有兩點想和余晏分享, 1. 我發現余晏質詢氣勢相較於其他盛氣凌人的議員, 表現的風度及言詞都較為客氣, 這雖然是一件好事, 可是我看那些局處首長好像沒有戰戰兢兢的感覺, 是否在台灣就是要不客氣一點這些局處長才懂得把皮繃緊呢 ? 2. 余晏質詢的議題從醫療, 民生等等, 遍及各個項目, 實在不簡單, 幫妳加油 3. 在網路上能search到的似乎只有 2007年前半年 (在youtube.com ), 如果行有餘裕, 是否也可以請助理把最新的質詢紀錄 upload到網路上, 我想網路雖然可能只給特定族群, 但它能散步的範圍也最廣, 而且我也能藉此推薦給我其他在台北的朋友, 同學, 讓他們看看這個最真實的畫面

簡議員今天提早把文章upload, 想不到連小年夜都還不忘和大家分享, 再拍手~~~

祝余晏 佳節愉快, 鼠年非妳末屬

匿名 提到...

  
  

     余晏小姐 對!

     電視15秒30秒看不清楚真相
     網路要多長就多長
     網路最棒!
  
  

匿名 提到...

valter大大您好
新年快樂!
剛上任前幾個月的質詢紀錄片,我們原本上傳至YOUTUBE,後來實在LODING太重,我們就改傳GOOGLE,沒想到GOOGLE又讓我們大失所望,經過魚夫大大指點後,我們的影音檔改在VEOH.COM上線,所以,要看齊全余晏的影片,還是上余晏部落格來看較全。
2007年全年的質詢紀錄都張貼在余晏部落格,歡迎利用搜尋功能推薦給其他朋友哦!

余晏助理-chou

陸肆老闆娘 提到...

valter大大您好:
感謝您關心余晏的問政情況,這一年來我們深刻發覺--要求市府及公務人員設身處地為人民著想是一件困難的事,面對他們的僚氣,內心的憤慨難以言喻,但經過這一年的努力我們也發現,只要我們夠堅持,市府體系也不得不讓步,所以,我們的社會需要更多像您這樣關心市府施政的人民,唯有民意代表以及民眾一起來監督,市府以及公務體系才會被我們逼迫著進步!新年新希望,希望我們的社會能越來越好!

匿名 提到...

國民黨改邪歸正了嗎?
這次國民黨立委席次大獲全勝?如果是民意,應是可喜可賀?民進黨該亡,但不是如此,絕非危言聳聽,國民黨這次的總席次應該有1/3~1/2是買票所獲得的,以前的買票是現金交易,那個叫賄選,是投票前一天的現金交易,於法於形象,都是很難看。現在的買票是同樂會,餐會,會中有摸彩抽獎,重大獎的是樁腳,樁腳一定會重大獎,樁腳是邀請選民去吃飯的主要人員,多辦幾次,樁腳獲得的大獎就愈多,我所知道的不少國民黨立委就這樣盪選的。當然要外加一些法律、媒體、謠言來配合。看看賴士葆就好,公車站牌、車廂、看板鋪天蓋地的廣告,這些都不需要錢嗎?
有錢真好?

匿名 提到...

南方論壇被封鎖了好久@@

匿名 提到...

最近熊熊想起之前看到這篇文章。希望余宴代為轉達給黨籍立委。
27席的立委,即使質詢很夠力,也不會有實質作用,在加上統媒全力封殺,將來民進黨立委的質詢也未必上得了新聞。而且,事實上在先進國家的民主政治中,講究的是權力間的制衡,而非監督。台灣人所謂國會監督行政院思維,大概是三民主義背太熟來的。
我的具體建議是,民進黨的27立委往後除了重大事件的質詢外,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每次去開會,每個人帶一台DV或V8去把實況拍下來,放在網站上(因此,民進黨有必要改善黨的網路設備)。然後供所有的網友轉載,對於KMT的批評,也有所本,讓他們無所遁形。
如果DPP委員都這麼做,我等著看KMT怎麼的阿霸。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