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建成圓環 議員質疑賤價招標(聯合報)

原文網址(未來可能連結會消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3697927.shtml

【聯合報/記者詹三源/台北報導】 2007.01.22 04:15 am

台北市建成圓環本月11日完成委外經營評選,以9年權利金1000萬元將與得標廠商簽約,市議員簡余晏昨天指出,換算下來,圓環每坪月租金不到200元,質疑市府有賤價圖利廠商嫌疑,要求暫緩簽訂這項「不平等條約」。

市場處表示,建成圓環委外案經三度招標均流標,權利金才調降,經評選取得優先議約權的華旭圖文科技公司,市府還要組成地方居民、業者代表及專家學者各三分之一的「333委員會」,和業者一起討論經營方向,有了共識才會簽約。整個作業可能要3個月,因此不會立即簽約。

建成圓環因攤商無法經營下去,去年7月吹熄燈號,市府後來決定委外經營,帶進經營創意,再度恢復圓環的活力、商機。

簡余晏表示,市府經評選委外廠商,最後由文化人楊照領軍的華旭公司得標,但委外營運期長達9年,使用權利金卻只有1000萬元,換句話說,圓環的「租金」每月不到10萬元,如換算成每坪月租金,更不到200元。

她說,圓環周邊的地段,每坪租金少說要2000元,市府卻以大約十分之一的權利金委外經營,且約期長達9年,在市場處委外經營案中更是首例。周邊的廣告牆面相當昂貴,未來圓環的玻璃牆面如變成「廣告櫥窗」,也將為廠商帶來豐厚收益。

簡余晏也指出,建成圓環招標案的評選委員有11人,其中7人都是府內的單位首長或官員,只有4人是府外的業者代表或學者、美食專家,如此比例很難反映業者或專家意見,她質疑其中有圖利特定廠商嫌疑。

市場處表示,建成圓環委外案邀請美食家、觀光休閒領域的學者專家一同評選,期間因三度流標,權利金才從9年1500萬元,調降到1000萬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華旭圖文科技公司?這是什麼碗羔.這件事余晏妳一定要盯到底,圓環是臺灣傳統小吃和美食極具代表性的指標地,同時也是文化傳統;歷史和許多人共同成長的記憶.就算要委外經營,怎麼會是由一個莫名其妙的什麼圖文科技公司來經營.根本就是牛頭不對馬嘴,而且以圓環所在地來看,這樣的租金根本就是擺明圖利特定的廠商,這位市長才剛上任就敢這麼囂張做這樣的事,再過一段時間還了得.余晏妳要加油盯緊這個市政團隊.

Unknown 提到...

余晏:

這個案子很特別, 竟然在政府採購網路公開, 該查一下為什麼之前兩次流標, 又沒有上網公開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