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計程車運將難度日 議員請命(中國時報)

原文網址(未來可能會消失)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0601+112007012200075,00.html

2007.01.22  中國時報
陳洛薇/台北報導

台聯北市議員簡余晏昨日指出,台北縣市載客的計程車已高達10萬輛,越區營業情況日增,南部計程車也湧入台北市,供過於求下,計程車空車率近7成 ,運將每天工作10至14小時,但每月平均收入滑落到2萬元到3萬元,政府必須重視計程車過剩的問題。

簡余晏表示,計程車越區到台北市營業攬客,造成計程車滿街跑,恐怕是台北街頭獨有的現象。根據北區監理所統計,台北縣登記計程車2萬5000輛、台北市有3萬3000輛,如果再加上同一營業區的基隆、桃園、宜蘭可能越區營業,大台北地區計程車數量驚人。


然而,台北市計程車招呼站不到200個,不夠普及,使得運將只能空車亂繞,浪費油錢、不符環保且增加汙染,也讓台北市的交通雪上加霜。大型車行為了搶生意,不約而同推出日、夜間叫車打折,不惜大降價攬客。

計程車司機楊先生每天從基隆到台北市討生活,他感嘆,生意不好做,在基隆市要靠開計程車生活,恐怕會餓死,尤其是經濟不景氣的現在,消費者都很精打細算,月初發薪水時,計程車的生意會好些,但到了月底,在台北市繞的空車就多了!

外地車 運將吃睡在車上

「在鄉下哪有錢賺?總是要辛苦一點啊!」計程車司機林先生住在台北縣三芝,每天開車到台北市攬客,他說,三芝不遠,還有許多南部的計程車湧入台北載客,每天餐風宿露,要洗澡就到橋下的計程車休息站,吃喝睡都在車上,那才叫辛苦。

簡余晏說,放眼滿城空車亂繞,政府必須有所作為,目前計程車司機執業登記照考試由各縣市自行辦理,有些縣市隨到隨考,報名等於領照。她建議應把計程車司機執業登記證考試視為國家考試,由北中南營業區定期集中考,給現有運將更多照顧關懷。

此外,台北市現有計程車招呼站過少,紅線區設置不當,有些百貨公司、醫院等計程車載客往來頻繁之處沒有招呼站,計程車常被逼得不得不紅線臨停上下客,但1張紅線臨停罰單900元到1800元,接到1張紅單,當天的辛苦錢就沒了。她建議政府在公車站牌、醫院、重要商圈廣設招呼站,方便乘客也避免運將滿街繞浪費油錢。

沒有留言:

文明.臺灣.環保.弱勢.文化.改變ing